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风险离我们那么近,又那么远
MVPの佛 2019-06-18

616,各大电商品牌在借着年中发力,很多人陷入购物的满足的狂欢。

那天是父亲节,像往常一样,给父亲发了红包,把跟父亲的截图晒到微信朋友圈,再向父亲公开表示一次祝福。

这原本没有什么,因为大家都这么做,也习以为常,这就是网络社交。

晒完刷刷微博,看到邻居,也是我以前的同学,她发了一条新微博:

“爸爸,今天我想您了,5年了……前任曾对我说,如果您还在,也许我现在已经结婚生子,过得很轻松……”

我看到心里咯噔了一下,在我晒父亲的时候,她却只能思念亡父,我晒了5年,而她思念了5年。

我在微博评论:“叔看到你长大成人,一定很开心的。”

她回了:“就像你爸说的,只要子女都好,做父亲的就开心。”

我晒在微信截图里简单的一句父亲的微信回复,她竟然记得这么深,而我只当是平常。

她的父亲曾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一个收入不错的高层,但cancer夺去了他的生命,她的家庭中道没落,那时她的弟弟还在上幼儿园,还不懂得为什么那个陪伴他,满足他一切需求的爸爸为什么忽然不见了。

她只是我身边的一个邻居,同学。曾经只是觉得她失去了父亲,非常可怜无助。直到身边的老同学,老朋友,脸上灿烂的笑容一个个染上阴霾,有的家庭离异了,有的母亲染上重疾(也是cancer),早逝了,有的长兄不长进耗进家里的钱财还欠一堆外债……

我觉得似乎有什么,在影响我们这个群体,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让原本简单幸福的家庭,失去原来的欢声笑语和无忧无虑。

后来我明白,这些都是风险,人生充满了风险,我们当时太小,不太理解风险。而我们的父母,虽然有一定的阅历,但他们没有重视风险,他们藐视风险的存在。他们把原本用于“补牢”的精力和财力,用于吃喝玩乐,或者买更大的房子,或者是下一笔投资,或者,我也不知道,但是他们都做了他们认为的对的选择——选择了风险自担

风险自担,就像赌博,可能输一点点,也可能输很多,但是就是没赢过。人生这个庄家,从来不会心慈手软。

很多年后,风险的冲击已经过去了。但是遭受风险冲击的家庭,已然回不去了。因为当时,父母在的时候,是印钞机。父母倒下的时候,却不是提款机而是碎纸机,把原来的积蓄碎完离去。

我很幸运,风险至今未降临,而看清风险本质的我,已经做好了抵御风险的准备,给父母每人投保了200万的住院医疗,不限自费药物。给自己投保了百万的重疾和医疗,如若未来风险袭来,无论倒下的是谁,都不会成为碎纸机。而原本的家庭成员,也许会多了一个思念的人,却不会改变人生轨迹。无论是深造,还是婚恋,还是养老,都能按照原来的幸福蓝图,往下走。

我们改变不了风险一定会来临的事实,就像我们无法预测地震什么时候发生,但我们可以提前做好闭灾的准备,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

但愿,风险不会来,大家的笑容不更改。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