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中国古建筑拍摄技巧,如何拍好一张古建筑照片?
墨染印画 2019-02-22

中国古典建筑以其高超的技术,精湛的艺术,独特的风格,在世界上自成一派,独树一帜。古典建筑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广大摄影师们。那么,如何拍好古典建筑照片,有什么技巧呢?

中国古建筑实拍技巧,如何拍好古建筑照片?

镜头选择

拍摄古建筑,我常常会用到超广角和长焦两种焦段。使用超广角记录建筑物的全貌,使用长焦对建筑物的细节部分进行精确描写。

广角镜头拍摄的孔庙,在蓝天下给人威严、庄重的视觉感受。

使用长焦镜头拍摄的细节照片具有很强的对称性,照片不仅细节。层次丰富,还给人很强的形式、设计美感。

光线对拍摄古建筑影响

摄影是光影的艺术,不同的光线可使建筑物产生不同的造型效果。古建筑是立体的艺术,所以拍摄时,应多面观察建筑物的特点,以及拍摄时光源的位置。拍摄古建筑因为其体积的原因多采取日光,重视太阳光下的光影效果,才能不显得平淡,而富有生气。

高位正面光,适于表现建筑物正面的特征如形状、雕刻、规模等。

高位侧面光,不仅能很好地表现建筑物表面特征,同时也能充分表现建筑物的立体感,是建筑摄影中最常用的光线

顶光照亮建筑物顶部,适于表现建筑群的范围,这种光线能把建筑的层次区分出来。

摄影里面“远取其势,近取其质”,远景要尽可能突出整体景色的主体气氛,特写则表现某局部的独特细节,无论远近都要有“料”,而且“料”要下的不多不少。而光线的选取就是很重要的佐料,决定了整张片子的味道和基调,不能寡淡无味,且片子的口味当然不能太重。

当然,除了自然光以外,我们也不能忽视人造光对古建筑的影响。

以水面的倒影将建筑物塑造成另一个形态,使画面更有视觉上的张力。

使用对称视图表现古典建筑的结构美

1.在古典建筑对称的中轴线拍摄,在对称的中轴线拍摄,可以很好地还原建筑的对称,即使画面出现了细微的变形,对称两边的变形也是一致的,不会影响照片的整体效果;

2.注意相机应保持水平。拍摄时相机机位应该和建筑物所在的地面保持水平。

对称式构图的古典建筑,画面显得非常对称,具有很强的形式美感。

拍摄古建筑的角度

俯拍

古建筑一般都不会是单独存在的,而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像故宫这样的古建筑群,就非常适合从高角度来通过俯拍表现整个建筑群的规模。如果要用大量来表现古建筑物或建筑群的全貌,那么俯拍是必不可少的拍摄角度。只有站在较高的位置,才能有较为开阔的视野,拍摄到古建筑物或建筑群的全貌。

俯拍表现建筑物全貌时,最好是有广角镜头来获得更大的视角,否则就会有较远的拍摄距离。

仰拍

通过低角度仰拍,可以使建筑物的竖线条向上汇聚,形成强烈的透视感,从而表现出古建筑的高大、威严,同时也增加了建筑物的稳固感。这种拍摄方法在拍摄塔状的古建筑时比较常用,拍摄时要注意画面不要出现倾斜,否则建筑会给人倾倒的错觉。

古建筑要通过仰拍来表现建筑物的高大、威严。

加入环境元素,让画面不单一

拍摄古建筑不要只想着拍摄建筑本身,有些时候会让画面显得单调。如果画面中又可以利用的元素,那么可以考虑加入一些远,从而起到渲染、衬托建筑的作用。

古建筑旁的树木,可以用来增强画面表现力,让画面更加丰满。

发掘细节之美

古建筑的魅力就在于很多细小的物体都非常漂亮并且有着自己的特点,大家在拍摄古建筑时可以多去发掘那些细节,从而去展现那些细节的魅力。

屋檐

墙壁

走廊

总结:古典建筑的拍摄和现代建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古典建筑对称的美感、细节的塑造都和现代建筑有一定的区别。

夜空明月的实拍技巧,拍出漂亮的月亮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