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记忆真的没有问题吗?都是真的吗?
电影急救站 2019-04-22



今天菠萝包和大家分享一部韩国悬疑惊悚电影《记忆之夜》,长久以来,韩国拍起悬疑、惊悚、犯罪类型的片子可谓驾轻就熟。所以这部片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胆小的朋友,请带上胆大的朋友一起食用电影。

(本文章有严重剧透,介意的小伙伴们请马上关闭这片文章)

首先影片开始是一段黑屏加上画外音

 “你不记得了吗?”

“我完全不记得了。”

“不记得了啊,杀了他!

  随后男主振锡从噩梦中惊醒,醒来发现自己置身于一辆疾驰的车里。周围是他的家人母亲哥哥还有父亲,一家人正在开车前往他们的新家,看上去,一切都是那么的其乐融融。哥哥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对男主弟弟的关心。

  你在看到在电影的前十分钟,你会认为这是一部温馨的家庭电影。爸爸妈妈关系和睦,而哥哥侑锡在振锡眼中,简直就像神一样。他的哥哥不仅学习好,而且运动也非常厉害,毕业于名校,为人绅士,还有各种生活技能。反正哥哥就是一个集万众的羡慕与喜爱于一身的完美男人。虽然,哥哥因为车祸造成了左脚有点瘸,但他依然是家人心中的“完美英雄”。 

然而弟弟就非常不一样了,两次考大学没有结果,还在拼命复习参加高考。所以哥哥是弟弟的精神顶梁柱,靠哥哥才支持下来的。

故事发展到这里,应该可以看出不对劲吧,这一家子太温馨了,好像没有可以往惊悚悬疑发展的点,所以这时候你会好奇接下来的故事会怎么发展。我们继续往下看吧。

首先,当振锡第一次站在新家门前,凝望整座房子时,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可在他的记忆中,这明明是第一次看到新家啊!如果他的感觉是对的,难道之前他与这座房子发生过什么联系?我们不得而知。

换了新家以后,弟弟振锡发现,奇怪的事情一直在发生,而家里人似乎有意无意总在回避这些事情。在新家振锡被告知二楼有一个小房间禁止进入,因为前房主在里面留了些行李,还千叮咛万嘱咐,不能让人进去。

但是奇怪的不是这个点,而是这个小房间经常会传出一些稀奇古怪的声音。就例如说在吃饭时,突然发出沉闷的咚咚声,可是全家人都告诉振锡,那只是打雷声。

然后在到了深夜,一片寂静的氛围下,真锡突然又听见从小房间传来的声音。有时候越是被不让做的事情,越是让人想一探究竟,当真锡耐不住好奇心,悄悄接近小房间时;

哥哥像鬼一样突然出现。再次否定了真锡听到奇怪声音的想法。


我们可以知道其实是有声音,可是为什么全家人都说:没有声音!这时候我们可以感知到一丝的不对劲了,我们可以猜测出这个小房间一定有蹊跷。

事情的转折开始了,在哥哥提出出去走走的时候,哥哥因为有事提前回去的路上,被绑架,这一切都被弟弟看见,他发现哥哥被几个人绑架进了车里。

他拼命的追赶汽车,但是没有追上,他只能记住车牌号码。

他在跑回家告诉父母哥被绑架的之后,就晕倒了。

在弟弟晕倒的过程之中,他又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中有一个男人说:“杀了他!”


醒来之后,被告知哥哥还没有回来,也没有任何的消息

 然后警方来了,询问弟弟有没有什么线索提供,弟弟只记得车牌号告知警察后,却被警方告知,说这个车牌号并不存在。

不光如此,在全国都找不到这个车牌,连相似的都没有,他们认为振硕很有可能是看错了。

按照平常的情况,如果一个人被绑架之后,绑匪肯定会打来勒索电话,于是一家人和警察们都在等待电话,做好了一切的准备,然而一天又一天的过去了,直到半个月后,依然没有电话打进来,警察慢慢的也觉得不耐烦了。

在晚上弟弟又做了奇怪的梦,还是一样的梦里有一个男人说:“杀了他!”

