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沙”与“砂”有何区别?如何生成符合使用标准的机制砂?
5981192 2019-07-03

1

“沙”与“砂”有何区别?

“沙”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什么沙漠、沙滩、沙尘暴等等,而“砂”字出现的频率相对较少,有时候我们会在某篇文章、文献、朋友圈中看到有“河砂”的写法,是错别字?还是另有门道?那么两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沙”:通常是指非常细碎的石粒,与自然、天气、气象有关。例如:风沙、沙尘暴、沙漠、沙滩等等,“沙”因为非常细碎才能够被大风吹起。与声音有关或声音不洪亮,用“沙”,沙哑、沙喉咙、沙沙声、沙沙响等。

“砂”:通常是指石之细碎者,通常是一种建筑材料。在施工中称为细集料,按直径不同可分为:粗砂、中砂、细砂。与工程、矿物、制造有关时,用“砂”。例如:水泥砂浆、金刚砂、朱砂、砂纸、砂轮、河砂、山砂、海砂。泛指细碎如砂的物质,例如砂糖、砂锅等。

有时候在日常运用中两字有互用的情况,例如:河沙(河砂)、采砂船(采沙船)、沙粒(砂粒)等等;而在有些情况下两字是不能互用的,例如:水泥砂浆,就不能写作“水泥沙浆”;沙尘暴,就不能写作“砂尘暴”。


“砂”可以分为天然砂和机制砂。天然砂:由自然条件作用(主要是岩石风化)而形成的,粒径在5mm以下的岩石颗粒,称为天然砂。机制砂:(人工砂)是石头粉碎形成的。天然砂经过水冲,河洗所以手感比较细腻。天然砂大家都认识,那么什么是机制砂呢?

2

什么是机制砂?

机制砂是指通过制砂机或其他专用制砂设备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后的成品,其特点是成品粒型好,且在作业过程中可根据不同的用料需求,选择不同的设备生成各种规格的机制砂。

机制砂的特点

1、坚固性与耐久性试验:机制砂的坚固性能比河砂稍差,但仍然达到GB/T 141684293标准的优等品指标,在普通混凝土中使用不存在问题。但在经常遭受摩擦冲击的混凝土构件中使用,除必须掺用外加剂,还应控制混凝土的灰砂比和砂的压碎指标与石粉含量。


2、机制砂石粉含量对水泥拌合物性能的影响:通过水泥的试验、砂浆试验、混凝土试验,用机制砂配制混凝土与天然引砂无大的区别。一般来讲,同坍落度的前提下,机制砂的用水量要稍大些,但要根据施工条件及结构物和运输等因素考虑。

但对混凝土的强度基本不变;用机制砂配制泵送混凝土等特种混凝土时,注意砂率不宜过高,防止降低混凝土强度和耐久性等工程质量。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砂石作为混凝土结构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优劣对整个工程的质量及耐久性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满足用砂性能指标的前提下,选用经济可行的方案,既要满足施工质量要求,又要有效地控制生产成本,这样在天然砂资源缺乏的地区,使用反击式高效细碎机或冲击式破碎机与专业筛分设备结合,可制造优质机制砂,进行混凝土施工作业不仅是可行,而且能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3

为什么选择用机制砂?

国家对于开采河砂的禁采或限采范围不断扩大,并全面打击非法采砂,河砂紧缺。

去年,水利部发布《关于开展全国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11省已陷入“抢砂大战”, 砂价高涨600%!各地不断加强河道砂石开采管理,政府对天然砂石开采越来越谨慎。

全国各地基建对河砂的需求缺口巨大。

全国各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都在不断的完善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基建)。据媒体报道,广东省惠州、梅州、河源、清远等地的砂子缺口高达2000万方。福建省汕头每年河砂需求量约1000万吨,其中外地河砂约600万吨。

河砂的紧俏和稀缺,由进口河砂来填补。在海南,据儋州市政府负责人表示,今年儋州市将进口河砂200万吨。

基建用砂供小于求,除了进口河沙,我们还可以选择机制砂。

目前已有多省市发布今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涉及投资总规模接近25万亿元。

随着我国各地基建项目陆续复工、开工,砂石骨料需求正急剧上涨,砂石供应不足现状凸显。面对建设用砂的供需矛盾,多地开始建立大型化的机制砂生产线,各省开始支持机制砂行业的健康发展。

4

如何生成机制砂?

