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唯美、梦幻的慢门人像如何拍摄?慢门人像拍摄技法全攻略
墨染印画 2019-10-09

https://www.toutiao.com/i6724466842179469838/慢门,对于很多摄影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在风光摄影中也一直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分量。慢门最大的魅力就在于用相机将自然界中的一段时间凝固,营造了生活中看不到的唯美、梦幻“仙境”。那么,如何将人物放到这慢门“仙境”中呢?

利用慢门拍摄流水,营造出落叶流水的恬静诗意感,更增添了几分梦幻、唯美。

那么,将人物放到这慢门“仙境”中呢?无疑能给画面增色不少。但是,要如何保证画面的动感的同时,人物主体保持清晰呢?今天就来看一看这慢门人像要怎么拍,慢门常见的题材便是流水,这里便以流水场景为例。

初识慢门人像

慢门人像拍摄其实也是光影涂鸦的一种,利用长曝光将流水“拉丝”或者雾化,且根据快门速度的快慢和水流速度的差异,拉丝(雾化)的效果也有所不同。

长曝光将流水“雾化”

场景(流水)的选择

千万别小看这一点,因为这并不是单纯的拍风景,你要考虑人物应该放在什么位置。

不仅要考虑人物的位置,你要考虑人物在环境中他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你可以在拍摄之前让模特坐在那个地方一会儿,观察一下,或者拍几张取景照,来判断这个构图是否合适。

静态的人物在动态的水里无疑会给后期增添许多麻烦,因此让人物身体大部分与水流分开。

拍摄实拍技法

慢门拍摄人像有两种方法。其一是单张完成,让人物保持稳定姿势,相机曝光时间控制在2秒以内。这样既可以拍清楚人物也可以让水流产生“拉丝”或者轻度的“雾化”。但是这种拍摄方法很受限制,需要水流足够快,也需要人物保持坐姿不能有一丝动摇,而且还不能被风吹动了头发。

F/2.8 2s ISO:300 环境光源相对充足,天气无风是这张照片成功的必要因素之一。

另一种更为稳妥的方法就是将相机放置在三脚架上,使用快门线,利用减光镜拍摄一张慢门的环境图,再取下减光镜,让人物走入画面摆好姿势,然后拍摄一张构图完全相同且曝光基本一致的图,最后再后期的时候将二者放到一起即可。当然,拍摄环境和人物的两个步骤可以互换顺序。

分别拍摄流水和人物,后期合成。

关于流水慢门的拍摄,可参见前文

夏日赏拍瀑布正当时,如何拍好瀑布?瀑布拍摄的终极指南

这里不得不提下夜景人像的拍摄,慢门结合闪光灯的后帘同步,可对后景进行长感光,而同时又得到前景清晰的人像。这个技巧用在拍摄车轨时,便可拍到后景是穿梭的车轨,而前景则是人像,往往十分有气氛!

f/22.0, 13s, ISO100

当然,舞蹈表演或其他舞台的演出,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把舞者优美的动作和表演服的飘逸捕捉下来。

记录动感的画面

TIPS:我们在使用闪光灯进行拍摄时,一般要将闪光灯与被摄人物平行,以便让上下变得均匀,但要注意,在被摄人物的后面有玻璃等具有反光性的物体时,应适当改变相机的拍摄角度,从侧面进行拍摄,这样就能避免产生亮斑。

最后,介绍几个适合拍慢门人像的地方。

地铁/火车/汽车:当有列车驶过的时候,车辆的动态跟候车人群的一动一静往往是很好的画面,而列车带起的风也会加强相片的动态。

车轨人像的拍摄

游乐场:秋千、旋转木马等也可以拍摄。试试把相机放在玩具上或离开,将会有不同的效果。

利用鱼眼镜头制造的“同心圆状光轨”,使画面更加震撼。

星空/光绘:利用慢门拍摄移动中的星星/光绘轨迹。

采用多重曝光拍摄避免了火光亮度遮住星空亮度的问题。

后期技巧

1、将照片导入PS,进行微调,让二者的曝光度尽可能接近。这样可以让人物更好地融入环境。

导入,调整曝光

2、将调整好的两张照片放在一个文件里面,将人物的照片叠在环境照片之上。选中两张照片,按住shift键,选中两张照片,然后点自动对齐。

自动对齐

3、让人物图层叠在环境之上,建立黑色蒙版(遮蔽该图层)。用白色的画笔(硬度0%)将人物擦出。你需要在人物的黑色蒙版上面用白色画笔擦一下,把人物那个范围给擦出来,这样的话人物就在图片中显示出来。

建立黑色蒙版,用白色画笔擦拭人物。

TIPS:此时最好放大检查一下是否存在人物和环境没有对齐的情况。因为有时候哪怕在摘除滤镜的时候机位没有任何偏移,环境中树枝树叶的晃动也可能导致两张图片因为没有完美对齐而在擦蒙版过程中产生重影。

4、最后用曲线再次平衡二者的曝光度,此时人物和环境已经完美融合了。

曲线调整平衡二者曝光度

5、最后根据个人喜好来进行调色即可。调色教程在这里由于篇幅原因,不再赘述。

总结

拍摄过程中,请务必回放检查两张照片的构图、曝光以及色温是否一致。这直接决定了你在后期时的完美程度。再次告诫大家,拍摄此类照片,前期很重要,请严谨对待每一步。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