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从7000年的稻米的起源寻找真正好米
晓叶子谈 2019-08-29

一 水稻的起源

早在7000多年前,在平原地区温暖、湿润的长江中下游沿岸,沼泽水塘、溪沟边,生长着一种约一人高,间匐或散形,长相酷似现在野草的一种多年生植物。长圆形的颖果着生在一起,排列成长穗状成熟后自然低垂十分容易脱落。这就是现代亚洲栽培稻的祖先——普通野生稻。

当时,中国原始氏族人能够果腹的食物并不丰富,当寒冷冬季到来时,食物不足压力很大。那时的长江中下游比现今更加温暖、湿润,非常适合普通野生稻的生存和繁衍。古人类在采集野生稻谷为食的过程中观察到,自然脱落的谷粒能够在第二年萌发生长,于是他们尝试着播种野生的稻谷,又重复了收获和播种的过程,这是人类驯化、种植水稻迈出的第一步。

湖南省道县玉蟾岩遗址、江西省万年仙人洞遗址、浙江省浦江县上山遗址中、都遗存了年代超万年的水稻。浙江省龙游县的荷花山遗址的土壤剖面中提取的来自一些野生稻叶片和稻壳,这是距今近万年前野生稻存在以及逐渐被“驯化”的最直接证据。

现今,普通野生稻广泛分布在海拔30~600m的河流两岸。中国是野生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分布十分广泛。我国是亚洲栽培稻起源和多样性中心,为世界所瞩目。


二 水稻的传播

随着人类活动和不断迁徙寻找新的落脚点,原始栽培稻跟随着人类的脚步,向多个方向、重叠交叉地进行着传播。从最初的起源地开始,原始栽培稻有的顺流而下,地盘逐步扩张到河的两岸;有的随着耕种者翻山越岭,进入新的地区;有的随商人或渔民漂洋过海,到达其他国家;有的因环境不适,稻种难以萌发生长,传播道路中断;有的因环境变化而导致自然突变经选择出现新的栽培类型;有的在新的地区因环境适宜,得以迅速繁衍。

到公元前4000-3000年时,中国稻作农业已发展到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并向北推进到黄河中下游流域。


三 水稻的演化

在漫长的驯化过程中,水稻受到了自然选择和人为选择的双重压力。发生了适应人类需求的一系列农艺性状和生理特性的变化。可以说,水稻的演化史就是人类驯化水稻的历史。在向不同纬度不同海拔的传播过程中,形成了适应各种气候环境、丰富多样的栽培稻种,反过来又加速了水稻的传播和多样化。


四 稻米的返璞归真

演化后的水稻由于后天人工干预的原因,失去了古代绝大多数的野性和营养,同时也因为化肥农药等化学产物的添加变得不再是那么纯正的食物了,更像是人工合成的产物。

为了追求原生态最纯正的稻米,将远古品种的野稻米洒在适合生长的环境中,不去做任何人工干预,让雨水滋润浇灌,让小动物刨坑松土,去造就一粒粒最接近原始,原生态的野稻米。

那究竟市面上究竟有没有这种米呢,花了很久的时间,小叶也找到了符合纯正野生稻米标准的米。也个大家安利一下


野生纯正米种和自然生长加上后期在采集加工上的四个“不”的保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