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星河黎明】(十七)
青隺 2019-09-15

(十七)


第二天,村长和连兴桐商量了许久,思来想去之后,还是决定,与其看不到未来的等自家发财,不如放手一搏,试上一试。


可是新粮提供的数量有限,加上原先的玉米又该下种,去年已经丰收,今年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所以,连兴桐提出只让所有低贫户来种新粮。村长说到底是个保守派,他嘬着烟,皱眉问连兴桐:“你说他们万一失败了,会不会找咱们村委会赔钱啊?”


连兴桐也有点拿不定主意,“赔钱应该不至于吧,本身这新粮就是免费给他们的,种失败了,他们也还有每个月政府发的补贴,应该不会到出人命的地步。”


“唉,我是怕给了他们希望又失望,伤了村民的心。大家一代代穷惯了,眼瞅着能致富,最后浇下一盆凉水,心死了,活着还有什么用呢?”


这句话一下子戳在了连兴桐身上,他想到了那个清瘦颓唐的人,已经如此悲观厌世,如果再雪上加霜,不知会是什么状况。


可是,新粮一天不种,他们就一天看不到脱贫的希望,可能变好和一直坏下去,他选择前者。


“不如,我们把去年种玉米的高产肥,也拿来给他们用。”


“好主意!连书记,要么说年轻人,脑子就是活泛!”


事情敲定下来,连兴桐签字盖章,把合同交给了王聪。王聪高兴得眼睛都笑没了,他临出村子前,作怪的向村长和连兴桐敬了个军礼,“二位领导放心,王聪保证完成任务!”


看着王聪蹬上三轮车渐渐远去,连兴桐身上的担子不减反增,他越来越觉得,没等他干完这三年,头发就要愁光。


愁着愁着,王聪把粮食带回来了,低贫户被动员组成生产小队,在这一亩三分的沙土地上红红火火的种了起来。连兴桐也身体力行,到华发河他家帮忙,一切就这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现在的水寺村,人人好像都有事干,人人都在劳动,这让心系水寺村的连书记感到些许欣慰。


不过,华发河自从在村委会被村长和祭司教训一顿之后,情绪就一直不太高,原来还能在聊天的时候偶见笑容,现在完全是一副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模样。


还没等连兴桐想好该怎么疏解华发河,任鹿倒是找了上门。这天,连兴桐正准备出门去华发河家的地里帮忙,刚迈出家门就看见任鹿拿着两个包子站在外面。


“任鹿?你怎么来了?”


“连书记,我后天就返校了,有点事,我想找你聊聊。”说着她把包子递上去,“还没吃早饭吧?这是我妈一大清早刚蒸的,你一定得尝尝她的手艺!”


不容连兴桐拒绝,任鹿把碗塞进连兴桐手里,顺势就坐在了连兴桐他家的门牙子上。


连兴桐一时有点措手不及,他看了看任鹿,索性也在她旁边坐下,“那我就不客气了,不过你这么着急,到底有什么事?”


“也不是什么大事,只是,连书记,咱们村今年种的新粮,你心里有几分底?”


连兴桐没答话,这正是他最近思来想去所担心的事,任鹿这一问,直接问到他心疙瘩上。任鹿见他没说话,轻叹了口气,又说:“连书记,你也是大学生毕业,我倒不是怀疑什么,我相信你有自己的想法和考量。不过,发河他……”


“发河怎么了?”连兴桐扭过头问。


“我从小跟发河一块儿长大,他小时候就闷闷的,爹死的早,家里光景也不好,后来越发的沉默寡言,把什么事都放在心里。可是他这种人,外表越是冷漠,其实心思比谁都敏感,也比谁都脆弱。上中学时,我爹就跟我说了一句,华发河连中学都上不起,你跟他玩耽误学习。不巧被他听见了,从此以后见了我就绕道走,再也不像以往那样熟络了。”


连兴桐听着任鹿的描述,脑海里仿佛出现了华发河小时候的模样,瘦瘦小小,却有着比同龄孩子成熟的神态,又倔强又执拗。


“所以,这次种新粮,发河本来没抱什么希望,结果村子里现在热火朝天,还月月祭祀,我是怕好不容易让他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最后落了空。发河他……唉……他不应该过这样的生活。”


“任鹿,你说的我也考虑过,只是,我觉得你也别太过悲观。我们刚迈出去第一步,就在想以后的几十步,几百步,那我们这第一步还怎么下脚,又如何走得稳?发河虽然看起来颓丧,但自从我去他家帮忙,跟他相处了一阵子,我觉得他其实是一个坚忍的人,他才二十出头,就遇到了这么多苦难,可是他从来不对他娘抱怨,该做的事一样没少做。他只是悲观了些,给他一点时间,我相信他会好起来的。”


