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夏日赏拍瀑布正当时,如何拍好瀑布?瀑布拍摄的终极指南
墨染印画 2019-08-13

炎热夏季一个游山玩水的好季节,很多人喜欢到山林里欣赏瀑布,感受山间泉水带来的清凉,同时,瀑布也成为了众多摄影者拍摄的主角。但怎样才能将瀑布拍得好拍得美呢?

夏日赏拍瀑布正当时,如何拍好瀑布?瀑布拍摄的终极指南

瀑布与流水均属于风景照片的经典题材,在前面水景的拍摄一文中也提到过瀑布的拍摄。今天深入地聊一聊瀑布的拍摄。

1、快门

拍摄瀑布,最重要的拍摄参数在于快门速度,随着快门速度变化,瀑布的画面效果也不同:从水滴到拉丝效果、再到绸缎效果、最后雾化效果等。

高速快门凝固水花飞溅瞬间

在拍摄瀑布时,希望画面给人以更强的视觉冲击力,让画面更加震撼,可以通过凝固水花飞溅的瞬间来实现。一般而言,瀑布要1/1000s或更快的快门速度才能清晰捕捉水花飞溅的瞬间。

1/100s拍摄水花飞溅的效果

TIPS:要根据水流的速度、流量和周围的环境来随时调整。

慢门表现水流的轨迹

使用慢门来记录水流的轨迹,表现水流如丝如雾般的柔美。通常来说,1s-5s的快门速度就可以让水流产生非常明显的雾化效果。

使用3s的低快门速度将溪水的水流完全雾化,产生非常美妙的效果,让画面犹如仙境一般。

而由于拍摄如丝如雾般的水流需要在较亮的环境下使用非常慢的快门速度,因此控制曝光量就成了关键。使用低感光度和小光圈,并且加中灰密度镜(ND镜)。一般来说,一块ND4加上一块ND8的中灰密度镜就可以应付大部分的拍摄需要了。

TIPS1:快门速度在拍摄瀑布时可以作为第一优先级的属性,而光圈和感光度都要以快门速度为标准进行调整,以达到准确曝光,增加1档曝光将水流拍摄得更白;

水流呈现偏蓝的色调,为画面增加神秘、奇幻感。

TIPS2:在拍摄瀑布尤其是拍摄如丝般水流的效果时,为了让这仙境般的画面更加透露出一种神秘、奇幻的美感,可以试着在拍摄时将相机的白平衡选择为冷色调,让水流呈现偏蓝的冷色调;

2、 对焦

拍摄水流瀑布,因为快门速度较慢,所以一般光圈会较小,对焦点选择最好在瀑布中间或者水流中间的石头上,如果水流瀑布中间没有石头树枝时,可以对焦到靠近瀑布的物体上,景深较大,不用担心成像清晰与否的问题。

对焦点选择在石头上,景深较大,几乎整个画面都是清晰的。

3、测光

拍摄水流瀑布,测光一般选择中央重点平均测光,以画面中央的1/3区域进行测光。

当然,水流的反光较多,以画面中央的瀑布进行测光,很有可能让画面比实际偏暗(白加黑减原则),所以建议增加曝光补偿,+1EV~+2EV,让画面光线亮度正常。

也可以对着水流瀑布周围的植被进行测光,因为水流瀑布多分布在山中,植被和山石偏暗,测光结果可能会导致画面偏亮,那就需要降低曝光补偿,-1EV~-2EV。

对瀑布周围的植被进行测光,降低曝光补偿,保证画面曝光不会过亮。

也可以进行评价测光,即对整个画面测光。瀑布占比较多,周围植被占比较少,就要增加1~2EV的曝光补偿;瀑布较小,而周围植被、山石等环境占据大部分时,就要减少-~2EV的曝光补偿。

4、拍摄角度

仰摄的角度近似垂直,叫做大仰。仰视拍摄可以展示更多的瀑布细节,同时显得瀑布更加高大。

仰拍能够让瀑布看起来落差更大,水流更具有冲击力,最适合拍摄水花飞溅的瀑布效果时使用。

与仰摄相反,由高处向下拍摄,给人以低头俯视的感觉。俯摄镜头视野开阔,用来表现浩大的场景,有其独到之处。

在拍摄宏大的瀑布时,俯拍大场景无疑是表现画面震撼力的选择,但是拍摄难度较高,拍摄位置一般难以寻找。

平视是从水平的角度进行拍摄,平视符合人们的视觉习惯,可以使画面更加自然。

水平拍摄能够将环境更多地纳入画面中,也能将水流从顶端流下的整体效果表现出来,更适合拍摄如丝般柔美画面

5、构图

框架构图

在画面中加入前景景物构成框架,不仅能发挥出框架式构图的效果,还能作为环境氛围的一种衬托,交代当时的场景条件。在拍摄瀑布时利用树木自然形成的框架取景可以使主体更加突出。

植被和山体、云雾共同构成一个框架,更加突出了瀑布主体。

前景构图

前景构图,就是利用离镜头最近的物体来遮挡,体现画面的虚实、远近关系,增加画面的层次感,这就是所谓的前景构图。在拍摄瀑布时,可以拿来当前景可以是花草、山体,甚至是人。

利用植被作为前景,为画面增加层次感和空间感。

线条构图

瀑布本身形成了轮廓和形状。线条也有横、竖、曲、直之分,不同的线条表现出不同的画面效果。如横向线条(水平线)能展现出大场景的效果;竖向线条则以向上的形式引导读者的视线;斜线,尤其是对角线则具有流动感;弯曲的线条(C弧线和S形线)则带着流动感、流畅感。

曲线的流动感和流程感。

画面中的瀑布,本身作为元素本身的同时,也充当了视觉引导线的作用。

对比构图

光线明暗的对比是摄影过程中经常使用的技巧,利用光和影的对比,可以创造很好的艺术效果。

光线将瀑布局部打亮,而植物和其他景物则处于弱光环境中,形成光影效果,使作品有独特的魅力。

总结

无论你是拍水花飞溅的美妙瞬间还是丝绸般轻盈飘逸,只要掌握住拍摄技巧,都是可以拍出好的瀑布作品。最后,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拍到迷人般的彩虹。

夏日童话般迷人的“彩虹”如何拍摄?彩虹的拍摄技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