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那時候車馬很遠,書信很慢——讀《曾國藩家書》
貓隱 2019-05-15

書信原文:

如能救焚拯溺,何難噓枯回生

祖父大人萬福金安:

     四月十一日由折差發第六號家信,十六日折弁又到,孫男等平安如常,孫婦亦起居維慎,曾孫數日內添吃粥一頓,因母乳日少,飯食難喂,每日兩飯一粥。

     今年散館,湖南三人皆留,全單內共留五十二人,僅三人改部屬,三人改知縣。翰林衙門,現已多至百四五十人,可謂極盛。琦善已於十四日押解到京,奉上諭派親王三人、郡王一人、軍機大臣、大學士、六部尚書會同審訊,現未定案。梅霖生同年去歲咳嗽未愈,日內頗患咯血,同鄉各京官宅皆如故。

    澄侯弟三月初四在縣城發信已經收到,正月二十五信,至今未接。蘭姊以何時分娩?是男是女?伏望下次示如。

    楚善八叔事,不知去冬是何光景?如絕無解危之處,則二伯祖母將窘迫難堪,竟希公之後人將見笑於鄉里矣,孫國藩去冬已寫信求東陽叔祖兄弟,不知有補益否?此事全求祖父大人做主,如能救焚拯溺,何難噓枯回生。

     伏念祖父平日積德累仁,救難濟急,孫所知者,已難指數,如廖品一之、上蓮叔之妻、彭定五之子、福益叔祖之母及小羅巷、樟樹堂各庵,皆代為籌劃,曲加矜恤。凡他人所束手無策,計無復之者,得祖父善為調停,旋乾轉坤,無不立即解危,而況楚善八叔,同胞之親,萬難之時乎?

     孫因念及家事,四千里外,杳無消息,不知同堂諸叔目前光景,又念家中此時,亦甚難窘,轍敢冒昧饒舌,伏求祖父大人寬有無知之罪。楚善叔事,如有說法之處,望詳細寄信來京。

     茲逢折便,敬稟一二,即跪叩祖母大人萬福金安。

道光二十一年四月十七日    


      上個月開始讀《曾國藩家書》。這本書是七八年前買的。它一直靜靜地待在書櫃裡,不曾被翻過。最近我突然很想讀它。把它從書櫃裡取出時書上已有點點黃斑了。

     剛開始讀子城家書時,發現他的每封信裡都會向家人交代什麼時候有向家裡寄信,什麼時候有收到家裡的來信。我這才體會到“那時車馬很遠,書信很慢”。何止是慢啊,時不時還有信丟失。子城在每封家書中也都會告訴家人自己和妻、兒、媳、孫都很平安、身體健康,或誰最近有患什麼病、醫治過程和病情變化。可想而知在那個年代,醫療技術不發達,人命很脆弱,健康很寶貴。

     今天抄錄的這封家書中,子城懇請祖父幫助家族中的楚善八叔。那個年代,家族的概念比現在強很多。那時候整個社會資源還很匱乏,大家都生存不易。每個個體、每個小家庭的力量很薄弱,必須整個家族團結互助,才能讓家族延續、興旺,家族中的小家庭、個體才能生存下來。

     讀古人書信,才體會到今日生活有多幸福。但同時我又很羨慕古時候那種家族團結互助的情誼。現代社會裡我們以個體或小家庭為單位,各自為政,各過各的日子。這樣的生活少了家族的紛擾、牽絆,但也多了幾分孤單寂寞,人和人之間也少了不少溫情。而更重要的是,家族散了,家族的文化、精神也就散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