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正轴摄影、移轴摄影、偏轴摄影与球幅摄影

按照镜头组光轴与画幅的位置关系,与成像的透视规律来区分,摄影可以被分为平幅摄影、球幅摄影两个大类,其中,平幅摄影又可以被分为正轴摄影,移轴摄影、偏轴摄影三个小类别。本文主要对这四类摄影技术进行介绍,偏轴摄影与球幅摄影的概念没听说过不要紧,因为这两概念是我发明的。

正轴摄影

正轴摄影是最为常见的摄影方式。它指的是镜头组光轴与画幅垂直、且与画幅相交于画幅中心的摄影技术。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版权侵删

正轴摄影的主要特点是:成像符合成角透视,景深平面与相机幅面平行,物像清晰度与光圈和景物到镜头组距离相关。显然,正轴摄影的特点已经足够满足一般摄影场景的需求了。

移轴摄影

个人认为,移轴摄影指的是镜头光轴与相机幅面不垂直的摄影技术,它的特点是,透视规律较普通视角的成角透视有所区别。具体来说,移轴摄影使得物体占据的视角随距离变化而产生的变化变得更加轻微,这也是移轴摄影给人一种“模型感”的主要原因。

移轴摄影的成像平面与景深平面不平行,物像清晰度与距离镜头的距离不相关。

移轴摄影基于沙姆定律而被发明的摄影技术:

沙姆定律就是当被摄体平面、影像平面、镜头平面这三个面的延长面相交于一直线时,即可得到全面清晰的影像。

此处引用自百度百科,版权侵删

沙姆定理是奥地利军官沙姆在航空摄影的过程中发现的。


极限情况下,移轴摄影的景深平面可以完全贴合被摄表面,进而在一样的光圈下,形成“景深无穷大”的效果,类似这样:

以上三张图片来自360图书馆毛孩_张吕_罗,版权侵删

通常移轴摄影因为独特的模型效果,而被使用在风光景物摄影领域。

偏轴摄影

偏轴摄影是由本人原创的摄影概念。

偏轴摄影指的是透镜组光轴与平面画幅垂直,但是光轴与画幅的交汇点并不在画幅中心的一种摄影技术。

它的主要特点是可以将远离光轴的景物移动到画幅中心,并不改变景物的正面透视观感。

举个例子,我们的面前有一个盒子,如果我们使用非广角镜头进行拍摄,又要保证它的正面透视观感,我们就无法拍出它的全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同一位置,将镜头上台,将盒子的移动到画面中央,虽然我们拍到了盒子的全貌,但是透视观感被破坏了,盒子呈上小下大的上方成角透视状态:

如果不想改变盒子的透视观感,我们只能将距离拉远,或者采用广角镜头,但是这又带来一个新的问题,盒子的全貌是拍到了,但是盒子本身在画幅中占据的尺寸过小,达不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将画面进行裁切:

这种裁切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偏轴摄影。但是它依然不是完全没有问题,我们看到,它浪费了相机机身的幅面,我们常用的索尼A7是全画幅相机,但是像素只有24MPixel,如果我们这么裁切,可能最后连12MPixel的有效像素都剩不下。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可以位移的小画幅传感器是可行的——索尼的全幅与残幅卡扣完全通用,为我们的构想提供了便利。

偏轴摄影之所以不能盛行,主要在于它对机身提出了传感器位移的需求,这样的需求没有更多的意义。但是随着当前相机传感器像素的不断翻番,裁切画面的质量变得越来越让人乐于接受,偏轴摄影也理应迎来它的春天。

球幅摄影

球幅摄影也是一种本人原创的摄影概念。他与前人提出的“球面相机传感器”并不是一个完全等同的概念,它更侧重于对摄像景深关系的一种颠覆。

球幅摄影,指的是相机采用球面传感器,改变了正轴摄影中,照片的透视方式的一种摄影技术。

相比于偏轴摄影对高像素传感器的需求,球幅摄影对设备的要求更高,显然也更不利于普及。在这里不进行细说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