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辈子花不玩的4%退休法则有哪些坑?国内适用这各吗?
ID542002474 2019-04-16

昨天我们说到William Bengen 4% 退休法则, 如果真想退休后有一辈子花不完的钱,就要了解该法则隐含的条件跟适用性:

1.真的只要4%就够了?

William Bengen分析75年美股歷史,將以上不同時期的資料,通過有系統的分析,并將退休存款的投資比例依据股票與債券不同比例情境来作组额分析,看不同组合的回報是多少;然後再分析每個月在退休存款中提取1%、2%、3%、4%、5%、6%、7%和8%時,在不同投資組合回報的結果,究竟退休存款可以用多少年?

所以并不是真的只要4%,事实上William Bengen直一认为,如果考量通货膨胀因素及不同地方对于投资收益税制不同, 那取用本金回报率应该是4.2%最好;若有些國家或地方可能連這些退休存款也要交稅的話,便需要4.5%;若不用交稅的話,4.2%便夠。

2.真的一辈子可以花不完? 到底4%能让我用多少年?

上一篇文章我们提到Trinity University 三位學者則按William Bengen提出的4%理論作更詳細的投資研究,從1926年至2009年的投資市場情況,如果每年提款額為儲蓄的7%,將有七成機會儲蓄可以用之不竭,如果提款額維持4%,成功率更接近百分百; 这各7%地投资组合是怎么组成地? 股票跟债券的比例是多少才能稳健达到这各目标?

答案是: 在投資組合至少50%為股票剩下為長期債券的投资组合下,退休初期提取4%的金額,之後每年提取4%+通貨膨脹,可以以有非常高的成功率(以過去的歷史紀錄至少為96%以上的成功率),而且可以确保生活30年;

这各研究中投资组合的股票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為代表,債券以长期高信用評等级企業債券為代表,大家可以对应找到目前美國相对应的ETF投资产品,如SPY(标普500指数ETF-SPDR)及LQD(ishare 投资级公司债等)

如有兴趣看下原始论文,可以按下以下连结

"Portfolio Success Rates: Where to Draw the Line"

3.这各回报率经得起金融海啸考验吗? 能够获得7%的回报吗?

回答是肯定地,因为Trinity University 三位學者在后续研究中, 分析1926~2009年間的資料,包括很多歷史上的重要經濟事件:經濟大蕭條(大恐慌),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經濟的黃金時期,70年代的通膨災難,90 年代的新經濟時期,2000年網路泡沫化,2007次貸危機與2008金融海嘯,因而得到这各 7%的结论!

4.对于身在国内的我适用吗?

当然这里面很多金融投资工具都是以美国为准,但是现在国内也有许多投资理财产品,大部分理财产品都在4%或者更高些回报率,参考其投资组合建议搭配一些股票,长期报酬率要稳定超过7%并不难;而如果想投资美国市场,现在也可以透过国家开放地QDII基金, 投资美国的债权ETF跟标普500ETF,也许能更贴近原先4%法则地环境,但要考虑透过QDII会中间多出一各基金手续费,还有QDII如适用美元计价, 会有汇率风险问题,因此回报率可能还要在更高一点才能扣除这些因素后,仍维持在7%以上!

其次,如果希望退休三十年後還要留点遗产,或是退休享受財務自由的時間超過三十年,可以提整投资组合中股票,債卷或其他投資的比例,增大你的回报率及留存收益!

结论:

退休4%法则,不要太拘泥于这各回报率, 回报率因个人需要可以调整, 但是4%给了我们一各简单直观可以预测操作地手法,透过这各法则我们将对于退休准备以及将来花费都更有谱, 而皆下来就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微调,这各法则地优点就是在简单明白可以大约估算,至于细节就自行把握大差不差了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简介:

路客,致力于研究退休理财相关产品/工具与思考模式,现居于上海,具有经济法学与DBA双博士,因为自身日渐老迈,醒悟做好退休后理财与生活规划真是太重要了,而以往都轻视忽略(一直以为归来还是少年);因此开始专心研究上述相关议题,除了希望有用于自身外,也能分享给需要的朋友参考,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相辅而行方得始终!

于 上海素侠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