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书评 七声
时间的针脚 2017-09-17

《七声》,是葛亮的短篇小说集。小说以南京为背景,通过主角”毛果“的视角,以第一人称叙述。本书由七个短篇组成,按毛果的成长经历排列,从未出世到可为人父之年,记录了不同时期的故事。

本书叙述平静,贴近常态,看着十分舒畅。间有文气点缀,像是清澈溪流中偶尔出现的一尾银鱼,点出灵气和生机。在故事上,像是浮生六记,写的都是身边事,记童趣、记爱情、记民间艺术,也不避讳生活苦楚。

前四篇琴瑟、洪才、泥人尹、阿霞,可以读到从无到有的新奇,还有普通生活中的些许辛酸,生动而克制,极为精彩。行文间提及的南京地名很容易拉近距离,心中窃喜住在南京也成了一种幸运。后三篇记得是成年的一些事,似乎落了俗套,个人不太喜欢。

整体而言,《七声》无论是在故事性还是文笔上都很优秀,是本值得阅读的好书。80一代的青年作家中,韩寒有魏晋风,是个随性的人;七堇年、笛安多少有些小资情调,欠成熟;张悦然在写作技巧的研究上越陷越深;葛亮作品少有轻佻浮躁,出版《朱雀》、《北苑》两部长篇小说之后也更显稳重,似是最符合文人形象。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