然后从噩梦中惊醒后,小房子又传来了咚咚的声音,弟弟害怕的看着小房子,突然发现门把手转动了,房门一点一点打开了。

然后弟弟害怕的躲进被子里,然后镜头一转,一个影子晃过,给了一个奇怪的视角,是一个主观的视角,好像一个东西在一点一点接近弟弟,看着弟弟的视角。然后弟弟感觉有东西接近他,推开他的房门。然后没有了声音,弟弟等待一会后,掀开被子发现什么都没有发生,看向小房子发现门也没有打开,以为没有事情发生,然后突然向左看,发现一个女鬼的站在他的床边,看着他,然后张开嘴扑向他。(女鬼有暗示意思)

然后突然画面一转弟弟惊醒发现一切都是一场梦。

奇怪的事,哥哥在19天后完好无损得回来了,可是,哥哥对于这次绑架事件,失去了全部记忆,经过医生的分析,哥哥是患上了解离性失忆症,哥哥把那些天的痛苦回忆从自己的脑海中抹除了,而唯一的恢复记忆的办法就是耐心等待。

然后奇怪的事情没有停止,而是才刚刚开始,半夜弟弟发现哥哥出门了,可是第二天问哥哥,哥哥说没有,还问弟弟是不是你做梦了。

兄弟吃完饭,哥哥离开的时候,细心的弟弟发现,哥哥本来残疾的左腿,却变成了右腿

在半夜,哥哥站在弟弟的面前,慢慢的从自动铅笔中压出笔芯,似乎在试探弟弟是否熟睡。

然后哥哥神色凝重,转身出门。

弟弟听见关门声后,睁开了眼睛,他悄悄的跟着出门了,他发现哥哥在走了一小段的距离后,发现没有人跟着之后,就腿就直变回正常的样子了。

然后发现哥哥抽烟,说脏话,

然后跟踪哥哥,后面发现哥哥的手下是之前来他们家的警察。然后跟踪上楼之后被手下发现,然后开始了一场你追我赶的逃跑,然后弟弟在最后是被哥哥的粘了迷药的手帕迷晕。

然后第二天弟弟睁开眼,发现自己还在桌子前趴着。这时候我们会想说难道又是做了一个噩梦吗?哥哥也从床上起来,一脸茫然地看着惊慌失措的振锡,关切的问道:“你怎么了?受什么惊吓了吗?”然后弟弟对哥哥感到非常害怕,躲进厕所里面,哥哥一直在外面敲门,弟弟质问哥哥,问他昨天晚上干什么去了,那两个人是谁,不是警察是什么人?

可哥哥却一直在否认,并说振硕是做了噩梦。

可是弟弟却说没错我之前睡着了,但在你按自动铅芯的时候,我就醒了,所以后面的事情都是真实发生的,并不是在做梦。

弟弟问:“我哥哥在哪?”

可是门外没有了回应,弟弟在听到门外没有声音之后,捡起了一根钢管,悄悄开了门,

可还是被哥哥扑过来制服,并说自己昨天真的没有出过门,什么笔芯、搭乘的出租车、还有在后面追赶他的男人,这一切都不是真的。

弟弟说那我的记忆为什么这么清楚,哥哥说药,这时弟弟想起来自己昨天昨天本来要吃药,可是药却掉在地上,然后没有吃药,所以哥哥说这些都是弟弟在做梦,然后弟弟相信了。

然后弟弟在家休息,哥哥出门了。弟弟在坐在桌子上准备休息一下的时候,弟弟却发现了昨天掉落在书桌上的笔芯

并且想起了,自己并没有和哥哥说过自己有乘坐出租车!

而另一个镜头给了另一边的哥哥,走在路上的“哥哥”也没有了瘸脚,开始正常走路。

这一切给我们揭示了昨天的事情不是一场梦。

然后在母亲回来之后,弟弟告诉了母亲这些事情,母亲一脸诧异不敢相信,问你哥真的是这样子的吗?

然后当弟弟在房间休息的时候,他再一次听到那个小房间里传来古怪的声音,于是拿着球棒,给自己壮胆然后走进房间内,然而却发现自己的哥哥被吊死在这个房间内!

“啊!”弟弟大叫着醒来,原来这又是一个梦!

受到惊吓的弟弟去一楼喝水,可是却听见自己的母亲在打电话说:“你赶快回来,大事不好了,这小子好像看都知道了!”


弟弟起了疑心,觉得不对劲,然后躲在门口偷听。听见他母亲说

“他刚才根我说得很清楚,说你不是他哥,还把他昨晚跟踪过去看到的事情全告诉我了!”

“他说你的腿很正常,还有那些警察都是假的,还说他被人追赶,一觉醒来人已经在家了。”

一般来说,偷听的人都会发出声音,所以这里也不例外,弟弟在妈妈开门之前躲到了院子里。

可是电话里的人却说,让妈妈去弟弟的房间看一下,于是弟弟连忙从院子了又爬回了自己的房间,并有被子捂住了头。

在妈妈掀开振锡的被子后,发现弟弟满头大汗(一看就知道暴露了)

然后母亲看了一会,离开了,弟弟在听见关门声后,慢慢的睁开眼睛,坐起来发现母亲没有离开而是站在门口看着他。还说你流了好多汗,好多汗啊。


振锡又从二楼跳下准备逃跑,然而却在门口看到了刚回家的爸爸。

可是此时弟弟还能相信谁呢,他只能选择逃跑!

