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春节是回家过年?也许是换个地方加班
伯正 2019-06-28

春节越来越近了,在外打拼的人也陆陆续续的准备回家过年了。本来是可以回去好好的休息一下,调整一下疲惫的身心,但现实情况却是,他们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加班而已,也许比上班更累。

  让他们更累的第一个考验就是归程。对于大部分在外务工的人员来说,归程的首选肯定是火车,经济实惠,毕竟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让他们花更多的钱用在归程上,确实是舍不得的。

对于排队买票,有时可能会耗费一天的时间,拼的也是体力,更是意志力。因为他们不懂网上购票,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这种方法也是他们最熟悉的,心里更踏实。

 踏上回家的火车,心里踏实了,但更多的劳累才刚刚开始。对于买到卧铺票的人来说,那肯定会舒适很多,但对于绝大数的人来说,他们只有硬座。漫长的归途,二十多小时的摇摇晃晃,虽然心中的归家幸福感在一点点累积,但心理和生理上的煎熬才是最直接的。

 为了保管好随身大包小包的行李,谨防着小偷,也许坐在座位上连觉都不敢睡,一夜迷迷糊糊的硬撑到天亮。而那些“无座”票的人,也许只能在过道上战战兢兢的躺着度过一夜。当火车到站后,也许会是全身的异味,但不管怎么说,总归是到家了。

除了火车,还有一部分人选择自驾回家。如果是两人以上换着驾驶,也许会好一些,如果全车就一人会开车,那简直生不如死。还没回家,已经把喜悦的心情和精力消耗殆尽。

 一路舟车劳顿的回家了,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不,哪里那么简单。至少对于很多地方来说,回家才是忙碌的开始。

 回家后收拾妥当,就要马不停蹄的开始准备年货和团年饭的食材了。于是带着疲惫的身体开始外出采购。毕竟是外出采购,肯定会预见老的街坊邻居什么的,那肯定要表现得自己这一年过的很好,还要花时间装扮一翻,也是心累。

 于是穿上新衣,套上围裙,带上袖套,背上背篓就去了那个熟悉的农贸市场。遇上了几个老熟人,热情的招呼着,“你什么时候回来的?”“今天早上”“回来休息几天?”“过了初五就走”。也许一年也就和老街坊见上这么一面,也就这么说上两句,因为他们要忙着过年,忙着准备一切。

  买完团年饭所需的一切食材后,要紧接着处理食材。烧水烫鸡,把凉菜提前切好备用,把酥肉炸好,蔬菜全都洗净备用,从早弄到晚,一刻不得清闲。

当所有亲戚团聚在一起欢声笑语时,也许很多人此时还在厨房制作着团年饭的大小菜系。他们永远是最后上桌的那个人。当所有亲友都下桌后,他们还要收拾桌上的杯盘狼藉,同时要马上准备晚上所需的食材,同样一刻不得清闲。

 当亲友团聚后尽兴而归时,他们依然是最忙的一个人,收拾锅碗瓢盆,清洗大量的碗筷,打扫卫生,整理桌椅。等一切都收拾妥当的时候,时钟已经指向晚上10点。终于结束了一天的操劳,这样就完了?哪里会!

 由于春节期间,难免家家户户都会有远房亲戚来走亲戚的,住宿就是一个问题,本想不要亏待亲戚和自家人打挤,想着就让他们去住酒店吧。但是这样会触动他们敏感的神经,觉得是不是有嫌弃之意。

 所以,当他们为了全家的欢聚操劳了一整天过后,本想真正的好好休息一下,至少睡个懒觉吧,但实际情况可能是自己默默钻进了事先打好的地铺,在被窝里冷得哆哆嗦嗦的熬到天亮。

天亮后要立马起床,必须要早起给亲戚准备早餐。然后又重复昨天的操劳,如此往复数日,让人疲惫不堪。

 好不容易熬过了这几天,远房的亲戚作为礼尚往来,又邀请再去他们家吃团年饭。然后又舟车劳顿的往来于各个亲戚家里,真是苦不堪言。

 刚想好好陪陪家里的孩子,但外出务工的时间又到了,又得急急忙忙的准备外出的行李,回想这个春节,貌似自己都在做菜做家务,为了每顿饭忙前忙后,还没有好好的休息一天,真是比上班还累。

 也许我说的那些为了全家人操劳不停的人就是自己的母亲,父亲。如果可以,请做出力所能及的帮助,哪怕是帮着涮碗洗菜。如果有必要,可以化繁为简,只备几个好菜即可,春节是家人团聚,不是比拼谁家的菜多。

 我想,我们应该拿出更多的时间来陪陪家人,享受难得的幸福时光,而不是疲于团年饭的操劳。否则春节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换个地方加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伯正(ID:bozheng7)

原文链接:https://www.ibozheng.com/wz/449.html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