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旅途中,古镇风光如何拍?6招解决古镇拍摄难题
墨染印画 2019-10-04

国庆旅行,选择古香古色的小镇,感受来自时间和历史的沉淀,是很多人出游旅行的选择之一。如何用相机记录下这些古镇风光呢?今天就来看一看,古香古色的小镇应该怎么拍,拍摄过程中又有哪些难题呢?

旅途中,古镇风光如何拍?6招解决古镇拍摄难题

拍摄古镇风情,构图的技巧十分重要。古镇往往会有大量的结构元素,这就需要我们在前期做一系列准备。

了解古镇

怎么拍出每个古镇特有的味道?首先就是了解古镇状况。古老的建筑群、风土人情,能开阔我们的视野,同时也能品味到历史的沉淀。在出发古镇拍摄前,先查阅古镇的历史和人文以及旅游攻略,对那里的情况了解越多,就越清楚自己要拍的画面,找到属于自己的画面视角,帮助我们形成有特色的摄影作品。

古镇吸引人的地方,是古镇自身独特的味道。

光影的运用

摄影是光影的艺术,不同的光线可使建筑物产生不同的造型效果。而在古镇摄影中,要善于运用光影效果来强调古建筑的造型特点、视觉特征,营造照片的明暗变化及现场氛围。

侧光拍摄,明暗对比明显,更加突出层次感和质感,是建筑摄影中最常用的光线。

要善于利用一天各个时段的光线来全方位拍摄古镇,早晚的光线是一天中最清净的时刻,傍晚时分,斜阳下的影子投影在斑驳的古巷内,波光粼粼的小河中荡起了金色的涟漪,这些都是很好的拍摄题材。

落日下的古镇显得温暖和安静。给人一种向往的感觉。

当然,除了自然光以外,我们也不能忽视人造光对古建筑的影响。

以水面的倒影将建筑物塑造成另一个形态,使画面更有视觉上的张力。

拍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古镇

桃红柳绿、小桥流水是江南水乡古镇给人的第一感觉,如何才能更好地表现水乡古镇宁静诗意的画面氛围,从习以为常的环境中拍摄出不同视觉的作品,这也是每个摄影人的追求。

水乡古镇最大的特点是水、桥、扁舟、枕河人家和弄堂民宅,水是古镇的血脉,桥是水乡的骨架,精美的古建筑就是构成古镇的细胞。在表现水的灵韵时,可以有意识地运用一些环境元素、桥孔、反光、倒影、石阶、杨柳等作为前景或陪衬,这些元素会给画面带来不同的视觉冲击感,还可以坐在船上行走于水中去拍摄不同的拍摄角度。

构图上要注意突出主题,取景不能过于杂乱,画面尽量简洁,主次分明。

框架式构图,不但可以汇聚观者的视线,增强画面的表现,还可以带给观者一种身临其境的现场感。

另外,晨光夕阳下,长满野草的石拱桥和石板路、停在岸边古色古香的乌篷船是表现水乡神韵很好的题材,幽暗深邃的弄堂、高大精美的民宅为水乡提供了很多创造的灵感,临水而居的枕河人家更是水乡画面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在画面中加入人文因素

我国许多乡村与古镇都聚焦了不同的民族,因此才出现了与汉族不同的风土人情,例如,丹巴藏寨以藏民族为主,云南红河大羊街乡哈尼村落是哈尼族的聚居地,在这些地方拍摄时,要注意在照片中加入当地的人文风情因素。

用略带仰视的拍摄视角将天空拉入镜头作为背景出现,突出映衬前景中具地域人文特色的建筑物。

如,将身着美丽藏服或哈尼服装的少女纳入画面,不仅能够使风光摄影更有人文气息,还能够使画面更美观;而如果围绕着经幡、转经筒等有宗教特色的物品进行构图,则不仅能够体现当地的宗教特色,还能够交待画面拍摄的地点。

将飘落的雪花凝固,加强了画面现场气氛的呈现,使画面呈现美感的同时,更富于该地域人文特色的表达。

以剪影形式表现人物,表现一种信仰的氛围,体现人文气息。

取景构图

摄影里面“远取其势,近取其质”,远景要尽可能突出整体景色的主体气氛,特写则表现某局部的独特细节。

俯拍表现建筑物全貌时,最好是有广角镜头来获得更大的视角,否则就会有较远的拍摄距离。

古建筑一般都不会是单独存在的,而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像故宫这样的古建筑群,就非常适合从高角度来通过俯拍表现整个建筑群的规模。如果要用大量来表现古建筑物或建筑群的全貌,那么俯拍是必不可少的拍摄角度。只有站在较高的位置,才能有较为开阔的视野,拍摄到古建筑物或建筑群的全貌。

古建筑旁的树木、山岳,可以用来增强画面表现力,让画面更加丰满。

而通过低角度仰拍,形成强烈的透视感,从而表现出古建筑的高大、威严,同时也增加了建筑物的稳固感。

低角度仰拍表现建筑的高大、威严,拍摄时要注意画面不要出现倾斜,否则建筑会给人倾倒的错觉。

大景风光拍逆的话,可以寻找一些古镇的小景,如有特色的小店、特殊角度的局部细节、古镇的风土人情等。

局部小景

古镇人像

拍古镇人像相对较难,拍的是文化+人。那可是由内而外全方位考验啦!取景构图、人物造型、故事意境3点少一分,就成了平庸的游客照。拍好一张古镇人像照,除了摄影真功夫,还要读好多书,尤其是诗,才能拍出古镇的诗情画意。

《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一首诗,把你拍照的三要素:取景构图、人物造型、故事意境,全部解决了。

1、取景构图,在哪儿拍?:《雨巷》诗中说了地点,是一个悠长悠长的小巷。

2、人物造型,穿什么衣服和道具:撑着油纸伞的姑娘,丁香一样的颜色是白色或者淡紫色。

3、故事意境,人物情绪:她,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心里念着这首诗,脸上的表情和身体的仪态都会融入诗中,化作诗中人。

《点绛唇》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总结

用相机寻找古老的记忆,体味古色风情,拍好古镇的各个角落,让你的古镇之旅更精彩。

最后提醒一点:我们喜欢到古村镇摄影,拍摄和旅游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古村镇这一种不可移动的历史文化遗产。

女生侧脸怎么拍?6个拍摄秘诀,你也可以拍出绝美“侧颜女神”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