连兴桐这番话深深打动了任鹿。她本来只是想试探一下连书记的决心,没想到连书记不仅对种新粮意志坚决,就连华发河,也了解得如此细致。


其实任鹿也发现了,她这次回来,感觉华发河跟以前不太一样,好像走路比原来挺了些,说话比原来多了些。这些细微的改变,究竟是种新粮,还是连书记带来的,她不确定,但发河的变化,终究是向好的,这让她在欣慰之时又夹杂了几分落寞。


送走了任鹿,连兴桐便不停脚的往华发河家赶,结果却扑了个空。华母说他去地里干活了,可地里全然没有他的身影。不知他会去哪,连兴桐便在村子里一边转悠一边找华发河。


远远的看到谷仓旁边的空地上蹲着一个人,连兴桐一眼就认出了他,快步上前。没想到那人闻声抬头,看了一眼,就起身要离开。“发河,等一下!你跑什么?”连兴桐眼看着他要走,急忙开口叫住。


“连书记,我没跑,我只是要回地里干活了。”华发河好似又回到了刚认识时的模样,神情冷漠,言语间带着疏离。


“那正好,我跟你一起回去。”


“不用了,连书记,你虽然说是来帮忙,可毕竟是村支书,还有很多事等着你做,不能总来我家。”


连兴桐有点纳闷,他不知道华发河为什么突然变得这么陌生,难道被村长骂了一次,就记恨到现在?不可能,以他的了解,华发河不是这么狭隘的人。可一时间连兴桐也想不出还有什么原因来,于是他索性直接开口问。


“发河,你怎么了?是不是心情不太好?”


“不,我只是觉得连书记不用每天都专门跑来我这里帮忙,耽误了自己的正经事”华发河头也没抬,提起脚就准备往家走。


连兴桐一把抓住他的胳膊,“我什么正经事?我的正经事就是帮你种新粮!”


华发河甩了甩手,没挣脱,当下情绪就上来了,语气不悦道:“我的新粮自己一个人也能种,连书记还是先考虑考虑自己吧。”


话音刚落,抓着自己的那只手更加重了力道,“发河,到底怎么回事,谁又跟你谈话了?还是找你麻烦了?”


“没有,连书记,你也老大不小了,正是成家立业的时候。”


“你这话什么意思?”连兴桐气的够呛,这个华发河说话从来不直接点题,总是弯弯绕绕,明里暗里的,让人搞不懂他究竟想要表达什么。


“像连书记这样的大学生,只怕水寺村里没人配得上你,不过……”


“不过什么?”


“不过任鹿是全村唯一一个研究生,家里也养着牛,以她的条件,和你正相配。等你村官做完回了城市里,和任鹿的距离就更近了,两个人交流起来……”


“发河!你打住!”不等华发河说完,连兴桐就忍不住开口打断。连兴桐感觉全身血液都在往头上涌,他扳过华发河的身子,正视着他,想要看看面前这个人的脑子里究竟装了什么东西。


可华发河一副淡漠又无所谓的样子,眼神飘忽,没有光彩。看他这样,连兴桐又打消了骂醒他的念头,他不忍心再看着眼前的青年继续灰暗下去。于是闭着眼平复了一下心情,道:“发河,你遇到什么事了,可以跟我讲,我们认识这么久,我认为,我们可以算是朋友吧?”


华发河抬起头,眼睛闪烁了一下,没有回答他的问题,但还是开口解释:“真的没什么事,只是任鹿后天就走了,今早她还特地去找你告别。我从小跟她一起长大,她这样我最了解不过了,我只是想帮你们,仅此而已。”


时间仿佛静止了那么几秒。连兴桐怎么也没想到,华发河是想撮合自己跟任鹿。一时间有点反应不过来,“你……你是怎么知道她来找我的?”


“今早我看你没来地里,就去你家找你,远远看见任鹿和你坐着聊天,我就没有过去打扰。”


“…………”连兴桐实在不知该从哪里开始解释。任鹿找我的目的其实是为了你,并不是跟我告别,还有,我也并不着急解决个人问题,尤其对方还是任鹿。最后,你是真的一点也不了解任鹿,她要是对我有什么心思,怎么可能只在我家门牙子上坐着聊天不进去。


越想越气,连兴桐没有说话,抓起华发河的胳膊就往地里走。


华发河突然被拽走,有点懵,还在执着地说:“连书记,不用帮忙了,我自己真的可以。”


连兴桐比华发河前一步,高大的背影挡住了一部分光线,从漏出的阳光中,蹦出一句:“可以个屁!”


半个身子在连兴桐阴影里的华发河明显一愣,张了张嘴,最终一个字也没憋出来,任由连兴桐拉着他竞走一般的往家赶。日头越来越高,照在水寺村的沙土地上,将二人的影子拉的又斜又长,仿佛一场生动的皮影戏。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