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宫灯,早已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
晓叶子谈 2019-09-30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民族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节古称为“上元节”,是一个典型的中华民族民俗节日。元宵节是农历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早在先秦时期 ,我国就有在元宵之夜举行张灯结彩集会活动的风俗。汉代开始则将元宵节定为“灯节”,举办官方的灯彩比赛。千百年来,我国人民形成了元宵节点花灯的风俗。他们用自己的灵心巧手创造了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的花灯,使中国彩灯文化呈现出奇光异彩。以花灯为主题的邮票,在内地及香港、澳门、台湾均有表现。

宫灯,顾名思义是皇宫中用的灯,主要是以细木为骨架镶以绢纱和玻璃,并在外绘上各种图案的彩绘灯,又称宫廷花灯。是中国彩灯中最富有特色的手工艺品之一。它以雍容华贵、充满宫廷气派而闻名于世。宫灯是中国驰名世界的特种手工艺品。宫灯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用雕竹、雕木、雕漆、镂铜作骨架,然后镶上绢纱、玻璃或牛角片,上面彩绘山水、人物、花鸟、虫鱼、戏剧故事和各种吉祥喜庆的题材图画,比较华贵的宫灯则嵌有翠玉或白玉。

宫灯既能照明,又能点缀环境,种类很多。用于室内的有珠穗流苏的挂灯,放在坐椅旁边的有高架戳灯,桌案上有玲珑秀丽的座灯;用于室外的有门口挂的风灯,庭院中的挂灯和各式壁灯;另外,还有便于手持移动的把灯和引路照明的提灯。宫灯造型变化丰富,有四方、八方、八角、圆珠、花篮、方胜、双鱼、葫芦、盘长、艾叶、银镜、套环等。

1915年,北京宫灯首次被送到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展出,受到国际好评,并获金奖。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宫灯制作将传统技法和现代建筑特点融为一体,创造了许多新产品,如北京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馆的十二方大吊灯和大八方吊灯,上面镶有乳白色磨沙玻璃,庄重大方,显示出中国杰出的宫灯制造工艺。

1981年2月19日,正值一年一度的元宵灯节,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行一套《宫灯》特种邮票,全套6枚。

(6-1)龙球灯

图案选用了一种有珠穗流苏的挂灯——龙球灯。紫檀骨架,镶嵌的玻璃上绘有花木图画,工艺十分精巧。

(6-2)龙球灯

图案选用了一种有珠穗流苏的挂灯——龙球灯。紫檀骨架,镶嵌的玻璃上绘有舞姿翩翩的仙女形象,工艺十分精美。

(6-3)龙凤灯

图案选用了一种有珠穗的挂灯——龙凤灯。紫檀骨架,镶嵌的玻璃上绘有山水图画,富有诗境。

(6-4)宝盆灯

图案选用了一种有珠穗的挂灯——宝盆灯。紫檀骨架,镶嵌的玻璃上绘有山水图画,意境清新。

(6-5)草花灯

图案选用了一种有珠穗流苏的挂灯——草花灯。紫檀骨架,镶嵌的玻璃上绘有“喜鹊登场”、“松鹤图”等花鸟画,富丽华贵,庄重大方。

(6-6)牡丹灯

图案选用了一种有珠穗的挂灯——牡丹灯。紫檀骨架,镶嵌的玻璃上绘有鱼虫图画,充满生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