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参观北川地震遗址有感
liujinnx 2019-01-22

2018年,汶川地震十周年后的一天,我前往北川地震遗址进行了参观,颇有感触。北川,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致灾最终的地区之一,在这次地震中,全县近半人口死亡,为纪念缅怀在地震中死亡的人们,老北川县城整体作为地震遗址进行保护。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前往这座被地震摧毁的县城。临近老北川县城,道路两边的高山愈发陡峭,林木葱郁,雾气弥漫,老北川县城就坐落在山峡河谷地带。在进入老县城的道路两旁,散落着滚落的巨石,让人感到这场大地震的余威尚存。

到达老县城核心区后,我们下车开始步行,完整的参观了地震遗址,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一遭下来,有几点感想。第一点,由于活断层穿越老北川县城,断层错动造成的房屋倒塌是毁灭性的。在断层穿过的地方,任何结构、材料、质量的建筑都是抗不过断层错动的威力的,而离断层稍微有些距离,也许就是十几米甚至几米的建筑,则可以保持不倒塌,这就可以保障人的生命不受严重威胁。由此看来,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把活动层搞清楚,并且合理避让出来,是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一项重要手段。

第二点,在北川中学遗址,由于学校处于陡峭的山坡下方,大地震造成的山体崩塌和滑坡,造成整座学校被巨石掩埋,师生们的尸骨至今压埋在废墟之下。这使我感到影响地震安全的第二个重要因素,即是地震造成的地质灾害。排除这类灾害也不难,需要将建筑建在不受地质灾害风险影响的地方。

第三点,沿路我们看到了完全或部分倒塌的楼房占了很大比例,也有相当一部分楼房虽然遭到了破坏,但是没有倒塌,整体状况较好。这与我想象中的北川还是有差别的,比我想象中的破坏情况要好一些。据震后调查,老北川县城遭受的地震烈度为十一度,是此次地震烈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在这样的地方,依然可以看到许多没有遭到严重破坏的建筑,其中有框架结构,也有砖混结构,这反映出房屋建造质量对抗震性能的影响,不论是框架还是砖混,只要保证建筑质量,只要不处于活断层上,不在地质灾害影响范围内,是能够保证建筑不倒塌,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的。

参观下来,我们对大地震带来灾难的十分悲痛,但也对防御地震灾害抱有信心,人类要与自然灾害共存,要减少灾害损失,最重要的还是落脚在“防”上,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抵御大地震的能力一定能够有大的提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