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罗勒网】猎头顾问必备的关键对话沟通术
ID537923394 2019-09-27

人这一生中总会面临很多关键对话的时刻:关键的面试,向心爱的女孩求婚,艰难的商业谈判,和自己的另一半吵架,你有多少次因为不会面对关键对话而丧失良机?从心开始:管好自己的情绪

弘一大师曾说:盛喜勿许人物,盛怒勿答人书。高兴时别随便许诺把东西给别人,如果事后后悔可就要不回来了;愤怒时也别随便写信,此时写信一定没什么好话,得罪人也就在所难免。进行一场关键对话之前,首先调整心态,让自己平静下来。所以有一个很好的对话沟通技术,无论是对我们的工作还是感情都有着很重要的帮助。

更多内容关注 公众号:猎头部落

我曾讲过一本《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作者阿尔伯特.艾利斯是美国着名的心理学大师,他提出的情绪ABC理论让人恍然大悟。


A(activatingevent)代表我们日常遇见的具体的人或事,比如难缠的上司、同事,办公室的钩心斗角,生活中与配偶的冲突、家事劳动、财务问题等。


C(consequence)代表在A的情形下你的感觉和你的行为,如果你有一个重要的会议,但路上大塞车,这时你就会从平时的绅士变成抓狂一族。真的是塞车导致了你的抓狂行为吗?为什么别人不会?


原因是,在A和C之间,有一个B(belief),就是我们对具体发生的人或事的思考、判断。是B导致了C,而A只是诱因之一。


比如小孩成绩差,你觉得压力很大,对孩子发火,邻居家小孩比你家小孩成绩还差,他却能心平气和,为什么呢?主要原因在于你们对成绩好坏的看法不一样:你可能会觉得孩子成绩差,将来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成家就受影响,整个人生都将黯淡无光陷入恶性循环。你的邻居呢,他想得开,现在成绩差又不意味着将来差,成绩差不意味着能力差,找不到好工作还可以自己做,现在你可以接受了吧,你生气是不是你的思维造成的?想要让你的C(情绪和行为)不陷入反击状态(着急、生气),唯有改变你的B(思考、思维)。


在对话前,要先弄清的4大问题在关键对话前,你要学会问自己四个问题:


第一、这次对话,我的目标是什么?


第二、第二对话之后,我希望能够为对方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第三、对话之后,我希望为我们两人的关係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第四、要达到以上目标,我该怎么做?


这四个问题就是关键对话的先导性思维。问完后你会迅速回归冷静。如果你有一个读高中的孩子,他很喜欢玩游戏,成天玩。你发脾气,没收手机,好话歹话说尽了,就是不管用,怎么办?跟他来一场关键对话。我的目标是什么──帮助他减少游戏时间,更专注于学习。我希望为孩子达成的目标──除了专注于学习,还要让他感受到我是爱他的,是替他着想的,并为他找到一个平衡玩游戏和学习的办法。为我们两人之间的关係达成的目标──我们的关係会变得更融洽,让他感受到我对他无条件的爱。开始对话我们做好了準备工作:从心开始,审读自己的内心;问自己几个问题,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掌握谈话氛围,让对方感到安全,就可以开始对话了。


第一步、分享事实经过谈话过程中,最不容易激怒对方的就是事实。如果你先详尽地描述一个事实把事实说清楚,那么对方就更容易接受你的观点。


第二步、说出你的想法表达自己的想法需要一定的技巧。当你从事实过渡到个人想法时,对方还是可能有排斥感,毕竟你与对方讨论的是不愉快的话题和看法。这时候需要勇气和自信,可以使用对比说明法,把想法说出来。


第三步、徵询对方的观点关键对话的核心在于在自信和谦逊之间找到一种平衡,前两步要表现出足够的自信,而在徵询对方的观点时要表现出足够的谦逊──一种真诚而非做作的谦逊。如果他与你的观点相差很大,甚至在你看来是错的,你没办法认同他,这时你就要找到共同点,找到对方的盲点进行补充。尝试发现工作和生活中的关键时刻,将这些方法融入你的行为,久而久之,你也会成为一个沟通高手。


所以呀,大家一定要掌握一个很好的沟通技术,这样才能让我们变得更好,一起努力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