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女儿国国王是不是真的对唐僧那么痴情?
蝎子精女神 2019-08-16

            女儿国国王这个角色因为1986年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以下简称“电视剧”)的播出成为了观众心中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在剧中,由朱琳所饰演的女儿国国王可谓是国色天香,对“御弟哥哥”的一片痴情更是打动了无数人,甚至很多人希望唐僧干脆不要去取经了,留下来和女王在一起才是一段佳话。更有甚者传出朱琳老师为了唐僧的扮演者徐少华老师而终身不嫁的谣言,足见这一段感情的影响。

                          (央视电视剧版《西游记》中女王对唐僧情意绵绵)

随着电视剧版本的《西游记》成为一代经典,广为流传,朱琳饰演的女儿国国王这个形象就成为了大多数观众对这个角色的认知,认为她对唐僧有着至纯的爱情,唐僧在她的美貌和痴情下已经动了凡心。其实在《西游记》原著中,女儿国国王一开始并没有直接看上唐僧,而是出于其他方面的考虑。

 

        在电视剧中,女儿国国王第一次见到唐僧后便一见钟情,在接见唐僧时直接看得痴了,由此决定让太师向唐僧提亲。其实在原著中,女儿国国王在决定提亲之前并没有见过唐僧,只是听闻驿丞禀奏有东土大唐王御弟唐三藏路过西梁国而有了结亲的打算。原著是如此描述的:

        且说那驿丞整了衣冠,径入城中五凤楼前,对黄门官道:“我是迎阳馆驿丞,有事见驾。”黄门即时启奏,降旨传宣至殿,问曰:“驿丞有何事来奏?”驿丞道:“微臣在驿,接得东土大唐王御弟唐三藏,有三个徒弟,名唤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连马五口,欲上西天拜佛取经。特来启奏主公,可许他倒换关文放行?“女王闻奏满心欢喜,对众文武道:“寡人夜来梦见金屏生彩艳,玉镜展光明,乃是今日之喜兆也。”众女官拥拜丹墀道:“主公,怎见得是今日之喜兆?”女王道:“东土男人,乃唐朝御弟。我国中自混沌开辟之时,累代帝王,更不曾见个男人至此。幸今唐王御弟下降,想是天赐来的。寡人以一国之富,愿招御弟为王,我愿为后,与他阴阳配合,生子生孙,永传帝业,却不是今日之喜兆也?”众女官拜舞称扬,无不欢悦。

如上文所述,女儿国国王听闻唐僧是东土大唐来的御弟,想以一国之富招唐僧为王,自己和唐僧 “阴阳配合,生子生孙,永传帝业”,而此时女王还未见过唐僧,只是听到唐僧为大唐的御弟,便起了结亲之意。这其中女王对大臣提到“幸今唐王御弟下降,想是天赐来的”,可见对于西梁国来说,唐朝意味着上邦,所以唐僧的到来称得上是“下降”,“天赐”,女王其实追求的是一次近似于政治上的联姻。而只留下唐僧,让三个徒弟继续西行则是在听闻驿丞描述了唐僧师徒四人的相貌后决定的:

         驿丞又奏道:“主公之论,乃万代传家之好。但只是御弟三徒凶恶,不成相貌。”女王道:“卿见御弟怎生模样?他徒弟怎生凶丑?”驿丞道:“御弟相貌堂堂,丰姿英俊,诚是天朝上国之男儿,南赡中华之人物。那三徒却是形容狞恶,相貌如精。”女王道:“既如此,把他徒弟与他领给,倒换关文,打发他往西天,只留下御弟,有何不可?” 

从文中不难看出,如果三位徒弟相貌英俊,很可能他们也得被留下。这其中再次提到了 “天朝上国”, 说明了唐朝相对于西梁国的地位。而女王未曾见面就欲与唐僧“阴阳配合”,可见在这门亲事中起到更多作用的其实是唐僧“唐朝御弟”的这个身份,他的相貌只是辅助,两人所谓的情感在提亲时更是无从谈起。

 

        电视剧中唐僧和女王见面了多次,有着很多让观众津津乐道的桥段。如女王设计,请唐僧观赏“国宝”,将唐僧带到自己的寝宫,劝说唐僧和自己就寝成亲。

                       (央视电视剧版《西游记》中女王邀唐僧夜赏“国宝”)

