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秋季不止银杏还有枫叶,枫叶要怎么拍?枫叶拍摄技法大集合
墨染印画 2019-10-18
秋季,对于摄影者来说,无疑是充满诱惑的。大自然褪去了葱郁的绿色,换上了五彩斑斓的色彩。满地秋叶,温暖的阳光洒在树叶上,一片温和静谧的感觉。

秋季除了有大家都喜欢的金色银杏,红色的枫叶构成了城市最美的另一道风景线,在这个秋天也显得格外漂亮,因此成为了摄影者秋季必不可少的拍摄题材。那么,枫叶要怎么拍呢?

霜叶红于二月花,秋天的枫叶怎么拍?枫叶拍摄技法全攻略

一个焦点+三大法器

在前面拍银杏一文中提到拍银杏有“三大法器”,枫叶的拍摄也有“三大法器”:长焦、广角、微距。但比怎么拍更重要的,是先找到拍什么——你的视觉焦点,可以为场景找个视觉兴趣点,可以是一座房子、或者一个人。

看似不起眼的小木屋,在红色枫叶的反衬下另有一番味道,也为画面增加了视觉兴趣点。

TIPS:兴趣点不必占据画面的过多比例,只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即可,画面的大部分还是留给金黄色的成片树林。

广角:广阔地拍摄整个环境,整片红叶树林,也适合拍人像,把人包括在枫叶环境中。以色块安排为重,利用好大面积的红色块再配合建筑、树木等深色块,表现大环境之美。

红色枫叶在深色的林中,更加表现环境的萧条之美。

微距:拍摄枫叶特写,适合拍摄不太高的枫叶或地上的落叶。

用微距拍摄将银杏的细节展现出来,与暗黑色的环境相结合,更加突出主体。

长焦:拍摄人像和枫叶均适合,而且更容易制造散景,尤其当枫叶长得太高时长焦镜就会很方便了!使用长焦镜头对枫叶叶进行特写,不但能实现背景虚化,还能对背景形成有效地裁剪,将不必要的杂乱背景放在取景框之外。

利用长焦,有效地虚化背景,同时,减去杂乱背景,着重表现叶子的细腻和质感。

场景的选择

大场景取其气势和氛围,小场景表现质感细节和色彩。大小场景都要注意选好背景,尽量避免背景的杂乱。

利用远山,蓝天,远处的处在阴影中的青绿色树木作为背景,能够对红叶起到反衬作用,使大场景更通透。

小场景主要是表现枝叶的色彩质感与造型的美感,要细心取舍,删繁就简,做好“减法”,一枝一叶,恰到好处,切忌重叠杂乱。还要精细对焦,小场景背景干净时,可用小光圈,使画面中的枝叶都相对清晰。

小场景中的红叶更具质感,叶脉纹路清晰可见。

TIPS1:小光圈的使用,建议用三脚架,用快门线拍摄,能有效避免小光圈慢速快门造成的震动使画面模糊,同时还要注意相机的焦平面与红叶的平面尽量平行,以避免因为景深关系造成焦点部位清晰而倾斜的部位不处在焦点中被虚化。

TIPS2:背景的选择应该以突出枫叶为主,衬托枫叶为辅,千万不能喧宾夺主。

灵活运用光线

众所周知,摄影是用光作画,而对于表现红叶这类色彩鲜明的题材,光线的运用是创作个性作品的关键因素。光线的微妙变化,可以让红叶表现出完全不同的色彩。即使在同一地点,随着时间的不同,光线照射角度发生变化,红叶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变换。特别是顺光和逆光的改变,能够使红叶的色彩饱和度发生强烈的变化。

在逆光和透射光的条件下,光线透过叶子的透射光效果,比顺光时候看到的反射光效果更纯粹、更鲜艳。

TIPS1:逆光拍摄枫叶时要用中央或点测光,并且需要对准较暗的地方测光,如果是对准亮部测光的话那红叶恐怕就是被拍成剪影了。

TIPS2:拍摄红叶,偏振镜是常用的滤镜。因为它可以有效抑制红叶表面的反光,让人们看到红叶本来的色彩,尤其是在顺光和侧光时效果明显。

TIPS3:注意背景亮度、主体枫叶光线角度与亮度差异,于其中适当的增减曝光补偿,而增减补偿的量取决于红叶与背景的明暗对比,以及与画面的比例分配,如果宽容度里无法达到你想要的画面曝光值,那使用较大幅度的包围曝光或是使用黑卡控制曝光,也是获得成功作品的有效方法。

