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70后不种,80后不会种,90后不愿种,农村靠谁?
绿领时代 2019-08-13

这十几年来,由于城市工业的飞速发展,离开农村进城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惊奇地发现,外面的世界不仅真的很精彩,而且钱也好赚多了。在外面打工,一年再少也挣三、五万元,而在家种地,先不说有多累,一家人也就是那十亩八亩地,不说成本,最多卖万把元。你说,现在的社会,孩子们要买房买车的这些钱能顶啥用。也可以说,农村现在就没有什么青壮劳动力了。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70后不想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那么是谁在农村坚守?是60后和50后在坚守。为什么呢?

70后,正赶上改革开放的大潮,知识青年返乡、高考恢复、土地承包,当时的情景真可谓“春风万里”,那些一直窝着脖的年轻人一下挺直了腰杆,一头钻进经济大潮中去。走出家门才知道,原来世界这么大!原来外面有如此多的机会!当时深圳有句话,说“如果你站在街上,两个小时找不到吃饭的事情,你不是傻子,那就一定是呆子”。在外打工一个月挣的钱,比在农村一年的工分还多。谁还种地?那个时候,离开农村,找到工作,再能拿到非农业户口,那是千千万万农村年轻人的梦。不知你有没有在电影电视里看过,一个漂亮农村小姑娘嫁给一个极不般配的城里人,为的就是一个城市户口。逃离农村,是六七十年代农村人“伟大的梦想”!

80后呢?现在30 多的年轻人,在上学时候,恰巧赶上我国的大学扩招时代。大部分学生只要努力,都能考上大学,最差也有大专和技校上。他们从进小学门后,一直上到大学毕业,几乎就没有接触过土地,走出校门就就业挣钱,根本就不会种地。说得严重些,有很多孩子就搞不清自己家里有多少土地,责任田在哪里也不知道。

那么90 后呢?这些人都是20多岁,他们根本就不谈土地和农业。由于城市化的推进,这些孩子根本和城市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了,他们根本就搞不清自己是农民还是市民。不知道责任田这个名词。农村的农作物他们恐怕也认不全,更不要说田间地头的花花草草了。他们对农业和农民亳无认知和兴趣,再忙的农事与好像也与他们无关。

好在,50后和部分60后还在,但也已白发苍苍,种也种不了几年了。

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机械化正在快速普及。至少在我平原地区的农村老家,人工劳动已经很少,一年忙不几天,一个妇女在家,侍弄几十亩地是很轻松的事情。短期来说,农村土地已经有人种,就是新时代的“地主”,又称为职业农民。惠农政策让农民逐渐香了起来,虽然土地收入差强人意,但总也是块肉,何况更多人开始盯上了土地。国家的土地流转政策已经出台十多年,虽然实施并不顺利,但是必然趋势。土地确权后,农民将土地流转出去,一样有收入,而集约化、规模化种植将全面铺开。

土地不是没人种,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抢着种。现在正是好时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