眼看着前面就是警察局,可弟弟还是被追他的人扑倒,可在这关键时刻,一辆摩托车突然冲了出来,弟弟再次逃脱,并成功跑到了警察局。

可是在警察询问这件事件的时候,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

“你说有人监禁了大叔你一个月以上的时间,然后你刚刚试图脱逃。”

“对!”

“你被监禁的地方是那里的两层楼住宅,而那些人则假装是你的家人,一直在骗你。”

“对,没错!”

“所以你误以为他们是你的家人,你真正的家人。”

“对,是这样没错!”

“但是你怎么会被骗呢,家人这种角色,并不是想骗就能骗过去的啊。”

“我也真的搞不清楚,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被骗。”


然后这时,通过振硕的身份证号码,调查出了他的信息,此时最难以置信的点来了,让弟弟不敢相信的是他今年已经41岁了。

“你是1977年出生的话,今年一句41岁了吧!”

可是振硕却非常纳闷,自己明明才21岁啊!

警察却坚持说道:“你这大叔也真是的,今年都哪年了,1977年生的怎么会是21岁呢?”

可振锡却说:“现在是1997年,所以我是21岁,对吧。”

话音刚落,所有的人都笑了,旁边几个人还拿出手机对着振锡拍照,警察也指向挂历,上面显示的是2017年5月。

然后新闻联播出现,最后看到镜子里面一组旋转镜头发现弟弟的脸发生了变化,弟弟脸上布满了斑点,一下子衰老了。他不敢相信自己尽然41岁了。


他不明白自己到底发生了什么?所以一切只能回归最原始的地方去寻找原因,

弟弟回到了自己的“家”,刚进家门就听到二楼的小房间里传来了音乐声,弟弟这次没有犹豫,直接推门而进。

然后我们看见的是一个血腥的场面,两个假人躺在地上然后满身是血,碟片机,钢琴上都有血迹,这个房间就是一个凶案现场!


正在主角弟弟不知所措的时候,他的“哥哥”、“爸爸”、“妈妈”走进了这个房间,也告诉了振锡,到底发生了什么。

原来,在20年前,在这个小房间内发生了一起全家人被杀的凶杀案,一对母女被锋利的凶器残忍的杀害,没有关键性证据,警方无法破案,但是在国民的愤怒和关注下,只能城里特搜小组,闹得沸沸扬扬,可是警方依然无法找到凶手,时间慢慢过去,案件逐渐被人遗忘,等公诉时效过了之后,世人便慢慢忘记了这起案件。

但是遗属却无法忘记这个痛苦,便花重金请人重新调查,在经过四年的调查之后,终于找到了犯人,而这个犯人,正是振锡!

然而振硕却坚决不承认自己是杀人凶手,他说自己没有杀过人,

而且,虽然能确认振锡就是真凶,但是振锡的表现却越发不像是杀人凶手。

遗属们在知道这件事后,也深感混乱,情况变得十分的古怪,他们好不容易找到元凶,想进行复仇,可是凶手却什么都不记得了,他的犯案动机,有没有共犯,还是受人指使,所有的事情凶手都想不起来了,所以遗属决定不能轻易要了他的命。

于是他们找来了以前警队一个负责催眠抓捕的专家。在经过催眠专家的分析后,振锡解离性失忆,

为了让他想起那段空缺的记忆,专家用尽各种方法都行不通,因为弟弟在心理上非常抗拒回想那段时间,所以一直行不通。

于是,他们想到了另一个办法,就是让振锡的记忆回到事发之前,1997年,然后回到他感觉到幸福的时刻,然后那个时刻,就是振锡和自己的家人一起搬到新家的时候。

为此,崔社长(哥哥)自己参与了这场演出,并找来了人,扮演振锡的父母,想要勾起振锡的回忆。

这就有了电影一开始的时候振硕从车内醒来的一幕。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振锡在看到新房子的时候会有熟悉感,也是为什么搬家的工人询问“哥哥”的岁数。然后还有哥哥的手下说:“你这大叔怎么这么不省心。”

