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青烟袅袅,千年传承,神秘藏香
晓叶子谈 2019-09-27

在藏区,不管是在寺庙,还是在百姓家里,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一种沁人心脾的味道,它夹杂着草原的草香和酥油香,混杂在空气中,充斥在每一个角落,刺激着我们的每一根神经。而这种味道,就是被称为“西藏三大传统手工产品之一”的藏香所散发出的。

藏传佛教宁玛派祖师莲花生大师语录云:“香味弥漫三千大千世界,药香合和的净水来沐浴;如意积云于空降甘露,一切污垢秽物皆净化。”

一般制作藏香的步骤

藏香成分主要由38种药材构成,包含藏红花、檀香、蜜蜡、麝香等名贵药材。几十种香料按照不同比例配置,经过粉碎、搅拌、熬酿等众多工序,最后制成凝聚了藏文化精髓的藏香。

首先将去皮的柏树段磨成粉末状,通常磨的时候需要加入水避免柏树沫随风飘散。尼木藏香是利用水的能量带动水车的曲轴木杵不停地转动将柏树干磨成细粉。

其次,将磨好的粉末状的柏树干、水与按比例调配的各种藏药材和纯天然香料揉搓成“香泥”,让其充分融合。

成型,将“香泥”放入有孔的牛角里,用手将其挤压成一根根藏香。静心、经验丰富的人才能将香泥挤成粗细均匀、笔直的藏香。

制作藏香的最后一步是阴干,要使挤出成型的藏香干燥,一般需要七到十天,然后将成型的藏香包装成捆,藏香也就制作完毕。

藏香的使用

清晨,每个藏族人家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点燃一支藏香,轻烟在空中飘散,芳香弥漫了整 个房间,污浊的空气也随之被排了出去,藏族人家开始一天新的生活。 

在西藏,藏族信仰藏传佛教,点香供佛,以求能得到菩萨的慈悲;修行者在修行时点一支藏香,认为藏香是人与佛的媒介;不信教的人点藏香,藏香天然的芬芳让人心旷神怡,精神饱满。

无论你走进西藏哪座寺院,除了能感受到藏传佛教厚重的历史文化,寺院里不可言说的酥油味和夹杂着各种藏药材散发的味道,越发让寺院显得神秘与庄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