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和化妆之间不得不说的秘密
化妆师爱玟 2017-03-07

时间真的流逝得飞快,转眼间我做化妆这工作就已经到了第八个年头。每次看到那些普通或不普通的姑娘从我的手中变得漂亮、气质,心中都是有喜悦的。而在这之中当然也不乏遇到很多为难却又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但是我想强调一点,在化妆里,所有的问题都是很重要的,即便你当时脑子里再杂乱,你也一定要打起精神去想办法,因为一个环节的脱落就会造成整体造型的缺憾。

        最近和乔谈了很多,多年来他一直和我合作,所以我们一起工作比其他人多了不少默契,有习惯也有感情。但是我想,人们最终是会分开的,甚至,无论什么都是需要新鲜血液的。于是我建议他多和一些化妆师合作,多看多想多理解,给他自己也给别人多一些机遇。

         前段时间我们拍摄了两组客户,一家是家居服,一家是家居用品。然后两家客户正好选择了同一个模特。模特本身气质不错,身材也很好,金发碧眼,为人也很谦和。唯一有瑕疵的,是她的皮肤十分不好,据说是因为过敏。

          第一次我给她化妆的时候,脸部除去左眼以下的部分是干净的,其余部分都是痘痘和没有长好的痘印。
          第二次亲爱的UNA给她化妆大概情况是一样的。(素颜没有来得及看到)

          这两组客户因为做的拍摄方案形式相近,所以乔对妆面的要求一致,就是要化了也像没有化过一样。
          

           我随便抽出一张妆后的正脸照片。




  图1是第一次拍家居服的妆面,图2是第二次拍家居用品用的妆面(由于用光不同,图2偏暗,所以我做了曲线提亮)。
  
  乔对底妆无比纠结。
  问:是用的你自己的粉底吗?
  答:不是,是模特自己的。
  问:上次模特皮肤也很干吗?
  答:是。
  问:过敏现象呢?
  答:从妆面来看,第二次应该是在好转了。你当时在的,她满脸都是。第二次虽然皮肤干燥,但是过敏貌似只在嘴下以及额头。光源这么暗的情况下,图2也比图1的平整度要好。(正常情况下,图2的光会让皮肤质感更强)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模特使用的自己的粉底,品牌暂时不说,色号一色偏粉,一色偏黄。模特自己要求使用粉色偏多,黄色偏少的比例调和使用。模特的两只眼睛大小比较明显,连眼球大小甚至眼球中间的小圆点都有明显的大小。眉毛间距偏长。唇形不是很正。鼻子略有倾斜。

我们看大图。 




        我们都知道,化妆的第一步是观察模特。
        商业摄影化妆在这一点上是十分考验化妆师的。因为模特到了,大约休息五到十分钟,你可能就需要开始了。你还要准备化妆用具,做化妆前的准备。那么你怎么观察模特呢?我在这里给两个心得。一是必须要提前到达指定的化妆场所,在模特未到之前就做好所有准备;二是要求摄影师给你拍首妆,摄影师在进入正式拍摄前是需要做Test的,这个时候你从屏幕里审核妆面,快递找寻不足。 
         专业的化妆师很快就能看出问题,模特刚来的时候,进入你视线的第一时间,你就能大体看到身材,面容,你们打招呼的时候,可以看到五官,笑容,在接下来的准备时间里,你能感受她的性格,温和度。当然,我们不能使劲盯着一个人看,那样太不礼貌。通过无意识的观察去了解,这就是化妆师。
           回到现场。模特皮肤不好,痘痘,痘印疤痕坑洼都有。手背轻轻碰触脸部,温度高于我的手,会干。模特自己的粉底在我的手臂上都呈干性,模特脖子以及身体肤色偏黄,模特十分怕冷(所以拍摄过程中恐怕肤色会变红、紫),听她的使用色号偏粉高于色号偏黄的比例调和,加入与调和出来的粉底相同分量的乳液,再次调和,增加粉底的滋润度。
            定妆的散粉一定要很透明,细腻。
            无论是打粉底、还是散粉定妆,力道十分重要。
            模特整体肤色白,发色浅,睫毛浅,眉毛略深。要求为裸妆,眼部使用咖色系。眼睛大小不同,瞳孔暴露不同。使用米黄色眼影打底,橘色眼周渐变描边,让眼睛看起来自然健康。右眼(大)内眼线以及填补睫毛空隙,左眼(小)填补睫毛空隙眼线略微延伸向上。咖啡色睫毛膏,加深颜色,根根干净,不可出现结块。眉毛减淡(在没有比浅咖啡色更浅的眉笔、眉粉的时候,可以使用哑光眼影调和出一个适合的颜色),模特眉间距宽,用眉笔画出线条状的眉头。
            唇色搭配整体妆面,清浅健康就好(因为冬天干燥,模特的唇也是很干的,我在化妆前有给她做过去角质)。腮红直接使用金棕色以修容的形式来打,淡淡的,过渡自然。鼻侧影使用特别浅的橘色来修正模特鼻梁的略微倾斜。


 


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我们UNA美女的妆面。
Una妆面分析:
         底妆总体效果是粉质感厚重,皮肤干燥。
         眼影的颜色偏重,略微没有精神,(哑光咖啡色眼影会有病态感)
         眉间距没有处理。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相信UNA自己会找出更多更好的方式。 
       

      在这里我必须得承认我占了很大的便宜,因为做了六七年的摄影,大言不惭的说自己算个半吊子的摄影师也不过,所以化妆前和乔做沟通,了解方案,甚至在现场看到他的布光就会大致知道妆面的应该怎样配合。而且,这么多年,近百个模特在我手上走过,无论是累积的经验还是从中领悟到的知识,都是许多化妆师没有的。
       UNA化妆的审美是很不错的,这也是我第一个推荐她的原因,化妆师千人化千面,UNA具有自己独有的视角,不管什么类型都能变成她的类型。这一点十分了不起,但是在商业摄影方面,这个优点会成为阻碍。商业摄影是要求绝对模特个人特色的化妆。给你提出的要求、给你借鉴的妆面,都只是过眼云烟,你需要结合模特本身来做化妆,在不合适的情况下,甚至应该表达反对。(这一点以后化多了就能理解了)比如乔后面要求的浓妆,他给与参考的图片和模特连人种都不同,五官结构和肤色也不同。我们要做的是化出针对模特本身与那张图相同感觉的妆,而不是按照他的效果直接模仿。
        我和UNA有个很相似的地方,都是喜欢折腾的人。没事就喜欢创新,玩花样。而UNA比我更加厉害,她有学画的基础,有超强的前卫意识,所以在美这条路上,她注定会比我走得更长更远。
         


最后。奉上修过的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