而那个不让打开的小房间,发出的声音是有人在按照当年的案发现场重新布置房间,只需要在特定的环境下,让振锡进入那个小房间,就能让他想起当年发生的事情。

可是突然出现变故,哥哥当天晚上被警察抓走,

而振锡却误以为“哥哥”被人绑架并报了警。

在通过金钱和打通人脉之后,崔社长19天后被放了出来,然而天气就一直晴朗没有雨天,没有特定的环境,也就不能将案件重演。

可是即使在说明了这一切之后,振锡依然不相信自己是杀人犯,他趁着崔社长不注意,跳车逃跑,崔社长等人开车在后面追赶。

可是最后可是崔社长的车却和别的人相撞,然后无法控制方向盘,然后撞到了灯柱自己先晕过去了。

然后振锡跑到了路上,却被一辆路过的货车撞倒了,也晕了过去。

在晕过去的时候,他终于回想起来了,那一切的事情。他们一家在搬去新家的路上,车子失控,出现了车祸,父母当场死亡,哥哥一直在重症病房,需要大量金钱救治,

可是当时世界金融危机爆发,许多人都找不到工作,他没有什么高学历,找不到工作,想买器官可是没有人要,高利贷也不肯借他钱,最后走投无路在网络上发了一个自己什么都愿意做的帖子,然后有人找他去杀一个女人,告诉他地址,然后并且说只杀女人,孩子不能动。

然后那天振锡去到看见女人和孩子温馨的睡觉不忍心下手,当他转身要走的时候,女人出来了,以为是她老公,可是没想到是歹徒,然后女人尖叫起来,可是振锡说让她别叫,他马上走。本要离开之时,没想到变数来了,他的大女儿下来了,看见了振锡手里的刀大声尖叫,

然后刺激到了振锡,然后他失手杀害了大女儿,女人醒后看见,就要和他拼命,振锡就刺死了他,他在下楼后,看见小儿子醒了,振锡用谎言欺骗了他,然后留下了他的生命,而就在振锡准备离开之际,看见了墙上的全家福,分别是女人、大女儿、儿子和他哥哥的主治医生。

振锡这时明白了,是主治医生雇他去杀人的。

当他找到了主治医生之后,主治医生也告诉了振锡他的目的是为了骗保!

振锡非常不理解,问他:“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不是你的家人吗?”

而主治医生的话也非常无奈:“只有牺牲孩子妈妈一个人,有了那笔保险金,我们全家才不至于流落街头,而你还不是也想救活你哥的性命!”

可是振锡却杀了医生的女儿,这让医生非常生气,于是医生把振锡按在栏杆上要掐死他,结果一个不小心栏杆螺丝松了,医生把自己从楼上摔下去了。

振锡终于回想起一切来了,此时崔社长也来到了振锡的病房,崔社长决定让振锡死亡,可是此时振锡拔下氧气罩,对说崔社长说:“麻烦他对遗属说一句对不起。”崔社长知道他想起来来了,社长追问振锡,是否受人指使,是否是他爸爸雇他去杀的人,因为在一个月之前,崔社长发现了自己爸爸有给妈妈买保险的记录。然后他表明了自己的身份,自己就是当时的小孩。

振锡为了不让这个孩子在多年后再受一场伤害,为了给崔社长留下一点关于父亲美好的回忆,不要相信那么残酷的事实,他说全都是自己做的,没有共犯什么的。

可是想想就知道崔社长怎么会相信这些,其实他早就猜到结果,只是想要再次确认,事情结束了,通过这两个画面我们就可以知道,两个人的结果是选择了死亡。

  影片的名字《记忆之夜》,这个名字充满深意。杀人犯振锡,因为他的内心对于那一夜充满恐惧,于是他自己消除那一夜的记忆,而受害者崔社长,却因为仇恨则与之相反,他清清楚楚地记得那一夜所发生的所有的事情,数二十年一直受尽折磨。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两个人对于那一夜的记忆,终于互相合二为一了。

其实我们都知道韩国很多的电影的主题是反应人性的问题,其实这一部电影也是一样的,表面其实是惊悚悬疑电影,但是我们不能忽略他的内在是一个悲怆的人间惨剧。每一个角色,都是一部悲剧,每一个存在,都是惨痛的。在这种不紧不慢的故事节奏中,人性这个话题,是这部影片想要探讨的一个话题。无论是振锡也好还是医生也好,我们都没办法对他们充满愤恨,因为他们都是经济危机的受害者,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其实永远没办法体会到在经济危机的环境下人们的绝望。

影片整体是不错的,特别是影片的前部分拍摄非常不错,但是到后面就有一些俗套了,很多剧情我们可以猜测出来,没有了前面的新意。但是影片整体是非常不错的,线索铺垫,气氛营造都是非常可以的。值得一看,胆小的伙伴请协同小伙伴一起看,气氛营造真的非常不错。惊悚的氛围完全有了。希望大家喜欢这部电影。



图:菠萝包

文:菠萝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