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写写北疆之旅 也 谈谈摄影
cfan_me 2018-10-21

穿插在工作之间的假期的旅行更多是休闲性质的旅行,或是登山冒险,或是小众的景区,这样的旅行一般比较紧凑和被动,行走强度比较大。


放下工作,逃离市区,放空脑袋来看山看河,看树看牛羊。

这次就来到了边疆。


大部分时间在车上,北疆公路上风沙很大,拉下车窗很容易导致车辆的晃动。

风卷草时常从一侧翻滚到另一侧,牛羊时常穿马路而过,还有牧羊犬。

 

隔很远才会遇到当地的居民和集市,他们称之为巴扎。

下车休息时候,我们遇到一家人,小姐姐领着两只小羊,我们带着相机可能让他们不安了。

小弟弟:抱抱小羊和拍照要一块钱。

我们给了,他们对我们没有戒心了,跟我们玩了一会会,也给他们拍了一张合照。


一路上气候不齐,一天之间看到了这里的春夏秋冬,阴晴变幻。

回来有人看到照片说树长得不羁,发现挺多人喜欢这两张的。



路上一处可以观赏到雅丹地貌,画面富有层次感,天地有大美。


来到禾木,为了晨昏的光线两次登顶。

温和逆光下奔跑的马儿,清晨树林间动人的色彩。

晚上住在当地居民的村庄,这晚天空特别晴朗,凝神可见银河。



这几天居住的地方,基本上是当地的居民提供的,有着不稳定的供电,还有不稳定的暖气,让我感到的却是一种安宁。

这边的日出挺晚的,每天起身,迎着温柔的阳光又是新的一天的行程。


不想耽误白天的时间,赶路都放到天黑的时分,到住宿的地方总是很晚很晚。



时值正午阳光很强烈,风很大,丝毫没有热的感觉。

布尔津已是满地金黄。

晚上回到喀纳斯,各家已炊烟袅袅。


馕 大盘鸡 手抓饭 都是这里比较常见的主食


没有准备很多的蔬菜,基本是肉食为主。


回到乌鲁木齐城里,来到了一家音乐酒吧,微醺,又准备归程了。



生活本来就是这样吧。
于安稳之上,
选择一个浪漫的梦想。
——阿勒泰·禾木村



因为喜欢摄影而喜欢旅行

理性的世界常常过于真实,不如看看修饰过的世界


旅行,我还是会带着创作的目的而来,总觉得不出一些让自己满意的照片就枉此行了。作为一个拍照者,会有很不一样的观察力,在这种旅行里面自己更容易有视觉上的触动,觉得这样的视觉上的好感是简单的、容易直观传递的,也是容易通过分享打动人的。

每次出行总会对当地的景观有一些高估,来这里满足一些新鲜感,也追求比真实更美好的视觉体验,也追求不平凡的视角,也追求难以复现的瞬间,而后又剩下什么呢?


说说这样的旅伴们,可以说是旅行的合伙人吧,有好动的也有喜静的人,我可以专心在自己的拍照世界里,不用操心路上的事不用操心吃和住的事,不过要负责埋单和记账。我们都是互联网人,却不喜欢他们在旅行中还谈工作。


那常驻广佛两地的一些纪实类的题材呢?这也是一种旅行,算是有一定深度的旅行,不会因为新奇的景观而感到厌倦,不会追逐熟悉的日落日出。集市、老街、城中村、传统节日的活动等等,这些时间这些地点都是值得一看再看,值得在那里停留几个小时来观察当地人的生活状态、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甚至在一个极端的天气里头也值得。在这样的扫街拍摄过程中,每次都是奇遇。


人文纪实类的照片也是具有观赏性的,同时又有故事情节:一地的变迁、会被遗忘的传统文化,还有每年都在街上写字的某一位长者。


每次出行,基本以风光片为主,风光题材容易上手,门槛低,可是难以出众。其实风光片容易复制,喊上你的旅伴拍上一张也无差,但打动的地方因人而异。人文纪实比风光值得看,它承载了拍照者的执念,也要求拍照者对当地风情、气候的了解。每个人都关注不同的人和事,一样的人和事在不同拍照者眼里也会有不同的演译。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