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Young And Beautiful & Old Money
星坠Orion 2017-07-24

刚刚随机播放手机里的一些老歌,偶然听到老钱这首,觉得有种独特的韵味,然后就想写个乐评之类的文章,其实说是乐评也算不上那么高端,毕竟我对音乐不甚了解,只是听这首歌一时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感情,想要记录下来,说是听后感可能更为贴切一些吧。
    

  • 歌手

      高二的时候第一次接触打雷姐,被小伙伴安利的第一首她的歌是那首很有名的《Summer Time Sadness》。那时候被她独特的厚重又深邃的嗓音深深吸引,总感觉她带着鼻音,拖着嗓子唱歌,很多人说她曲风像丧乐,其实这种风格的术语叫“悲核”,是一种悲伤到极致的独立音乐,伴奏往往很简单,但是和声中的情感表达极其丰富。就以打雷姐来说,她很喜欢夏天和热带的感觉,歌曲大多和夏天、加州、西海岸有关,专辑也经常是在夏天发行。但是她的夏天不是繁星、虫鸣、蛙声,而是在燥热、沉闷、烈日下咸涩的海风和凝重的深海。之所以说是凝重,是因为她的嗓音确实是空灵但有深度,就像一头扎进海中,深邃到窒息,让人溺亡。她就是用这种深度把悲核演绎到极致,“火葬场天后”一名当之无愧。(所以说夏天来一曲丧乐简直透心凉啊233)



  • 歌曲

    • Young And Beautiful
      相信不少人是因为《了不起的盖茨比》的《Young And Beautiful》入坑。这首歌的灵感来源是黛西。歌曲的开始用平淡的旋律勾勒出纸醉金迷的爵士时代背后,一位佳人在怀念青春年少时的仲夏夜。

      I've seen the world ,Done it all, had mycake now

      目睹世界,尽失初样

      Diamonds, brilliant, and Bel-Air now

      金迷纸醉,靡靡奢华

      Hot summer nights, mid-July

      仲夏夜茫,七月未央

      When you and I were forever wild

      我们年少轻狂,不惧岁月漫长

      The crazy days, the city lights

      纵情时光,华灯初上

      The way you'd play with me like a child

      我们嬉戏疯狂,童稚之心难藏

        接下来就是整首歌中一直重复的旋律和歌词: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m no longer young and beautiful
        当年华老去,容颜不再,你是否爱我如初,直到地久天长?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 got nothing but my aching soul
        当一无所有,遍体鳞伤,你是否爱我如初,直到地久天长?

        I know you will, I know you will
        我深知你会,我深知你会
        I know that you will
        我深知你的爱经久绵长 


      这句看起来是由于自己终将青春不再而不安,让我想到杜拉斯《情人》的开篇““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我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很美,现在,我是特地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你比年轻时还要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年轻时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貌。”又是对爱情的不确定而不断质问,就像恋爱中所有少女都会一遍遍问自己心上人“你爱我吗?” 那样,其实,在恋爱时,你知道得到的答案一定是肯定的。让我想起了张小娴在《谢谢你离开我》中的一段话:“'你爱我吗?'这句话,不能说得太早,也不能说得太迟。说得太早,会影响全局,说得太迟,已经没用了。热恋的时候问对方:'你爱我吗?'他便知道你已经爱定他,从此以后,你们的关系就是你爱他多一些。他不爱你了,你含泪问他:'你爱我吗?'是不是已经问得太迟?有些事情,太迟才去问,只会显得有点笨。

    恋爱时候说的承诺和情话,我们都知道那不会是永远,但是最起码那一刻你愿意说,我愿意听,最起码证明那一刻你很爱我,我知道答案是肯定的,那一刻你想和我永远在一起,那一刻我唱道:"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m no longer young and beautiful?" 的时候,你会在我耳边说:“Yes,I will.”


