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雍和宫与普宁寺的佛像
y2k的杂货铺 2017-10-10

前几天去了承德,普宁寺里有一尊世界最大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被列为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是在服务区的厕所里看到的介绍。

当我来到跟前看到这尊佛像,很恢宏,在他的下面有尊小佛像,跟大佛像很像,佛头上还有一尊小佛,但从下面往上看怎么都看不见。无奈不能在高处仔细看。

回来查了资料,原来——

佛像的佛冠上还端坐着一尊1.53米高的无量光佛佛像,据说是观世音菩萨为了感谢自己的恩师,把无量光佛放在自己的头上,以示尊崇之意。

关于这尊佛像的一些数据——

佛像总高27.21米,其中须弥底座高1.22米;重达110吨,仅头部重就达5.4吨。佛像由松、柏、杉、榆、椴等125立方米的五种木材、分三层雕刻而成。佛像面目慈祥安和、呈正面观,手臂由内向外呈放射状、左右对称排列,给人以安定均衡的艺术美感;周身共计42只手臂,除去合掌的双手外,其余40只手都持有法器。

至于为什么叫“千手千眼”,也蛮有意思的——

关于千手观音的“千手千眼”有两种解释,一种是说确实有千只手千只眼,另一说是只有40只手眼。按照佛教的说法,40只手眼各配以“二十五有”(代表佛教中的25种因果报应),两者相乘,结果即为千手千眼。


当我看到这尊佛像时,很自然就想起了北京雍和宫里的那尊佛像,那次游北京,虽然雍和宫游人密集,但我还是深爱着那里,尤其是里面的那尊佛像——迈达拉弥勒佛菩萨像。这座佛像也在1990年8月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独木雕刻佛像世界之最。

弥勒大佛的主体部分是由一棵取自尼泊尔的完整的白檀木雕刻出来的,手臂及垂下的衣纹飘带,则是由其它木料辅助而成。这根完整的白檀木通高26米,有8米被埋入了地下,而我们所能见到的则是地面部分的18米。佛像精雕细琢,蔚为壮观。

据金梁的《雍和宮志略》记载,七世达赖为了感谢清朝出兵驱逐入侵西藏的蒙古准噶尔蒙古部,用大量的珠宝从尼泊尔国王那里换回这棵珍贵的白檀树,辗转运到北京的雍和宫内。由养心殿造办处的“广木作”、“雕塑作”、“如意馆”等五处的工匠,会同中正殿办造佛像的喇嘛工匠精心雕琢,造出了这尊高营造尺五丈五尺的大佛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