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要背的东西太多,每天背不完怎么办?

怎么背才能背得快?很努力了,但是仍然背不完怎么办?

一定要认真学习原始资料。

可以是看视频,也可以是看书,一定要学透了理解了再去背诵。有的人把讲义当成主要复习资料,直接背诵讲义,然后录入Anki复习。因为讲义通常都是精简过的总结,删减了对理解有帮助的“废话”,会导致我们在学习的时候陷入死记硬背的窘境,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回归教材去学习,从头至尾里里外外的理解透彻了,再录入复习。

复习一定要及时。

这个在我以往培训里经常说,千万不要提前把笔记做好,再慢慢背诵,等你背到那的时候,离当初录入笔记已经隔了很久了,当初为什么那样组织语言?这些语句背后表达了什么样的内涵,已经淡忘了好多,这种情况下去“复习”笔记就又要花很多重复工,这些本可以避免。另一种情况,有的人学习的时候不做笔记,等十几二十天学完之后才慢慢补笔记,这时候再看当初开始看的地方,一定达不到最佳的理解状态了。这样的结果就两个,要么再花额外的时间去熟悉,要么就接受理解水平打折扣这个现实。所以,复习一定要及时。


最后,学科交叉。

还有一种情况,我也认真学习教材认真看了视频,理解很到位,而且复习很及时,都是当天笔记当天复习,仍然复习不完怎么办?

我当时也遇到这样的情况,普通心理学是我们主要的学科,信息量非常大,每天50条的话肯定吃不消,如果每天20条的话得两三个月才能学完,那能不能既少学又加快速度呢?

可以。

如果你有科目不那么依赖背诵的话,或者有些科目可以提前准备的话,可以和当前背诵科目交叉学习。那我自己举例子,《普通心理学》要背诵的多,我每天背20条,得2个月背完,同时我还有统计要学,统计是不太需要背诵的,所以我这样安排:每天上午复习普通心理学然后背诵,下午复习统计主要是做题。这样虽然普通心理学的的时间仍然是两个月,但是之后我就不用再为统计续1个月了,就相当于从两头会师,两头同时发车。这样既保证了要背诵的能吃得消,又不至于把战线拖得太长,导致自己最后来不及学完。

可是,如果我没有像统计这样需要计算而不需要背诵的科目那怎么办呢?这样解决:有些较难理解的科目可以前置学习。例如,我有《变态心理学》这门课,也需要背诵非常多的东西,而且晦涩难懂容易混淆,我如果在背诵《发展心理学》时再花费2个月这么长时间,最后再去啃这么难的科目一定来不及了,但是《发展心理学》又不能太快进行,那怎么办?我是在学习发展心理学的时候,把《变态心理学》带着看,重点去思考,而不背诵,主要是为了方便后期复习到这的时候能够更好的理解,理解好了就能更快的入手背诵了。道理和上一段一样,也是相当于两头同时发车,节省时间。

大家如果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可以试试。

大家有问题可以给我留言,我会择机选一些比较普遍的问题发出来。

广告:选择199元Anki录屏课,用3小时给自己一个改变的机会 点我了解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