在这段戏中,唐僧表现得被女王的美貌和温柔所打动,几乎就要从了女王,甚至说出了“若有来世”的话,让剧迷们至今都浮想联翩。又如在降伏蝎子精后,女王为唐僧送行,望着唐僧骑马远去,眼中含泪,依依不舍,引得无数人的怜爱。

                          (央视电视剧版《西游记》中女王深情告别唐僧)

而在原著中,唐僧和女儿国国王其实只见过一次面,是唐僧师徒四人在太师来提亲之后,孙悟空将计就计,应允了亲事,女王便在当天设宴,款待师徒四人。原文描述女王第一次看到唐僧如此俊朗,便有些按耐不住了:

        女王卷帘下辇道:“那一位是唐朝御弟?”太师指道:“那驿门外香案前穿衣者便是。”女王闪凤目,簇蛾眉,仔细观看,果然一表非凡,你看他——丰姿英伟,相貌轩昂。齿白如银砌,唇红口四方。顶平额阔天仓满,目秀眉清地阁长。两耳有轮真杰士,一身不俗是才郎。好个妙龄聪俊风流子,堪配西梁窈窕娘。

        女王看到那心欢意美之处,不觉淫情汲汲,爱欲恣恣,展放樱桃小口,呼道:“大唐御弟,还不来占凤乘鸾也?”

女王“淫情汲汲”、“爱欲恣恣“,身为国王没有让人请唐僧,自己直接向唐僧呼喊“还不来占凤乘鸾也”,意思就是跟唐僧说“你还不快过来?”,可见女王情欲之迫切。而在唐僧和女王这唯一一次见面中,唐僧表现的更多是惶恐:

       长老不敢回言,把行者抹了两抹,止不住落下泪来,行者道:“师父切莫烦恼,这般富贵,不受用还待怎么哩?”三藏没及奈何,只得依从,揩了眼泪,强整欢容,移步近前,与女主——

        同携素手,共坐龙车。那女主喜孜孜欲配夫妻,这长老忧惶惶只思拜佛。一个要洞房花烛交鸳侣,一个要西宇灵山见世尊。女帝真情,圣僧假意。女帝真情,指望和谐同到老;圣僧假意,牢藏情意养元神。一个喜见男身,恨不得白昼 并头谐伉俪;一个怕逢女色,只思量即时脱网上雷音。二人和会同登辇,岂料唐僧各有心!

唐僧虽然是假意答应与女王成亲,但临到要逢场作戏时,仍“止不住落下泪来”,足见唐僧的不情愿。在和女王为徒弟三人送行之时,唐僧便要和徒弟一同离开,之后被蝎子精抓走,再未见过女王。此时女王和西梁国众臣见到唐僧一行都是能腾云驾雾之辈,不禁惭愧万分:

        慌得那西梁国君臣女辈,跪在尘埃,都道:“是白日飞升的罗汉,我主不必惊疑。唐御弟也是个有道的禅僧,我们都有眼无珠,错认了中华男子,枉费了这场神思。请主公上辇回朝也。”女王自觉惭愧,多官都一齐回国不题。 

原著到此后女王就没有再出现了,而电视剧中女儿国国王和唐僧那一场深情的告别其实都是戏剧化的改编。

        总体来讲,原著中的女儿国国王突出的是“国王”这个身份,她提亲依从的是政治上的考虑。虽然在见到唐僧后对唐僧产生了情欲,但女王和唐僧之间并没有过多的情感纠缠。而电视剧中则大幅度增添了女王的戏份,加入了大量的个人情感因素,表现的是女王作为一个女人对唐僧的追求。因为这样的改动,女儿国国王这个角色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可以说是电视剧一次成功的改编。电视剧固然是经典中的经典,但希望剧迷们还是要去品读原著,了解小说真正的意境,而不要把影视作品的改编直接当成原著的情节。那样的话,电视剧也就失去了大半的意义,那才真是文化的缺失。


备注:

[1] 本文原文引用皆节选自小说《西游记》中《法性西来逢女国 心猿定计脱烟花》和《色邪淫戏唐三藏 性正修持不坏身》两回。

[2] 本文引用图片皆取自网站“ ‘琳中漫步’——朱琳影迷会“(www.zhulin.net),如有侵权会将图片立即删除。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