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可汗学院的精熟教学法是什么?

精熟教学法并非可汗学院首创,但真正贯彻在教学中的功劳可能还要属可汗最大。

精熟教学法,即学生在进入下一阶段之前,必须完成上一阶段的学习任务,是否掌握以“连续答对10道题”为判断依据,否则就要根据前面的学习记录,接受精准的推荐机制,继续接受相关弱项的强化学习。

乍听起来,这很合理,学习不就应该是这样吗?但传统的K12领域教与学存在大量与这一常识违背的地方。学校通过会划定60分为及格线,如果一个初一的学生期末考试数学考了85分,可能学校和家长都没什么意见,让他通过,下学期继续学习新的课程。但是考试作为一个考查方式,85分就意味着15分没有掌握吗?显然不止!那这些知识漏洞怎么办?一般来说,所有人都只能听之任之。有条件的家长会在寒暑假给孩子报个补习班,先不说大多寒暑假补习班都是预习下学期课程,就算家长明智给孩子报了一对一补习上一学期的知识漏洞,辅导老师又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发现学生的漏洞并有效弥补呢?现实是大多数孩子就以85分的水平升入下一年级了,这些知识漏洞会一直伴随着他,或许是哪一次期末考试,或许是中考,学生的知识漏洞会成为他迈步过去的坎。

上图是可汗学院的学习仪表盘。学生的每一次学习都有记录,左上方大圆圈表示总体进度,下方横条表示每一章节的进度,每一章节里又有颜色深浅不同的小方块,灰色表示没有学,浅色表示掌握得还不好。系统会根据学生的情况,推荐匹配的课程和练习针对性地解决某个部分的问题,而不是给你一张不知考了哪些东西的试卷。这样的学习有的放矢,效率很高。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anki就是精熟教学法的忠实践行者。放在anki里的每一条知识点,都会由你自己选择熟悉程度,这些熟悉程度对应下次复习时间。通常来说,anki里的学习都是先把前面的掌握了,才会继续推送后面的知识点。那么,我在学到后面的时候,其实我前面的知识点是已经牢记了的,我就可以和后面正在学的知识进行联系、进行分析综合、举一反三。很多人不能够做到融会贯通是因为短时工作记忆的广度太小了,比如一道推理题要用到三个基础概念,试想如果连这三个都想不全又怎么能顺利解决这道推理题呢?

在11月23日讯飞年度发布会上,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科学家李德毅院士在介绍人工智能时说到“我们小时候背了那么多唐诗是有道理的,不一定都能理解,能记忆就有很多用处。”人工智能的机器尚如此,人难道不需要先存储点素材再去谈智慧吗?

同学、朋友约我聊天之前,我都会问一句“最近有什么输入?”,指的是读书、见闻一类的收获,如果现在的他跟上次聊天时没什么增量变化,我都会婉拒。我知道,那种毫无新内容翻来覆去的“沟通”只是在唠叨,毫无意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