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村干部体面有工资,农村年轻人为啥不愿干?2000块还不够份子钱
绿领时代 2019-08-12

农村,村干部的位置是十分重要又无可取代的,虽然他们的工作性质和公务员有所不同,但不管是农村的发展还是与农民有关的大小事务,都少不了村干部的付出,这几年国家对农村的发展越来越重视,目前更是农村全面脱贫的关键时期,村干部的作用就尤其重要了。

在大部分农民心中,村干部一直是一份体面的工作,如果坐到了这个位置上,全家人的脸上都会跟着有光,所以以前每到村干部换届选举的时候,很多农民都会积极参加,光是做准备工作都要大费周章。

不过,以前农民抢着当的村干部,如今却出现了严重的老龄化现象。在很多农村地区,一个村的村干部队伍主要由50多岁的中老年人组成。这两年国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鼓励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返乡,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可是在村后备干部的培养方面,却一直没多少年轻人愿意加入。近期,国家相关部分还专门印发了文件,提出要保障村干部的基本报酬,建立健全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的报酬兑现机制,这样看起来,村干部体面又有工资拿,农村年轻人为啥不愿意干呢?

虽然村干部每月都有工资拿,但是这个收入目前对他们来说实在不算高。一个当了好几年的村干部,如今每个月的工资也只有2000元左右。在物价快速上涨的今天,这笔钱对一个家庭而言根本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现如今农村人情往来方面的负担越来越重,各种名目的酒席层出不穷,算下来,村干部2000块左右的工资可能还不够要送出去的份子钱。

虽然收入不高,村干部的工作任务却并不轻松,维护村里的稳定,服务村民处理好各项事务,包括解决邻里之间的纠纷,这些大事小事都是村干部的工作内容,忙起来的时候,“5+2”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都是常态。原本当村干部的一大好处就是在工作之余,还能顺带照顾家庭,可是从他们的工作情况来看,大多数时候这方面都顾不过来。

近几年来,随着农村人口的大量外出,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都选择了进城打拼,城市不仅能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收入水平也更高,相比之下,村干部的工资还不够份子钱,也就难怪年轻人不愿意干了。看来要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村干部的后备队伍中,提高他们的待遇是十分重要的。关于农村的村干部,你还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