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怎样建立切实有效的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管理变成急需解决难题

从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供应链金融企业风险识别能力不强。物流企业将把业务扩展到供应链金融,这需要正式收购货物、签订购销合同、支付货款和开具发票。然而,物流企业必须严格遵守其在整个供应链中的中立性,否则将承担质量和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

应对供应链金融日渐不容乐观的信贷风险难题,怎样建立切实有效的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管理变成急需解决的这项难题。

1、完善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

商业银行是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主体之一。加强信用风险管理,认真检查融资企业的信用评级和信用额度,对其至关重要。

(1)加强内部信用评级业务。大多数商业银行内部评级体系存在较大漏洞,主要是由于量化评级方法、数据库信息资源不足、整体风险难以控制、评估结果存在偏差。

为此,银行应首先建立资产评估体系,明确供应链金融的信用风险评估指标,建立企业信用档案。第二,应建立预警和评估系统,以监测各种指标并及时发出警告。最后,完善信用管理体系和操作流程,建立操作流程监督检查体系,规避操作风险。

(2)加强信贷过程控制和信贷人员管理。授信过程主要控制风险,包括风险识别、控制和处理。信贷人员的管理主要是在培训方面进行的。信贷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同时,应采取监督和激励措施,确保规章制度的实施。

(3)加强分级管理。分级管理主要是指根据供应链的整体实力和企业在供应链中的地位,对不同的授信额度采取不同的申请和审批程序。对于融资额度超过设定额度的企业,金融机构应整合各方面信息,给予最合理的信用评级和额度,而不是盲目降低信用额度。

(4)加强信息控制。建立高效的信息共享平台,及时掌握供应链信息流中的各种信息,掌握供应链的运行情况,并据此做出决策,采用各种措施降低自身风险。

2.建立信用风险应急管理体系

这里首先要改变原本被动反映为主动防范风险管理模式的风险管理模式。由于供应链金融的范围广,参与者多,信息量大,每个环节都有很多风险因素,供应链金融的风险是不可避免的。

这就要求建立有效的风险应急管理体系。首先,建立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应急小组,统一指挥权限,明确职责,保持信息畅通,保持风险敏感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其次,供应链中的每个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应急计划。

3、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基于合同形式的相互合作和互助的供应链金融的每个参与者都可以建立一个基于数据的技术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评估信用风险,从而最终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面对人为道德风险的压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至关重要,对避免道德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社会信用体系又称* *信用管理体系或* *信用体系。它是一种社会机制,旨在建立一个适合信用交易发展的市场环境,确保* *市场经济向信用经济转型,即从以初级支付手段为主流的市场交易模式向以信用交易为主流的市场交易模式健康转型。 社会信用体系在市场调节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这一机制将促进新市场规则的建立,并使社会资本得以形成。社会信用体系主要依靠奖惩机制约束企业,鼓励诚信企业,惩罚不诚信企业。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