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静物不静”: MINIESE新系列《霍珀的旅馆》
MINIESE 2019-01-04

Mark Strand在他的人物传记《霍珀》中说,“霍珀的画里有很多等待的情景。他笔下的人物似乎都无事可做,就像是被自己的角色抛弃了一般,困在等待的地方,没有明确的去处,也没有未来。”

(《霍珀的旅馆:201号房》)

几年前我来到美国,开始喜欢上爱德华霍珀的画。他用光的手法,他画中人物那挥之不去的寂寥与惆怅令我着迷。他的画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宁静感,宁静之下又暗流涌动。当我走在空旷无人的街道上,看着一栋栋别致优雅似乎无人居住的小房子,当炎夏的烈日把一望无际的青草地晒成苍白的淡黄色,我便会想起霍珀画里的景象。

(爱德华·霍珀 《科德角的傍晚》)

几年前,我在和一位美国摄影师闲聊时听说了Richard Tuschman的实验作品《霍珀冥想》。他通过后期把真人模特合成进用模型建造的微型场景中,重现了多幅霍珀的经典画作。Richard Tuschman的这套作品一直令我记忆犹新。四年后的一天,我一时兴起利用娃娃屋的材料动手搭建1/24比例的微型场景,配合G型人偶,拍摄了这套静物摄影作品《霍珀的旅馆》。我无意完全重现霍珀的画作,而是想呈现霍珀画里的寂寥与那些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汹涌澎湃而又无处释放的情绪。

(《霍珀的旅馆:有钢琴的阁楼》)

(《霍珀的旅馆:208号房》)

(《霍珀的旅馆:401号房》)

(《霍珀的旅馆:餐厅》)

七年来我一直在拍摄静物。模型在光影中获得了生命,变成了无数个故事和想象的片段。《霍珀的旅馆》系列同样如此。一张照片描画一个房间。就像是在某个汽车旅馆,当你经过一扇敞开的房门或是窗户时不经意的一瞥。画面里的人物和我们一样普通。他们或在眺望某处或在静静等待。无论有没有陪伴,他们都是孤独的,就像你我在某时某地的某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了,又似乎仍在流动。在这一瞥里,没有过去,没有未来,没有对与错,只有我们自己。

(《霍珀的旅馆:305号房》)

(《霍珀的旅馆:阁楼》)

(《霍珀的旅馆:506号房》)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