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赵生捷: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在东莞的发展机遇
海通社传媒 2019-07-26

  国际欧亚科学院粤港澳大湾区首届院士论坛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赵生捷发言,他结合个人的发展经历和专业研究领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层次人才在东莞的发展机遇”为题,从技术进步、区域发展、地方政策等方面,详细论述了高层次人才在地区发展中的重要性。

 


  赵生捷首先就信息技术领域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向与会代表分享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战略新兴产业是国家未来重点扶持的对象,而新一代信息技术又是已经明确的七个新兴战略产业的重中之重,具体包含六个方面的细分领域: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

  通过这些年的发展,上述领域不仅在技术发展上得到国家的重点扶持,在资金投入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同样也获得了很多优惠的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成为这几年产业发展的热点和增长点。

  与此同时,作为开放度最高,经济发展活力最强的区域——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本身是对“一国两制”内涵的丰富和新的尝试,期望在保障港澳发展稳定的基础上,可以让港澳地区快速融入国家整体战略发展的大布局中,更好的实现粤港澳三地的互联互通互补,从而有效提升粤港澳三地的协同发展。

  赵生捷认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镇,东莞应该在明确自身发展优势的基础上,一方面依托新兴产业的战略发展来布局和发展自身的产业格局,另一方面要充分借助湾区区域内的金融、投资以及专业服务等的经济和区位优势,更好的借助湾区资源来布局好东莞的总体战略发展格局。

  为此,他一再强调了高层次人才可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赵生捷指出,对于区域发展来说,人财物的发展是所有发展的核心要素,而人在所有要素中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往的经历说明,任何区域的高速发展都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引入。过去几年中,北上广深作为全国的人才高地,吸引了一大批来自海内外的高层次和高水平人才,这也促使北上广深地区成为各区域发展的领头羊。

  “东莞作为粤港澳区域的重要城市之一,应该有效的借助这一次的发展机遇。”赵生捷总结到,宏观上,从战略发展的视角去思考如何更好的利用外部环境、区位优势以及技术变革所带来的机遇;中观上,从产业布局以及经济增长点的角度去规划未来十到十五年的城市发展脉络;微观上,更好的利用这一次的人才迁移机遇,通过一些更加优惠的政策的制定,吸引一些高层次人才在东莞的落户或者落地,并做好高层次人才研究成果的落地和产业化,将高层次人才的个人发展很好的融入到城市和产业发展的进程中。

  最后,赵生捷表示,由于本人正在主持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所以他也希望借这个机会,以后能与东莞乃至整个广东地区,在人才与项目的引进方面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赵生捷简介:

  赵生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09年第一批中国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顾问委员会委员、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奖获得者。

  现任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双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赵生捷持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学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硕士学位、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博士学位。作为无线通信,智能视频处理,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深专家,赵生捷有着20多年的国际国内行业经验,曾先后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美国贝尔实验室等国内外著名的研究所和公司工作。(文/叶浩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