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黑胶图书馆|玉置浩二不仅养活大半香港乐坛,更温暖了一代人的心
黑胶图书馆 2019-11-08

文章来自:公众号黑胶图书馆

有多久没有窝在沙发里舒舒服服地听完一张唱片了,工作学习以及各种摸不到头脑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总是在无时无刻扼杀着每一颗试图安静下来的心。

终于我在某天强行停止了一切手头的事情,播放起这张《ワインレッドの心》(酒红色的心),听着玉置浩二轻柔的唱着那些熟悉的旋律,感觉着时间一点点慢下来,简直不要太治愈。当然我暂时还没有这种勇气,不过就塞着耳机坐在电脑前,一边听着这些经典的日语歌,一边写着这篇稿子,也已经足够惬意了。

很清楚的记得,那时候我刚听完Eason在duo上唱的《Mr Lonely》,马上去找原唱,就这样点进了玉置浩二的歌手页,一首一首地听完随即便是一波波震惊涌上心头,说他一人养活了大半个香港乐坛确实也不为过。

如果你对这种说法还有些存疑,那么看看今天我们推荐的这张《酒红色的心》里的这些曲目及其被翻唱的各种版本,是不是马上就也有了同样的感觉。这还只是他为香港乐坛贡献的一小部分,他早先在安全地带时期的许多经典歌曲也都早早就被翻唱成了粤语,比如张国荣的《拒绝再玩》,李克勤的《蓝月亮》等等。

当前奏舒缓的钢琴从耳边响起,磁性的嗓音搭配简单的伴奏唱出的瞬间,立刻便把人拉入回忆的漩涡。浩二大叔用他独有的唱法,简单的几句歌词,娓娓地道出着那些过去的忧伤。“仅有的一句再见,就这样无法诉说,只能是朋友了,深埋内心的朋友。”当曾经最熟悉的味道都消散,再也感觉不到恋人的手指与发丝,浩二选择的并不是撕心裂肺的呐喊,而是将遗憾都深藏于内心,默默地唱着,用一声无可奈何的朋友试图保留关于梦中人的全部回忆。

《梦のつづき》描述了一个梦境,梦的延续是树叶间透下的日光与恋人安静的双眸,钢琴声从远处飘来,黄昏的记忆中,唯有戒指还存留着恋人的味道。在这首曲子里,浩二回忆的并不是苦涩与悲伤,而是静静地依靠窗边弹着木吉他,静静地沉浸在曾经的快乐之中。都说失恋是忧伤的,玉置浩二却用这首梦的延续告诉我们,失恋既然难不免忧愁,为何要对离去的遗憾耿耿于怀,而不是回忆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把这一场美丽的盛夏之梦再延续一会儿呢?

同你深爱的人告白吧,在安静的雪夜,街角的路灯下,对着深爱的人,说出只要你在,无论多久,我就会努力为你而存在。这是玉置浩二的告白,温柔里面藏着一份坚定,无需多余的话,磁性的声音足以让任何一对恋人在雪夜里彼此孤立的心相互交融在一起。这是日式的告白,平淡的话语里面藏着一份炽热,潜藏的热情足以融化任何一对恋人身边的积雪。玉置浩二的《TO ME》就是这样一首告白,没有复杂的伴奏,没有多余的话语,但它拥有热情与爱意都统统潜藏在平淡而直白的歌词里,在寂寞的深夜里给予所有孤独的人温暖和陪伴。

年轻时的玉置浩二

《 夏の终りのハーモニー》夏日如世间所有美好的东西那般稍纵即逝,今日的呢喃,昨日的争吵,都无可避免地随愈来愈短的白昼消逝。浩二的歌词里面总透露出一种日式物哀的美,这种美是稍纵即逝的,爱情与梦想便是如此,它们就如短暂的盛夏,总有消逝的那一天。但这种消逝在浩二的歌词并不是带着怨恨与失望的,而是带着一种希望。就如歌词里所唱“美好的梦想与憧憬,请千万别忘记今夜的别离,最后就让我俩和谐的歌声装饰着夏夜的星空”。他给我们展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既然万物皆有聚散,我们能做的或许也只能是永远记住那些美好的回忆。

如果真的有了闲暇的时刻,还是休息一下吧。倒杯红酒,找一个舒服的坐姿,暂时放下这样那样的压力,也别再轻拥着那些就要忘记了的回忆,让它们都在浩二的歌声中去吧。熬夜和脱发都不是我们想要的,可太多时候我们都难以选择,但在这样的夜晚里,有《酒红色的心》给我们带来的些许疗愈和慰藉,应该也足以睡得安稳了吧。

生活总会需要点酒,心也一样。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