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解读:摄影构图中常用的“色彩对比”,都有哪几种,都有什么用?
墨染印画 2019-09-11

色彩作为摄影创作不可或缺的元素,在摄影中,除了构图和光影外,最影响照片美观的就是色彩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色彩并置在一起时,由于色彩的灰艳、明暗程度等不同而显现出各自的个性差异,相邻区域之间的色彩会彼此影响,从而形成色彩的对比。

解读:摄影构图中常用的“色彩对比”,都有哪几种,都有什么用?

不同的色彩之间存在着色相、明度、纯度、面积、位置、形状以及生理和心理感受的差异性,这种差别的大小决定了色彩对比的强弱。正是有了各种不同的色彩对比,世界才变得多姿多彩。

色彩对比的含义

色彩对比主要指色彩三要素(色相、纯度、明度)的对比,即色相对比、纯度对比、明度对比。

通过拾色器上的HSB来认识色彩三要素

一、色相对比

色相是各种色彩的名称和相貌,色相可以用来区分不同的颜色名称,例如红色、橙色、蓝色、黄色、绿色。通俗讲,色相对比就是指两种同相貌颜色的对比。

色相对比

根据色相环中的色相差异,色相对比可分为同类色对比、邻近色对比、中差色对比、对比色对比、补色对比。

1、同类色对比

色彩差在色相环上的跨度在15°以内的色相对比,简单来说,也就是同一颜色但明度不同的色彩,如淡黄、黄、深黄。它们只有亮暗(明度)的不同,而无色别上的根本差异。这样的色彩配置在一起,跳跃性不大,能给观者视觉上造成舒缓、和谐、协调的感受。

向日葵从浅黄到深黄的同类色对比

如果只是寄希望于自然界提供的同类色,创作思路还是显得窄了些。通过摄影技巧,有意地将原本不能同时出现的同类色组合使用,则更高明一些。

在同类色对比中,往往需要强化明度、纯度,来避免画面单调、模糊。

红色的枫叶做前景,焦点至于最红色的叶子之上,近处的叶子则虚化成了梦幻的光斑效果,服务于主体枫叶。各种深浅不同的红既拉开了空间层次,又实现了同类色对比。另外,可以采用多重曝光,将不同位置的同类色叠加在一个画面内。

2、邻近色对比

色相环上的色相差在15°~45°之间的称为邻近色对比,如黄色和绿色。邻近色的色相对比依然不强,但色相变化比同类色略显丰富,较易取得和谐统一的色调,但依然需要通过明度和纯度的变化来加强和丰富画面的对比关系。

亮光处树叶的黄色和阴暗处树叶的绿色对比。

3、中差色对比

中差色是处于邻近色和对比色之间的中强度色相对比,色环跨度在60°~120°之间,如绿色和橙黄色,对比适中,画面明快、活泼,既有一定的变化又能协调统一,是一种被经常采纳的对比方式。

树木的绿色和灯光的橙黄色形成中差色对比。

4、对比色对比

色相环上的跨度达到120°及以上的色相对比称为对比色对比。这种对比通常可营造鲜明、热闹、刺激、强烈的视觉效果,容易让人产生兴奋感,具有动感、激情、夸张、饱满、华彩、欢跃等特征,但处理不当会产生凌乱、眩目、刺眼、俗艳、不安、烦躁、动荡等感觉。这种情况下,通过改变对比色的纯度及面积,可使画面效果缓和。

天空的蓝色和油菜花的黄色对比。

5、互补色对比

互补色是指在色轮中夹角成150°~180°的两种色彩,其特点是相互之间拥有强烈的对比,因此画面中出现互补色时,可以形成强烈的衬托效果,使主体变得更为突出。

天空中的红霞与地面上的冷蓝色,形成冷暖色彩的对比,画面更具视觉美感。

二、纯度对比

纯度是指色彩的鲜艳程度,颜色的饱和度越高,其鲜艳程度也就越高。纯度对比则指相似颜色纯净度的对比,例如大红就紫红的纯度高。

纯度差异引起的对比

和明度对比、色相对比相比较,纯度对比更加柔和。控制得当,可以使要突出的颜色更加鲜明,引人注目。但是如果运用不当,就会产生灰、脏、模糊的感觉,纯度增强可以增强色相的明确性。

将不同纯度的色彩并置放在一起而形成的鲜浊对比。

另外,纯度对比既可以体现在单一色相中不同彩度的对比,也可以体现在不同色相的对比中。比如红与绿相比,红色的鲜艳度更高;黄与绿相比,黄色的鲜艳度则更高。当其中一个颜色混入灰色的时候,可以明显看到它们之间的纯度差。

黑色、白色与一种饱和色相比,既包含明度对比,也包含纯度对比,是一种很醒目的彩色搭配。

三、明度对比

明度指色彩的明亮程度,明度对比则指相似色彩的明亮程度的对比,例如翠绿就比墨绿的明度高。

明度对比是色彩的明暗程度的对比,是色彩构成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色彩的层次与空间关系主要依靠色彩的明度对比来表现,对画面的清晰与明快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色彩的明暗对比增加了画面的层次感和空间感。

无彩色系的层次变化主要通过明度的深浅变化来衬托与表现。摄影中的黑白照片就是以黑白灰系的单纯色来表现的。

黑白照片就是以黑白灰系明度的深浅变化来衬托与实现。

四、面积、位置、形状的对比构成

这几种对比与色彩本身的属性并没有直接关系,但对色彩效果的作用非常大。

1、面积对比

色彩的面积对比是指各种色块在构图中所占的比例关系。

大块色彩间往往更容易形成强对比,而小块色彩间更容易因溢色和同化现象而显得调和。

2、形状对色彩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形的聚散方面。形状越集中,色彩对比越强;形状越分散,对比效果就越弱。

色彩对比与形状

3、由于对比色彩在平面和空间中都属于某个位置上,因此会根据不同的距离产生不同的对比效果。如果对比色彩的一切因素不变,距离远则对比较弱,距离近则对比强。

色彩对比与位置

总结

色彩就是这样神秘,相信通过不断的探索,会有更多的发现。色彩对比作为重要的表现手段,广泛运用在摄影的构图中,掌握好色彩对比手法可以快速提高摄影水平。

摄影技巧:如何利用慢门拍摄绚丽的车流轨迹?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