色彩的运用

枫叶变红的过程,是由绿转黄,进而由黄转红直至凋零落地,整个过程里,展现的不只有绚烂火红,试着在构图时,纳入红叶兼容协调的颜色,可以衬托出它的艳丽,而巧妙的色彩搭配,也可适度的突显红叶的色彩魅力。

红黄配最常见,突显红叶的色彩。

选择颜色搭配时,为了避免喧宾夺主,削减对红叶主体的表现力,画面中搭配的颜色,尽量以柔和平淡色系为主;色彩学上黄色、绿色或淡粉色等颜色,都能够与红色形成绝佳的搭配效果,而且刚好是其生态转换过程会有的颜色。

黑色,能够使红叶看上去更加醒目。

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黄色或是黄绿色(金黄色),这两者也是秋天的色彩。这两个颜色与红叶共生共长的景色,在山野间、树上实属常见,因此红黄搭配是个不错的选择。而黑色,也能够使红叶看上去更醒目,所以用树木、山峰或者阴暗的天空为背景,甚至在红叶后放置黑卡,或是找寻阴影透光的红叶,以及找出落单在树干枝丫上仅存的叶子,这些都有可能创作出激动人心的作品。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搭配色彩,关键是使其处在虚焦状态,形成虚化的背景或前景。通常使用长焦镜头,采用较大光圈,焦点落实在红叶的局部之上。

光圈与焦距的使用

选择好搭配色彩,接下来的关键便是光圈与焦距的掌控。通过控制光圈与焦距,可以制造虚焦或是形成散景的效果,利用构图与焦距形成虚化的背景或前景。

大光圈突显主题、虚化背景,或是利用叶隙光点制造散景。

缩光圈利用叶隙间透出的阳光制造星芒。

一般情况下,使用长焦镜头拍摄,采用较大光圈,把对焦点放在主体红叶上,而焦点与焦平面外的部分虚化。还有一点必须注意,就算使用长焦镜头,也要避免杂乱的色彩出现在画面之中,以免画面受到干扰而导致红叶失去主体份量。

妥善处理天空

秋季天空清澄透彻,即使有云,也多是高空出现的卷云和层积云,拍摄红叶的时候,把明显具有秋季特征的天空也融进画面,可以创作出独特秋天风情的风光作品。

巧妙地选择秋天特点明显的高空卷云或层积云,则可以拍摄出感情色彩浓烈的红叶。

恰当的天空表现,可以积极地衬托红叶主题。比如晴朗的蓝天与红叶的反差强烈,可以使红叶看上去更加艳丽,是拍摄红叶时经常选择的天空背景。

后期技巧

相信大家看了不少红叶的精彩照片,但往往在真实环境看到的并不是那一回事,那是因为经过后期处理。在此给大家简单介绍几个使红叶更红的方法:

1. 加强饱和度

轻轻的加强整体的饱和度,使红色和其他顏色也更突出。

2. 拉曲线,特别是红色

加强红色的效果。

在Photoshop内的曲线调校分开了红、蓝、绿,想加强红色可以在红色通道特别处理。

3. 只显示红叶的顏色

在后期制作的过程中还可以只保留红色,将其他颜色转成黑白,这样就更能凸显出红叶的色彩,使得红叶始终都画面的主体,而不会被杂乱的其他的颜色所干扰。

通过黑白色衬托红色的枫叶。

如果要拍摄红叶人像,那么又应该怎样呢?

红色枫叶本身就构成了一个纯色、简洁的背景,可以用它来拍摄其他主体能够很好地突显主体,简化构图,尤其适合拍人像。同时,红色银杏叶容易与多数颜色搭配,人物服装选择余地很广,拍出的人像色彩亮丽,造型多变,即使不是专业模特也能拍出很有感觉的好片。

适当使用一些道具配饰,会让你拍摄起来更放松、自然。同时前景的加入,为画面增加了层次感、立体感。

不看镜头,使其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抓拍轻松安静的瞬间,画面情绪已经让图片有生动的感觉。

加入前景框架,以红色落叶为背景,突出人物主体。

不露脸也可以拍出很写意。

总结

秋天的枫叶,让摄影者爱不释手,绝佳的“模特”。掌握好方法,定能拍出与众不同的精彩照片。是不是蠢蠢欲动,想马上拿起手机小试牛刀呢?关于枫叶人像的拍摄,由于篇幅原因,在明天会详细阐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持续关注~

又是一年银杏季,今年的银杏,你想好怎么拍了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