(1)   原材料的选择

不是所有的物料都可以拿来生产机制砂,在生产机制砂时,对于原料有一定的要求,如:

1、用来生产机制砂的原料对抗压强度有一定的要求,且物料不能用有潜在的碱性集料反应活性的,宜使用洁净、坚硬且无软弱颗粒原料。

2、矿山:避免使用覆盖土层较厚、夹层含泥较多以及岩石分层成片状等质量比较差的矿山。

3、岩层裸露原料:如果岩石上面覆盖土层或含有风化层,应先进行清除再进行制砂。

常见的可以生产机制砂的原料

鹅卵石、石灰石、花岗岩、玄武岩、安山岩、砂岩、石英岩、辉绿岩、凝灰岩、大理岩、流纹岩、铁矿石;建筑垃圾、尾矿、隧道渣等。

1、砂岩:一种沉积岩,砂粒含量大于50%,结构稳定,主要由石英和长石组成,是生产机制砂的常见原料,但因在粉碎过程中石粉含量高,所以在选择以它为原料生产机制砂时,要选择除尘效果比较好的制砂生产线设备。

2、石英砂岩:石英含量在90%以上的石料,无论是强度还是粒型,都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是市场上应用比较普遍的生产机制砂的原料。


3、鹅卵石:一种纯天然石材,无毒、无味、不脱色、质地坚硬、色泽好,生产的机制砂不仅是一种理想的绿色建筑材料,同时也是替代天然砂更好的选择。

4、矿渣:一种工业废弃物,也是人们常用的一种生产机制砂的原料,来源广、制砂成本低。

5、建筑垃圾:国内每年的产量较大,建筑垃圾其中的混凝土块、碎石块、砖瓦碎块常被用来生产砂石骨料,提供给建筑、公路等行业,以它为原料生产机制砂,可以节省原料投资成本。

6、石灰石:在砂石生产线中可同时作为砂、石子的原材料,同时石粉还可以再利用。

7、玄武岩:玄武岩制成的砂掺在混凝土里,可以使混凝土重量减轻,但仍很坚固,同时有隔音、隔热等特点,是高层建筑轻质混凝土的良好骨料。

8、花岗岩:石英含量高,硫化物含量低的花岗岩是制砂的好材料,但要解决粉的问题。

(2)制砂工艺

干法制砂:

在北方天气寒冷、干旱、少雨、水资源严重缺乏地区,多采用干法制砂生产工艺。干法制砂生产工艺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逐步解决了干法制砂中的泥土含量、石粉含量和粉尘污染问题,不仅在北方中小型砂石厂广泛应用,而且在南方大中型水电人工砂石料系统也大量采用。

干法生产一般采用干法制砂分级机,可代替传统的水洗制砂,既可节水又可减少污染,而且还可根据需要灵活调整砂中石粉含量,选分精度高,成品中颗粒直径控制在90μm以上,适用于各级机制砂生产。

湿法制砂:

湿法制砂生产工艺历史比较长,适用于南方多雨、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南方地区温度高、雨水多,砂石原料中红色泥土含量多,风化程度较高,相对北方地区,同种物料硬度较小,加工易成细粉,包裹在砂子、骨料表面,影响砂子、骨料质量。雨水多,原料潮湿,水分含量较高,难于破碎筛分。另外南方水资源相对丰富,水价较低。


(3)制砂设备的选择

不同原材料制砂有着不同的制砂设备需求,我们要从制砂原料、成品粒型、破碎地域海拔高度等出发选择适宜的制砂设备。


1、硬岩制砂设备选择(适用范围:高原平原等,可生产3-4规格的成品料

❶.履带移动颚式破碎站+履带移动圆锥式破碎站+履带移动筛分站

❷.履带移动颚式破碎站+履带移动圆锥式破碎站+履带移动筛分站+履带移动制砂机

❸.履带移动颚式破碎站+履带移动圆锥式破碎站+履带移动制砂机+履带移动筛分站

2、软岩制砂设备选择适用范围:高原平原等,可生产3-4规格的成品料

❶.履带移动锤式破碎站+履带移动筛分站

❷.履带移动颚式破碎站+履带移动锤式破碎站+履带移动筛分站

❸.履带移动颚破式破碎站+履带移动反击式破碎站+履带移动筛分站

❹履带移动锤式破碎站+履带移动制砂机+履带移动筛分站

3、固废制砂设备选择适用范围:高原平原等,可生产3-4规格的成品料

履带移动反击式破碎站+履带移动筛分站

4、制砂专用制砂机(适用范围:高原平原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