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日本留学准备工作之租房篇(二)

相信在日本留学生活中,好多同学都遇到或多或少的租房问题。今天我们来科普下租房的常识。

(一)住房常用语:L,D,K等都代表什么
租房信息会有“2DK”,“3LDK”,“3DK”的字样,这些字母组合起来代表房间的格局。我们来细说:
字母L 表示客厅(英语Living room 日语リビングルーム)
字母D 表示餐厅(英语dining room 日语ダイニングルーム)
字母K 表示厨房(英语kitchen 日语キッチン)
字母S 表示免费赠送的房间(英语service room 日语サービスルーム)
字母R 表示卧室、厨房混合在一起的户型(英语one room 日语ワンルーム)
根据这种表示方法,例几个例子解释一下。例如:
1DK 就是1卧室1餐厅1厨房的户型
3LDK 就是3卧室1客厅1餐厅1厨房的户型
2K 就是2卧室1厨房的户型
1R 就是厨房和卧室混在一起的一个整体房间
1K 一个房间带一个厨房,这种时候厨房和房间是分开
另外,在日本,阳台和走廊被看作是公共部分,所以不算在建筑面积之内。


                                                1)1R房间                          2)1K房型  

                                                        3)2K房型 

                                                       4)2DK房型

                                                      5)2LDK房型

(二)一定把握好租房时间
一定不要把租房想得太简单,日本租房和中国有同。在日本租房子是一件极其花费时间的事情。不要以为找到中介提出申请的可以了。由于日本管理严格,审查手续相当繁琐,大约会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租房子。所以一定打好提前。
在日本开学的前1~3个月是租房的高峰期,这时候房源会出现紧缺,价钱也会上涨的。因此,最好的时间是避开高峰期,尽量提前开始准备租房,谈好价钱,签好合同。
对于未成年人,房源会更少,所以更要提前准备找。

租房流程

①开始找房→②审核→③签约入住

开始找房

怎样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房子呢?在日本尤其是东京,我们通常是根据自己的学校地点,工作地点来找合适自己的房子。通常我们的学校或者工作地点都在繁华热闹的商业地区,在这种地方的徒步圈内租房的话一个是贵、二个是就算有钱可能也租不到,因为这种地区大多是商店街,娱乐场所,以及办公写字楼。居民用的房子就比较少了。所以在日本生活的我们一般都是坐电车来上下班的,在东京通勤通学一个小时内都是比较常见的。还可以根据我们的预算来筛选房子,同样的价格在不同的地方能租到的房子也是不同,这就取决于我们对房屋的要求了。提前一个月左右开始找房即可,不用太晚也不用太早。

审核

咱们中国的房子一般按季度交房租就可以入住了,在日本是不一样的,选好一个房子之后,管理公司、房东以及保证公司会对客人进行一个简单的审核来判断客人的经济实力,稳定性以及会不会遵守规则,通常会打一个电话直接和客人进行沟通,也有一些不打电话直接看客人的材料。在日本有很多保证公司,每个保证公司所担保的对象都一样,比如有些是可以担保留学生的,有些是担保工作人群的。有时候客人在网上看到的一些房源可能压根就没有办法通过保证公司的审核,所以审核这块一定要配合好不动产人员,这样才能保证把喜欢的房子租到手。

签约入住

审核通过后就剩下签约入住了,通常是签约的时候交初期费用,也有一些因为时间的问题会先交钱再签约,因为房东是在收到初期费用后才会给客人换钥匙,这个过程需要话3-5天,所以有些着急入住的房可能在契约书没做出来之前就得交钱了,这样才能在入住的当天拿到钥匙。签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重要事项的说明,听不懂日语就让对方用中文或者找一个中文担当进行翻译。因为重要事项一般涉及解约条款以及违约事项。

入住之后我们需要去老的区役所办迁出证明再到新家的区役所办迁入证明,也就是更改在留卡地址。其次还需要是新家的当地邮局登录一下地址,以防一些邮寄的东西没有办法寄到家里。如果行李多的话能可以找一个搬家公司来搬,注意一点就是搬家的时候扔大型垃圾是需要向政府或者来收垃圾的公司付钱的。最后呢就是住房的时候如果发现有损坏的地方要及时和不动产人员说明,因为如果不说明的话将来退房的时候有可能房东会说是你弄坏的让你赔钱,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纠纷,通常入住1-2周以内提交损坏证明书都是可以的。

(三)相关的初期费用

①房租以及管理费

原则上,房租应按月缴纳,一般是在本月的27号支付翌月的房租。因此,签订合同时,需要缴纳当月和次月两个月的房租,当月房租以天为单位住一天就交一天的钱,每天的房租等于月租除以30天来计算。在淡季的时候房东为了快点把房子给出租出去有时候会提供1-2个月的免费入住。

②押金

押金就是作为房东的一种担保,押金一般退房时扣除清扫费,多退少补。正常居住1K20平的房清扫费大概是35000左右,有的押金在解约时偿却,也就是说作为退房时候的打扫等的费用,不予退还。需要注意下。也有一些房是不需要押金的,但是不需要押金的房通常清扫费是需要提前付的,所以押金付或者不付其实影响不是很大。一般可以养宠物的房子大部分情况会需要多加一个月的押金,因为宠物会抓坏地板以及墙纸,通常一个月的押金是不够清扫费的所以需要多加一个月的押金。

③礼金

简单的说,就是租客对房东的一种谢礼,是不给退还的。这个奇特的习惯好像也只有日本才有。没办法,入乡随俗,但是也是有很多不需要礼金的房子。

④保证料

简单的来说就是给租客做担保的公司收取的费用,工作内容包括审查客人,在客人拖欠房租的情况下会先垫付房租给房东,然后再联系租客付钱等。通常收取的费用是房租的百分之50~120。在日本正规手续的话基本都需要通过保证公司做担保,部分房源有担保人的情况下可以不用保证公司。

⑤火灾保险/家财保险

火灾保险/家财保险一种小额的保险,价格在12000~20000不等,保险时间一般是2年。保险内容一般包括地震等天灾的损害以及被盗窃的损失等。

⑥中介手续费

一般是一个月房租+消费税。根据房子不同,中介费也有可能有相应的减免活动。首付为所有费用的总和。注:因为管理公司不一样,有的管理公司会收取一些别的小额杂费。具体的首付最好还是去不动产店里和担当详细相谈。

⑦其他费用

除此之外呢更具房子的不同可能会有钥匙交换费、除菌费用、24小时紧急联络费等费用,这些钱是每个房子都不样,具体的需要问一下担当。

你们还想知道啥呢(⊙_⊙)?给我留言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