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在加拿大留学不适应本科不能毕业怎么办?原来还可以这样解决
海归侠ovo 2019-11-13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如果不出国读书仿佛就觉得自己“土气”,眼看着身边的同学高二、高三就开始陆续出国,自己也开始想要跟随潮流出去读书镀金,“洋气”一番。而加拿大作为一个由移民组成的国家,十分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也有许多中国人聚居的城市,是留学生选择国家的首选。但是在加拿大留学也有一些同学需要注意的问题,这就是文化差异在相处中引起的障碍。

很多人眼中的留学就是朋友圈里各种外国风景的旅游照,小资情调的路边咖啡厅和干净整洁的校园。但其实留学不仅要应对经常的essay、assighment和小论文,而且还要和当地的土著同学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学会如何正确地相处。从小迥异的成长环境导致加拿大本地学生和中国留学生在思想观念、个性展现、行为举止等多方面都差异很大。一些事情在中国学生看来是天经地义,而在这边同学看来却不能理解,反之亦然,这就是文化的差异。

和加拿大同学相处首先要明白的是要有边界意识。加拿大人少,环境不拥挤。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给对方一定空间。即使不能如此,也不要靠得太近,尤其是在排队的时候要注意。另一个边界就是人际关系,最基本的就是互不打扰,不能有依赖思想。工作、学习要独立完成,不要指望别人主动帮忙,不会做的作业也不要想去抄别人的。同时,你也要守卫自己的边界,当我们受到打扰时,也要礼貌地提出来,让对方知道自己受影响了。因为在我们的文化里有的东西不能接受,在别人眼中觉得是正常的,这个时候就要明确地提出来,让对方知道抵触到了自己的底线。第二,就是要在平常的沟通中多用礼貌用语。第一次见面多说一句how are you?别人也乐意和你交流,也会觉得你很礼貌。这样的一句话是对加拿大文化熟悉程度的试金石。在与人沟通时,多用敬语,比如: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不客气,别人对你的好感度才会大大增加。而如果两个素未谋面的人用语都很直接,别人会觉得你没有素质,就会很敷衍地回答你,对别人来说也是一种不尊重。第三点,是要明白怎么学习和学习的难度。国外的家庭从小就对孩子在阅读、思考和写作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训练,这些孩子从小就广泛阅读书籍,在学校里每堂课之前都会有一个千字以上的阅读作业,之后就是老师带着孩子的课堂上讨论,自由发表见解,老师只是作为一个引导者,学生们热烈的讨论才能真正理解知识。中国的学生因为从小接受的教育有所不同,没有如此大量的阅读习惯,这些能力相对欠缺。于是在加拿大留学,就要下功夫多看书,文史哲的书,自然科学的书,都要多读,只有读的知识多了,你的头脑里才会有点子。

留学之前一定要深思熟虑,考察自己是否适合留学,不要随大流就选择出国留学,因为留学不仅需要有很好的学习接受能力,还要求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许多同学在国内是学习上的佼佼者,但是生活中缺乏生活技能,到了国外以后不能独立生活,人际关系处理也不融洽,导致出现许多留学半途失败的例子。如果在加拿大留学不适应,gpa低,本科不能毕业应该怎么办?海归侠指出,以下经验值得大家借鉴。

一、可以申诉或者选择转学。通常来说学校都会给学生一次申诉的机会,学生只要有合理解释的客观理由,并且通过罗列证据,就有机会通过申诉减轻学校的处罚甚至免除处罚。如果申诉失败学生身份就会面临失效,那么学生就需要通过紧急转学,来恢复学生身份继续留学。

二、本科留学未毕业直升硕士。这条路针对有的同学选择了不合适的专业,导致学术表现不佳,但是自身有学习能力并且今后也有读研究生的计划;或者已经学习到大三、大四,由于卡在一门课挂科一直没有通过,或者无意识间触犯了学术诚信问题的红线,导致最后无法顺利拿到学位证书,放弃了会不甘心,如果转学又不想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重修,这种情况选择直升硕士是一种好的选择,通过一年时间的努力,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佳的竞争力,也能节省成本,最终实现逆袭。

三、本科没有毕业但不打算继续留学,那么回国最大的障碍就是学历只停留在出国前的最高学历,凭借这样的学历去找工作是很不合适的。那么这种情况可以申请一份留信认证和带学位的回国人员证明,这样也可以证明自己的本科的留学经历,找工作也不会受到更多局限。

本文由海归侠整理,每天发布留学紧急应对相关信息,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15718018647,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