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花卉摄影中,比较“难拍”的郁金香应该如何拍好?
墨染印画 2019-04-28

花卉摄影中,郁金香是摄影者常拍摄的一种题材,色彩艳丽,形态优美,大多是成片种植,所以无论是拍摄单独的小景,还是拍摄成片的大场景,都会有不错的拍摄效果。但是,郁金香是所有的花卉中最难拍摄的花卉。因为郁金香比较单调,就是孤零零的一朵花。要想拍的与众不同,还是要下一番功夫的。

郁金香

那么,比较“难拍”的郁金香应该如何拍摄?

拍摄单朵或一簇郁金香

使用小景深将前景和背景虚化,郁金香一般都是成片种植的,要拍摄单朵的郁金香就需要将其从一大片花丛中独立出来,选择那些最能表现郁金香特点的花朵进行拍摄,并注意花与叶的协调和花瓣质感的表现,使用大光圈或者长焦距拍摄,制造出小景深效果,将前景和背景虚化,就可以突出表现一朵郁金香,让主体突出。在逆光下,可以对准花瓣高光处进行测光,用局部测光或点测光。

单多郁金香的拍摄,往往采用竖构图来表现其枝茎的线条美。

浅色的郁金香通常会选择顶光,这样更能表现花朵的通透感;深色的郁金香则通常选择逆光、侧逆光为主,这样可以将花朵处于半透明状态,花瓣质感强烈,色彩表现得也更加饱和,拍出来的照片生动且有魅力;比较忌讳是正面顺光拍摄郁金香,因为郁金香表面有一层蜡质,会有反光,拍出来的效果较差。TIPS:逆光拍摄时,需要注意增加曝光补偿。

侧逆光拍摄的郁金香使得花朵通透感更强,且色彩更加饱和。

TIPS:除拍摄盛开的花朵外,还可拍摄含苞待放的花蕾、闭合的花朵,甚至即将凋谢的残花,只要形态优美的都可进行拍摄。

拍摄大场景郁金香

搭配不同色彩的郁金香:郁金香有各种不同的品种,一般会将不同色彩的郁金香间隔种植。在摄影构图时,利用不同色彩的郁金香形成条带或者色块来构图,可以展现色影对比的美感。可以用广角镜头把大面积的成垄的栽种的郁金香做前景,找到汇聚线条来构图拍摄,这个时候需要设置在5-5.6左右的光圈,这样可以获得相对较大的景深,把画面拍的更有层次感,更富有张力。

利用不同色彩的郁金香形成条状来构图

也完全可以拍摄“万绿丛中一点红”,当然也可以拍摄“万黄丛中一点红”。也就是说,一大片黄色的郁金香中有一只红色的郁金香比较突出是一个最大的亮点,这个红色的亮点就是摄影的“趣味中心”。这样,画面简洁,主体突出,色彩和谐,整个画面就有一种诗意的美感。这里面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在构图时,一定要采用“黄金分割点”进行构图,摄影画面的“趣味中心”一定要放在一个恰当的位置上。第二个关键点是“先测光后构图”。

白色成为整个画面的“趣味中心”

花蕊特写

把花蕊的纹理,质感,细节,肌理,表现的淋漓尽致。如果你运气好,在拍摄的时候,一只小蜜蜂“春意闹”,爬上花蕊枝头,给人以灵动,灵性的春天大自然美妙的景象。

花蕊特写

拍摄角度的选择

郁金香个头矮,以什么角度拍摄为最好,是一个讨论比较多的话题。一般而言,平拍角度用的最多,之后30度——45°角的俯拍,再之后还有以天空做背景的仰拍。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经典的逆光郁金香照片。

运用反常规的超广仰拍,强烈的透视感让郁金香齐聚冲向蓝天,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更加显示了旺盛的生命活力。

利用郁金香的花色作为前景、背景,衬托主体,也是一个创作思路。

拍摄背景的选择

拍摄的背景常用景深意外的其他郁金香或天空、草丛、湖水、树林等景物,并用长焦或大光圈拍摄,以控制景深,虚化背景,突出主题。也可用人工背景,但要注意背景颜色不要过于鲜艳,也不要与所拍摄的花朵颜色相近,以免影响主题的表现。此外,使用三脚架和快门线,可以增加相机的稳定性,使作品具有较高的清晰度。

使用长焦镜头进行郁金香特写,采用大光圈控制景深,虚实与色彩形成了对比。

多重曝光的郁金香,也是一种创意的拍摄思路。

多重曝光的郁金香,更加妖娆

总结:小雨过后是一个不错的拍摄花卉的好时机,这个时候拍出来的花朵会给人柔和、清新的感觉。如果能有雨滴遗落花朵中间,就更加显得郁金香的娇嫩质感。当然如果没有春雨,可以自带个小喷壶。如果你有微距镜头,甚至你可以在拍摄完毕之后,利用微距镜头拍摄水珠中的花朵。

微距花卉创意摄影——水珠花拍摄技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