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你别皱眉,旅行一次就好
传福 2019-07-19


大学舍友老虞出差上海顺道来苏州找我小聚,吐槽她最近的遭遇:

和认识十年的初中同学6月去内蒙旅行,想着正好借这次旅行,把恋爱给办了。

没想到旅游回来第三天,对方朋友圈晒出了他和女朋友同穿情侣鞋的照片。这才知道我把你当真命天子,你却把我备胎的角色安排得明明白白。

投机倒把感情犯的故事听得我格外生气,但关于内蒙的经历非常有趣,有立刻马上飞去内蒙的冲动。

旅行是一件有趣的事,你会遇到特别的人和事,也能治愈烦扰的心。在旅途中,我曾听过某个人的心被偷走后给另一个人拿去当下酒菜的故事,也曾和陌生人确认过眼神。

12年的时候,在西安的一家小酒吧里遇到一个朋友,当时他一个人在酒吧里买醉。

见到我他很惊讶,他和我说在一起6年的女朋友背着他怀了别人的小孩,把他甩了,所以他出来透透气,打算把原本准备跟前女友结婚存的钱挥霍一空。

他在西安呆了三天,然后去了敦煌,收到他短信的时候我正在回程的高铁上,看外面一望无际的原野,他说:敦煌真是个好地方,感觉自己被拯救了,要我有空了一定要去走一走,心会开阔。

13年和好友去了趟撒哈拉,不为别的,只是因为看了《撒哈拉的故事》。

当我看到真正无边无际的沙漠,随风飞扬的黄色砂砾,穿着非洲大花连衣裙的女人,孤单的灌丛,终于明白为什么三毛在看到一张撒哈拉的照片时,感应到了前世的乡愁。

夕阳里的撒哈拉美得不真实,绝尘而立,她接纳了我们这群来自世俗的野孩子,给与我们无尽的感动。

14年去了云南,坐了7个小时的面包车抵达泸沽湖,在当地一户人家吃的晚饭,饭后导游带我们参观房主的正堂。

当地都是木板房,进门一股浓郁的沉木味,我们绕成一圈盘腿坐在正堂里听导游说当地的风俗故事。

导游说正堂是一家之主的卧室,属于年纪最大的女主人。女主人的床在房间正位,侧面墙离地一米左右的高度,有一个类似窗户一样的双开门设置,门是锁着的。

导游说那扇门的背后是可以平躺一个成年人的长方形隔间,类似高铁卧铺,平时从来不打开,等到女主人寿终正寝之前才会打开,女主人要在那个暗间里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

当时因为室内光线较暗,导游的全程讲解让我们每个人都起了鸡皮疙瘩,现在想想,也是一段奇妙的经历。

15年在桂林遇到了一个特别的人,那天我在市里找大众点评上推荐的米粉店,走过一个弄子,突然窜出一只大黑狗朝我狂吠,吓得我顿时就一二三木头人了。

正在这时,从我身后走过来一个男生,说别害怕,它不咬人,然后带着我往前走。

后来我们一起去了那家米粉店,天南海北地聊,发现两个人实在是太相似了,双鱼座,一样很会吃辣,都喜欢三毛和王小波,最擅长整宿整宿地做梦。

一顿米线后,相见恨晚的默契让我们感觉遇到另一个自己,后来一直保持联系,需要支持的时候,彼此总是最懂自己的人。

16年水逆了大半年,灰头丧气地去了趟台湾,准备去垦丁修养几天,去去晦气。

垦丁的天是真的蓝啊,海水就像果冻一样晶莹透亮,骑着小摩托在路上迎风疾驰的感觉爽爆了。

在垦丁的三天里,有一晚我睡在海边营地的帐篷里,我准备了啤酒小食,望着大海,孤单逃亡的感觉,但那滋味妙不可言。

有一对情侣看我一个人,走过来和我攀谈,他们来度蜜月,在垦丁待着不想走了,说没见过这么美的世外桃源。他们给了我两颗大青枣,大概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甜最水灵的青枣了。

17年的旅行,在三亚,入住的酒店每晚自助餐区有驻唱,一男一女,不知道是哪国人,男的很像我一东北同事,负责和声和弹电吉他,女的是主唱,性感火辣,扭得极为好看。

他们一边唱歌,一边和进来用餐的客人互动,非常热情友好。有天晚上我们很晚回酒店,在走廊里遇到了那个男生,他看到我们,非常害羞地打了个招呼。

简单聊了两句后,发现私下里的他和表演的时候完全不同,台上热情奔放的男人,下了台后变成了腼腆的大男孩。

去年,打着回老家办事的由头,回老家“旅游”三次。

每次回去都先到外婆家看看,老房子还是那个老房子,只是门前外婆种花的院子已经荒废,小时候种在门前的菊花还残留着过季枯萎的痕迹。

透着窗户看见我和外婆的卧室,想起夏天那把为我轻轻摆动的蒲扇,想起冬天紧握住我冰冷双脚的粗糙而温暖的手,还有当年一棵树下祖孙俩的故事。

渐渐懂得,成年最大的遗憾,便是曾经一意孤行,不懂失去的意义。而旅行的意义,便是让我们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