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黑与白的力量,如何拍好黑白摄影的7个小技巧?
墨染印画 2019-05-29

俗话说“逼格不够,黑白来凑”! 尽管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所谓的黑白摄影就是简简单单的将拍好的彩照饱和度降低为零,但是真正的黑白摄影却永远不会只有这么简单。黑白能够引导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画面主体本身,从而减少了色彩的干扰。但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合转为黑白。如果在拍摄之前不做好规划,不对场景进行观察和分析,那么即使转换过后的黑白照片也不会太过出彩。那么,黑白摄影如何拍才能更显其味道呢?

1、搜索光源 在拍摄黑白照片的时候,首先应该关心的问题就是光线来自于何方。在黑白照片中看不到任何的色彩,只有黑白灰的明度变化,并且光线的变化会极大程度影响灰度的变化。也因此,光往往会成为一张黑白照的主体或者主要特征之一。 在室外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先观察阳光照射过来的方向,分析光的特性,想好如何利用光来创建图像内容,有的时候光本身就足够令人印象深刻,以光作为画面主体就已经足够。

2、善用对比 想要吸引观看者,对比无疑是最好的方式,就像生活中的任何事物一样,对比是情绪的催化剂,可以让观看者在拍摄者创建的对比中自然的代入自己的心情,对于优秀的黑白照片,我们更应该了解如何运用对比。 对比可以有很多种形式,可以是黑与白的对比,明与暗的对比,画面内容的对比,甚至是画面情绪的对比,任何一种对比,只要运用得当,一定会为你的作品加分。

3、留白与开放构图 在黑白摄影中,可以大量运用到留白与开放式构图。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运用阴影去隐藏画面的内容,通过浮现在明面上的内容引发观看者的联想,从而增强画面的氛围和故事的表达,也让观看者有更多的空间来用自己的想象力补完整个画面。

4、注意利用物体的点、线、面来构图 回归摄影的根本-找出画面中的点、线、面。这是构成画面的三种元素,找出三者在画面的关系,例如它们之间的互动、位置、关联等,并以恰当的构图方式安排这些元素在相片中的位置。

5、丰富多变的灰阶阶调 若说只有单纯的黑与白,无法很好地还原出真实世界的立体感,而其中不同浓度的灰阶变化,能让画面呈现更多的细节。尽管高对比度度制造出的反差感能给人视觉上的冲击,但灰阶在细节的描写上也是必不可少的。

6、寻找阴影 有的时候,影子也可以说故事,寻找有趣的影子的最好的时间是在清晨或傍晚,这时候阳光倾斜,影子也会被拉长,太阳的角度延伸的阴影,也让我们更加容易寻找。在尝试捕捉阴影的同时,我们可以专注于墙壁或者其他建筑物前面的树木或者其他的物体,然后观察寻找合适的影子。

7、长曝光与黑白摄影结合 长曝可以把移动的景物虚化,使画面变得简洁而带点抽象,为相片增添一点点绘画的味道。在大多情况下,长曝搭配黑白的拍摄手法能得出相当不错的效果。

摄影技巧|反光与倒影的相互辉映,美丽倒影的拍摄小技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