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红楼吃食养美人
电影急救站 2019-05-16

嘎嘎早。

红楼里对饮食的描写是十分精细的。也是,精细的吃食才能养出美人。


豆腐皮包子


    这道点心出自红楼梦第八回,宝玉留给晴雯的豆腐皮包子。书说到,宝玉笑道:“好,太渥早了些。”因又问晴雯道:“今儿我在那府里吃早饭,有一碟子豆腐皮的包子,我想着你爱吃,和珍大奶奶说了,只说我留着晚上吃,叫人送过来的,你可吃了?”。

    这道点心是在豆腐皮中包裹肉馅、香菇丁、竹笋丁、木耳、香菜以及各种调味料制成的馅料,然后用香菜扎起来上锅蒸。


酸笋鸡皮汤

    这是出自第八回,宝玉和黛玉去探望生病的宝钗,在宝钗家里吃的一道汤,宝玉痛喝了好几碗,可见应该鲜美异常。这里的鸡皮不是鸡的皮,而是鸡胸处的肉,鸡肉性温。软嫩酥烂。听这材料就知道是爽口开胃的。


茄鲞

    这是红楼梦中描述最细致的菜品了,出现在第四十一回,是众人领着刘姥姥逛大观园吃饭时,贾母让凤姐夹给刘姥姥尝尝的。“鲞”是剖开晾干的鱼干,比如“牛肉鲞”、“笋鲞”等,都是腌醋成干的片状物。“茄鲞”就是切成片状腌醋的茄子干,再配以各种菌菇类、五香豆腐干、冬笋、各种干果拿香油和各种调味料拌一拌,营养极为丰富,这道菜味道咸鲜,有浓郁的糟香,略带回甜,色泽光量鲜艳。
    书说到,“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刨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钉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凤姐轻描淡写的道了做法。


枣泥山药膏

    书说到,出身寒门的秦可卿嫁入贾府之后,好强的心性和环境的压力,让她的身体日渐衰弱。而为了帮助秦可卿恢复身体,贾母专门派人送去“枣泥山药糕”。秦可卿正在病中,王熙凤前去探望。秦可卿说:“昨日老太太赏的那枣泥馅的山药糕,我倒吃了两块,倒像克化得动似的。”凤姐儿答道:“明日再给你送来。”

    枣泥甜糯,山药碾成泥后柔软,放凉制成香糕,不起腻不过甜。枣泥的甜和山药淳朴的味道相合,不喧宾夺主,两者相辅相成。


烤鹿肉

    书说到,湘云一面吃,一面说道:“我吃这个方爱吃酒,吃了酒才有诗。若不是这鹿肉,今儿断不能作诗。……黛玉笑道:“那里找这一群花子去!罢了,罢了,今日芦雪广遭劫,生生被云丫头作践了。我为芦雪广一大哭!”湘云冷笑道:“你知道什么!‘是真名士自风流’,你们都是假清高,最可厌的。我们这会子腥膻大吃大嚼,回来却是锦心绣口。”

    




    


推荐文章
评论(8)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