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星河黎明】(十一、十二)
青隺 2019-08-21

(十一)


不到一个月,王聪竟然真的带回了好消息。那天连兴桐正趴在桌子上午睡,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由远及近,最后“哐”的一声门响彻底把即将进入梦乡的连兴桐吓了回来。他抬起朦胧的眼,看到王聪正兴奋的站在桌前,手里还拿着一叠纸,语气带着倦意道:“王聪,什么事啊,你这么兴奋。”


“连书记,有机肥的免费试用合同,我搞到了!”王聪说着摇了摇手上的纸。


“真的?”连兴桐一下子瞪大了双眼,“你跟你爹……不是,你跟村长说了吗?”


“还没有,我一下车就先跑来告诉你了。连书记,这次咱们村有救了!”王聪把手里的纸摊在桌子上,连兴桐定睛一看,正是高产有机肥的合同书!


连兴桐难掩喜悦之情,他仔仔细细地翻着合同,头也不抬的对王聪说:“快去把你爹找来!咱们研究一下怎么实施!”


等王聪叫来村长时,连兴桐已经开始拟定施肥计划书了。村长看到连兴桐又在奋笔疾书,笑着说:“连书记,你这爱做计划的习惯不错,得让王聪跟你学学,把他毛躁冲动的毛病给改了。”


连兴桐有点不好意思,他放下笔,三人围坐在一起,准备着手有机肥的安排工作。


水寺村有一半的村民都能种的起地,而且种的都是好活的玉米。但就是干旱缺水,上天不下雨,地里没有水,庄稼长的矮小萎蔫,颗粒也不怎么饱满,产量一直上不去。王聪这次新找来的有机肥,据说是针对提高产量,对于土地要求不高。再加上他追的姑娘玉清家也用这肥高产了,所以成功的把握又大了许多。


三人商量了一下午,最终决定只要是种了玉米的,都给分肥,能提高多少是多少,能救一家是一家。


当卡车把肥料拉进村子时,连兴桐看着正在认真清点的王聪,张口问道:“王聪,你当时是怎么谈好这么多肥,还免费运来这么偏远的水寺村的?”王聪嘴里正数着数,他停顿了一下,转头笑着对连兴桐说:“书记,这便是我的本事,外人学不来。”


连兴桐抱着胸无奈的摇了摇头,心想如果成功了,管他什么上天入地的本事,脱贫才是终极目标。


村民们得了免费的有机肥,一个个乐的干起活来都有劲了不少。连兴桐作为书记和组织者,自然不能掉队。于是,他每天和王聪挨家挨户的转,看到哪家需要人手了就下地帮忙。每次帮忙,王聪从不干活,他本想说上几句,可王聪虽然不干活,却殷勤地给他端水,换毛巾。连兴桐想了想村长捧着瓷缸的样子,也不像一个会骄纵儿子的人,但既然他不愿意干活,自己也不便多说什么,于是在脸上抹了一把汗,继续埋头苦干。


连兴桐一个白白净净的小伙,活生生在地里修炼成一匹黑亮的骏马。他站在田垄上,甩了甩头发,低头看着自己黝黑的手臂,心想:只要丰收,皮肤黑点算什么,这是劳作的印记,是他为水寺村出力的证明。


没想到这次的新肥真的不负众望,刚一入秋,村民们纷纷表示自家的玉米穗长粒大,结的好。照这趋势下去,今年玉米一定能丰收。连书记听到消息,脸上不动声色,只说“那真是再好不过”,可心底里已经乐的开了花,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觉得自己的黝黑皮肤晒得值!


这天王聪拿着两个橘子,跨着大步走到村委会门口,望见屋里正收拾准备下班的连兴桐,便举起手里的橘子,朝窗户里的连兴桐挥手,道:“连书记,先别急着走,我给你带了两个橘子!”连兴桐闻声抬头,看见窗户外正挥舞的王聪,觉得有点好笑,便示意他进来。王聪一进来就将两个橘子往连兴桐手里塞,说:“我前几天去了一趟镇上,看见这橘子又大又亮,卖橘子的说是从省里的农业基地收来的,数量特别少,我想着带给你尝尝鲜。”


“唉不用,我家里有水果,上次在镇上买的还没吃完呢。”连兴桐看这橘子的外观就觉得价格不低,他本能的回绝道。


“跟我还客气什么呀,连书记,你这不是天天帮着村民劳动,我看你为村子做这么多事,自己也没帮上忙,这两个橘子就当我感谢你的,快拿着。”王聪不容拒绝的将橘子塞到连兴桐手里,拍了拍他的肩膀:“村民们月末要是丰收了,还得给你摆一桌感谢宴呢!”


连兴桐一听,一下子收回刚要迈出门的脚,挺直了身子说:“谢我什么!肥是你找来的,地是他们自己种的,要谢也该感谢你才是!”