    因为那时他是她的光,是她的太阳,是他执着热烈的爱让她看起来光彩夺目:

    He's my sun, he makes me shine like diamonds
    他是太阳,他的光芒,让我如钻石夺目,璀璨闪亮

                                                    

     总的来说,整首歌看起来是充斥着忧郁,看起来是对爱情的不断质问,但其实这首歌里的爱意和信念再浓不过,是很适合热恋时的一首歌,因为问的那个人,心中早有答案,并且答案是肯定的。配上打雷姐的厚重嗓音,更能感受到这份爱的深沉。

      Old Money
    我刚才是听这首歌突然觉得它的曲风和歌词与《Young And Beautiful》有很多地方互相呼应,B站上也有不少盖茨比剪辑配这首歌,毫无违和。如果说Y&B是以黛西视角写的话,这首更像是盖茨比视角。这首歌出自《Untraviolence》这张专辑,不得不说这张专质量相当高,14年发行的有很多首听了这些年还是觉得有感觉,一直想入实体。
    这首歌的旋律改编自1968年《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主题曲《What is a youth》。 依旧是对青春逝去的感叹,对年少时爱情的怀念,不过这首歌的歌词看起来像是那份爱情已经不在了,表达对那份爱的执着和追忆。所以说更像是盖茨比视角。


    开头依旧是平淡旋律娓娓道来,物是人非,铅华洗尽。打雷姐的低沉嗓音把这种年代感传达得很到位:
    Blue hydrangea, cold cash, divine,

    八仙花蓝,老钞已旧,时光虽逝,神圣永恒

    Cashmere, cologne and white sunshine.
    丝滑羊绒,古龙水香,和煦日光

    Red racing cars, sunset in vine,
    车水马龙,藤影余晖

    The kids were young and pretty.
    美好青春似留昨日

    Where have you been? Where did you go?
    你在哪里,身处何方?

    Those summer nights seem long ago,
    多年前仲夏之夜,是否记起

    And so is the girl you used to call,
    记忆中她的容颜,模糊不清

    The Queen of New York City.
    当年你曾与她坐拥纽约城的繁华

     

      然后不断重复的是下面这段:

    Butif you send for me you know I'll come,

    纵别多年,一封信至,我就出现

    And if you call for me you know I'll run.
    一通电话,我会奔向你

    I'll run to you, I'll run to you, I'll run, run, run.

    我会奔向你,即便会耗尽生命

    I'll come to you, I'll come to you, I'll come,come,come.
    我会奔向你,用尽所有力气

    If you change your mind I'll come, come, come.
    若你愿回心转意,我会不顾一切奔向你


      这段加上哼唱,无比深情。就像盖茨比站在码头永远望着对岸的绿光,她就像他的灯塔,是他的心之所向。这一生有且仅有一次的竭力奔跑,就是向着你的方向,而你的灯塔,終不会亮起。无数黑夜里,我低吟抽泣,跪下祈祷,希望守夜人将灯打开,哪怕大雪茫茫,身穿单衣素屐,我也会欣喜若狂地奔出去,义无反顾。然而纵使星辰闪耀,你的灯塔,恒久静寂无声。奈何缘浅至此,而我一往情深。

    可是依旧会不安,害怕再次相见是否还能如初,所以,歌词又写道:
    The power of youth is on mymind,

    青春宝贵,现在心有余而力不足

    Sunsets, small town, I'm out of time.
    日落晚霞,狭小城镇,我已回不去那段旧时光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 shine,
    若我风光依旧,你是否会依然爱我

    From words but not from beauty?
    若我无精致容貌,你是否会听我吐露真言?

     

    可以说是把这种细腻的情感写得相当透彻了。结尾是呼应开头的:
    Blue hydrangea, cold cash, divine,

    八仙花蓝,老钞已旧,时光虽逝,神圣永恒

    Cashmere, cologne and hot sunshine.
    丝滑羊绒,古龙水香,灼热日光

    Red racing cars, sunset in vine,
    车水马龙,藤影余晖

    And we were young and pretty.
    我们美好青春似留昨日


    这首歌虽然整体曲调没有Y&B低,但是其实是挺悲情的感觉,对逝去青春之爱的执着又不安,可能真的只能作为美好回忆留在昨日了吧。
    两首歌对比其实真的有许多相似之处,从歌词中“仲夏夜”还有对繁华往昔的描述,到结构上不断重复的副歌,像是姐妹歌,后者是前者的后续。


     嗯,大概就这么多感触吧,只是没想到3年后听老钱会更有feel,很耐听啊。

    同时安利一波打雷姐的其他歌:
    《TV in Black& White》
    《Breaking My Heart》
    《Summer Time Sadness》
    《Video Games》
    《Shades of Cool》
    《Black Beauty》
    《Florida Kilos》
    夏天听打雷,清热解暑!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