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修行日常二三事:辟谷
灵异奇闻 2017-05-17

有道友问:我想学辟谷,请问怎么做,最好是大家一起辟谷 

这位道友问了两个问题:怎样辟谷?怎样众人一同修习辟谷? 

首先,要明确什么是辟谷。 
小道也是会经常上网的人,知道现在许多人开班教授所谓的辟谷养生法。 
因此下面的讨论中,就要区分出辟谷(道门)和辟谷(网络)了。 

先说网络版辟谷。 
对于现代人饮食不调、油腻不忌,运动量又偏少。进行一段时间的断食,调理肠胃清除杂质,一定程度上对健康有所帮助。 
但请注意这是“对健康有所帮助”,若是期望以此迈上修行之途,至少在本门是行不通的。 

再说道门版辟谷。 
于道门修行而言,修行过程伴随着肉身>能量>意识的转化。 
•在修行刚开始的时候,每天炼体行气需要耗费大量能量,这时候不仅不会辟谷,还会食量显著增大。 
•随着修行渐深,为了减少进食时间、提高消化效率,可以选择将食物做成膏、泥的形态,方便食用。此时,需要补充的营养并没有减少,但食物总量减少了,这是提高了吸收效率所致。 
•随着修行继续加深,当肉身开始能量化时,不仅能通过食物获取能量,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从外界直接获取,这才是真辟谷,此时的修

相当于人仙。(小道还差得远呐!) 
因此,辟谷是修为足够时,自然而然就能做到的事情。辟谷是反应个人修为层次的现象,而不是推荐的修行方法。 
同时,可以不吃东西,不代表不能吃东西。 
除非特殊情况,比如食物不足、净化身体、不能中断(没空吃饭),否则道门修者是不会专门辟谷的。 
事实上,命学主要是炼体行气,每天练习是非常耗费体力和能量的,如果没有足够的食物营养,一次基础的三基桩练习,就会让普通人支撑不住。 

其次,怎样辟谷? 
正经的辟谷方法非常明确,修为至行气四境,完成。同时说一下,家师自幼修行,至今三十余年,目前是行气三境。 
显然这种方法对普通人而言,几乎没有任何参考意义。 
出于健康考虑,小道更建议各位道友: 
1.少吃晚餐; 
2.多吃素食和粗粮; 
3.尝试将食物做成膏状、泥状、糜状。 

最后,怎样众人一同修习辟谷? 
举例而言,师门炼制龙虎行气酒,一次大致需要十二个小时,如果炼制高层次一点的丹药需要的时间会比较久,假如连续炼制三五天的话,大家都“辟谷”是会方便一点。 
至于需要连续炼制七七四十九天的丹药,小道也只是听闻过,并未参与炼制过。但是,请相信小道,如果真的需要这样炼制,我们一定会轮流吃东西。 

总结一下,辟谷是道门修行到一定程度表现出的现象,而非修行方法。出于健康考虑,小道再次建议各位道友: 
1.少吃晚餐; 
2.多吃素食和粗粮; 
3.尝试将食物做成膏状、泥状、糜状; 
4.不要动不动就不吃饭。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