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照片总拍不好?可能是你不会选场景,你需要学会这几招!
墨染印画 2019-08-27

照片,很多人也称之为“照骗”,但事实上,不能说这些是“照骗”,最主要还是得看拍摄者有没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将普通的场景拍摄的更有诗意。那么,如何将普通平凡的场景拍摄得更加美呢?

照片总拍不好?可能是你不会选场景,你需要学会这几招!

给场景做减法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所看到的场景都是比较杂乱的。对于摄影人来说,如何过滤掉不需要的东西,这是拍照前期一个必要思考。在确定主体后,接下来就要不断“做减法”——减少画面多余元素,减少干扰主体画面,以便更好的突出主体。

利用留白做减法,将复杂场景简单化。

使用色彩减法,使画面整体色彩和谐,简洁了画面。

摄影中的减法包括内容减法、色彩减法、留白、背景虚化、慢门、光影、黑白处理等手法。这个在前文 摄影减法的艺术——简洁画面的几种常见手法 中有详细阐述,这里不再赘述。

换一个角度看世界

当你看到一个普通的场景时,你有没有考虑过这个场景本身其实并不普通。你看到它普通,是因为你看它的角度很普通,而当你换个角度来重新审视它的时候,也许你就发现了不一样的思路和不一样的画面感。

有的时候只需要你抬头,平凡的场景就变的不平凡了。

很多照片之所以会瞬间抓住你的眼球,独特的拍摄视角往往是很重要的因素。摄影的常规视角度从形式可以分为俯拍、仰拍、平拍、正面、侧面、背面,同样的场景,大众视角看“腻”了,我们可以换个视角来展现,如低角度、车窗内/外、缝隙中、借位等,总之,在不同的角度切换中发现一些不一样的风景。

仰拍+框架,不同的角度发现别样的风景。

添加点睛之笔

遇到有好的场景,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场景的优势,场景的本身就很美了。你需要的只是一个点睛之笔。面对一个场景,许多有经验的摄影师会感叹:“要是有个人经过就好了!”其实,他们觉得是画面缺乏点睛之笔。

景物与人物搭配起来的画面更加和谐、神秘、自然,如果缺少人物,画面的主体会缺失以及意境会减少许多。

如动漫一般梦幻的场景,本身就很美,红叶和建筑构成一幅画,人物在中间,点睛之笔得出现,让画面有生机。

要知道,一幅合理构图的画面基本由主体与陪体构成,只有陪体,没有主体,画面会显得散漫,没有头绪,遇到这种情况,就要主动地位画面引入主体。既可以等待,也可以通过后期合成。要注意,这一主体的选择应该达到与陪体的有机联系、相互呼应、相互衬托的效果。

选对时间,突出氛围感

有了好的场景,如果没有好的拍摄时间,可能效果也出不来。如果时间对了,即使很普通的场景,我们只要善于运用,也能拍出好的照片。所以说,拍摄时机非常重要。

比较普通的场景,但拍摄的时间正好。日落的余晖给画面笼罩了一层金色。前景的水面倒影给画面增色不少。

这样的一个场景可能很多人都会忽略,但画面中丛林透过来散射光斑给这个画面增添了氛围感。

有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场景的确很普通,即便是改变拍摄的取景和构图也不一定能够有更好的效果,这个时候不放换一换时间段。比如夕阳和日出的时间段,太阳的光线很柔和,而且天空的颜色很多变,这个时候拍摄同一个场景,即使很普通,也可以营造不同的氛围,让你的画面得到更好的美感。

前景的运用

合理地运用前景不仅可以突出照片主体,还能给画面营造出景深感,从而提高照片的视觉冲击力。在画面中加入前景可以平衡画面重心,突出远近对比,拉伸纵向空间,加强画面质感的表现,丰富画面内容,烘托气氛等作用。

人像通过选择焦距的方法,使镜头前面的景物彻底虚化成团具有色调的虚影,作为画面的点缀,以突出人物主体。

可以拿来当前景的东西很多,可以是花草、建筑线条、纱布烟火、各类小物件等等几乎所有现场你觉着合适的东西,甚至人像拍摄时可以直接取模特的手脚头发等当前景。要有主动寻找前景的意识,十步之内必有前景。

镜头靠近前景从上往下俯拍,用小光圈表现的画面更真实,让画面形成递进的关系,为画面增加层次感。

善用对比

摄影创作中,为画面制造出对比与冲突是摄影者常用的表现手法之一。没有形式上的对比,照片缺少吸引观者的兴趣点,显得画面乏味。没有内涵上的冲突,照片难以引发读者的思考,让人过目即忘。

虚化的、流动的车流与实体的景物形成了虚实对比,动静对比,增强了画面视觉冲击力。

形式上的对比,也就是画面上的对比,比如大小、明暗、冷暖等等,让画面充满了表现力,吸引读者的目光;内涵上的对比,也就是内容上的对比,比如战争与和平,人类与自然,悲伤和喜悦等等,则让照片充满了戏剧张力,引起观者的思考。

湖边小屋的灯光亦与整体的冷色调形成冷暖色彩对比。

对比在我们生活中也无处不在,如鲜花与绿叶,就会互相衬托;还有高楼和茅草屋的对比,天鹅与青蛙的对比等。在摄影创作中,常见的对比手法有:虚实对比、明暗对比、远近对比、大小对比、色彩对比、动静对比等。

总结

当我们遇到普通的拍摄环境的时候,不要着急走开,多用心观察,转换思路和拍摄的角度,重新构图取景排列组合。这个过程,也就是你提升摄影水平的过程,因此平时我们要做的还是多看多练,没有人天生就会摄影,都是需要不断的磨炼才能够拍摄出精彩的作品。

创意光影人像:拍出的人像平淡无趣,那你该“玩影子”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