见连兴桐突然激动,王聪笑得更开心了,“连书记,这脱贫的头是你起的,种地分肥也是你安排的,怎么,只出力不拿好处,做雷锋啊?”连兴桐刚想反驳,王聪又说:“不过有机肥确实是我找来的,连书记要是想感谢,我可以单独接受你的诚意。”


连兴桐看着笑眯眯的王聪,一时竟不知说什么好,只觉被人堵了一通,于是便扭过头,揣着两颗橘子,大步朝家走去。


(十二)


立秋过后,北国边陲的水寺村立马凉了下来。褪去酷热的暑气,沙土地早晚的温差更加明显,人们白天还能穿穿短袖,太阳一落山就要加件衬衣或者马褂。


蛋黄似的夕阳刚刚裹挟着晚霞离开,月亮便迫不及待的领着群星爬了上来。天空变得高远而深邃,风中带着丝丝凉意,徐徐拂过水寺村,吹散了白日热气带来的烦躁。


星空之下,村委会的灯还亮着,向里望去,村长正一脸兴奋地抓住连兴桐的手,止不住的夸赞:“连书记,今年我们村有救了!你说这25户村民全部丰收,我们光粮食就能卖多少钱啊!”连兴桐也难掩心中兴奋,只是他想到了后续的问题,较为冷静地回答:“村长,咱们之前,村子里产的粮都是怎么卖的?”


村长愣了一下,他思索了片刻后,端起桌上的茶缸,咋了一口茶缓缓说道:“以前全村产不了多少粮,内部消化不了的,就找任叔赶个牛车去镇上换点东西,不挣钱……”话音刚落,村长忽然放下茶缸,两眼矍铄,“但是,今年不一样了,我们富裕出来好多粮食,去镇上借辆卡车,咱这质量起码也能卖个市价!”


有销路就好,连兴桐放下心来,点了点头。如果拼了这么久最后粮食卖不出去,亏的不只是粮食,更重要的是全村人的精力和心血。


从村委会出来,天已经变成了幽暗的深蓝,今夜的水寺村仿佛笼罩在群星的朦胧白光中,雾一般包裹着村落。脚下的土地走起来发出沙沙的响声,此时也变得让人心安。


远处,连兴桐隐约看到有个人蹲靠在树下,仰着头,手上似在比划什么。他走上前去,就着月光,发现是村子最西边,最贫困的一户家的儿子,华发河。


华发河家里的贫困程度他是有所了解的,当初找到高产肥,准备分发的时候,他走访了全村每一户,唯独进到华发河家,吓了他一跳。用一贫如洗形容再不为过了,要命的是家里只有他和母亲二人,劳动力也低,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所以连兴桐进了他家,打量一番后,压根就没提有高产肥的事儿。连地都种不起,要肥有什么用呢?


眼下既然碰了面,连兴桐作为书记,还是打算和他套套近乎,进一步帮华发河想点办法,看能不能帮他们家改善点生计。于是他上前一步:“是华发河吧?”


华发河没想到这个点还有人在外面,而且还会主动找他打招呼,正比划的手在空中一滞,转头愣愣地答道:“对……你是……连书记?”


“哈哈,是我,我都来水寺村一年了,你怎么还跟不认识我似的。”连兴桐有点尴尬。


“没有,晚上黑,我确认一下。”华发河说完便又扭过头去,望着夜空比划。


连兴桐看他没什么聊天的兴致,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本打算离开,但是他突然瞥到华发河眼里的星光,细细碎碎的,好像是眼泪。于是他走到华发河旁边,一屁股坐下,和他一起靠着树,抬头看着星空。


华发河一下子坐直了身子,转头瞪大了眼睛,惊讶的看着连兴桐,然后朝左边挪了挪。“连书记……你这是做什么?”华发河语气不善。


“看星星啊,我见你这么专注,想必今晚的夜空一定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


“……连书记,我一个人随便坐坐打发时间,没什么特别的。”


感受到了华发河的不悦,连兴桐倒也不在意,他一手撑着膝盖,转头问道:“华……哎我就叫你发河吧,看你比我小不了几岁,咱俩也算同龄。发河,我看你刚对着天空比划,你比划什么呢?”


华发河看连兴桐完全没有要离开的意思,也放弃挣扎,开口给他解释:“没什么,连几颗星星画画。”


“画画?”


“对。”


“怎么画?”


“就是把星星连起来,在心里画。”


“那你刚在画什么?”


“……”


“嗯?怎么不说话了?”


“我爹……”


连兴桐意识到自己失了言,有点尴尬的挠挠头,“呃……发河,不好意思啊,我不是故意的。”


“没什么,人死了而已。”


连兴桐这下也不好意思再厚着脸皮坐着了,他起身拍拍土,“太晚了,你还是早点回家吧,那个……有什么需要随时来村委会找我。”


华发河没说话,也没看他,盯着夜空不知在想什么。


连兴桐看他并不想理自己,也转身朝家里走去。边走边回想刚才华发河的状态,这小子,性格还蛮古怪的。


树下的华发河,手缓缓放了下来。他连了一晚上,想要把爹的样子极尽细致的描摹一遍,却怎么也想不起来,爹笑着的时候眼睛怎么弯,嘴角怎么咧。脑海里的轮廓,竟慢慢随着时间淡化模糊了。这种挫败让他眼里挤出几丝泪光,结果好巧不巧,还被连书记撞见了。


华发河起身准备回家,临走前他又抬头望了眼今晚的夜空。星星还是那么闪耀,亘古不变,可大地上的人们却不停地被岁月冲刷,最终没了痕迹。也许星星也不是永恒的,总有一天,会在时空的某个节点,消失地了无声息。不知那时会不会有人发现,一颗星星,已经默默走完了自己的旅程。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