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摄影技巧|如何营造“简洁、意境”画面?简洁画面的7个小技巧
墨染印画 2019-05-23

“摄影是减法的艺术”,这个众所周知。在确定主体后,接下来就要不断“做减法”——减少画面多余元素,减少干扰主体画面,以便更好的突出主体。既然画面简洁如此重要,如何才能做到画面简洁?都有哪些方法?

摄影减法

一、内容“减法”

所谓“减法”,减去的是与主体无关的内容,让画面更加简洁,突出拍摄主体。

画面不简不洁,是摄影初学者的“通病”,也是久治不易愈的“顽疾”,要实现画面简洁,首要学会“减法”“治”好“病”。

《休憩片刻》(做“减法”前,原图),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福建省惠安县

《休憩片刻》(“减法”后,并经后期调色)

把上图右侧风力发电设施移出画面,从而使画面更简洁,主体更突出。作品呈现的是她们的背影,剪影效果,却展现了真实勤劳美丽的形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二、色彩“减法”

一幅摄影作品的色彩不宜过多,多了就没有主色。摄影构图时不仅要考虑内容的减法,还要考虑色彩构成,如背景色、前景色与主题色搭配是否和谐,是否会有背景色抢掉主题色视觉点的情况出现等。尽可能使整体色彩和谐,看着舒服,不出现色彩凌乱现象。所以,为了画面简洁必要时得做色彩“减法”。

使用减法,使画面整体色彩和谐,简洁了画面。

三、留白

留白一词源于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留有想像的空间。

书画艺术中的留白

而在摄影中,“白”的意指有所拓展,它不仅指空白的纸,也包括画面中除实体对象以外的一些空白部分,如单一色调的背景,它们可以是干净的天空、路面、水面、雾气、草原、虚化了的景物等,重点是简洁干净,没有什么实体语言,不会干扰观者视线,能够突出主体。

白雾绘成的大片留白,逆光处大山涂抹成的厚重浓墨。

简单来说,留白就是让画面有负空间,给人留有思考空间。

四、背景虚化

在拍摄时,我们要以拍摄主体为重,而其他的次要元素要么删去、要么虚化模糊,让主体更加突出。

背景杂乱时,借助背景虚化,具体控制方式:选择大光圈、使用长焦段、靠近拍摄三种。

人像的拍摄,常选用大光圈使得背景虚化,人物主体得到很好地突出。

1、大光圈

利用光圈影响景深浅的原理,开大光圈,缩小景深,使杂乱背景虚化、模糊。光圈越大,虚化、模糊效果越明显,背景越简洁。

2、长焦

长焦镜头的特点是空间压缩,景深范围比标准镜头小,可以有效地虚化背景,突出主体,同时简洁了背景。

长焦镜头虚化背景并不需要大光圈来虚化,这样即使在复杂的环境中也能虚化背景突出主体。

3、靠近拍摄

调整被摄主体与相机、背景的距离,制造浅景深。拍摄时让主体接近相机,远离背景,可以有效地突出主体,同时虚化、简洁背景。

实际拍摄中,靠近拍摄一般与大光圈、焦段混合使用,效果更为明显。

五、慢门

以长曝的方法拍摄,达到简化、虚化背景的效果。长曝能把移动的人景物虚化,使画面变得简洁而带点抽象,为照片增添绘画的味道。

使用慢门,将画面的背景简化,使主体更加突出。

六、利用光线

巧用光线,通过明暗对比突出主体,同时避免或减弱背景杂乱,表现画面的立体感、空间感、轻重感与层次感,呈现出简约之美。

利用光与影,形成明暗对比以突出主体,增加画面的立体感与空间感的同时,使背景简洁。

七、黑白处理

黑白处理,是后期处理的一种,通过黑白处理,可以减少画面中喧宾夺主的色彩对画面简洁的影响,减弱其对主体的干扰。

色彩过于杂乱,没有能抓住人眼球的地方。

转成黑白照片后,反差细节就出来了,也简洁了画面。

总结

“画面简洁作品用,画面杂乱毁所有”,这说法有一定的道理,画面简洁的照片不一定是好作品,但好作品一定是主体突出、画面简洁的,最起码也是乱中有序的。拍摄过程中,时常提醒自己注意画面简洁,离“出作品”就不远了。大家有什么好的方法,欢迎留言讨论~

摄影丨摄影构图留白之美,如何留白构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