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教师招聘考试/初中道德与法治说课稿:《人类的责任》
ID815346984 2019-12-10

我会请学生阅读上面出示的材料并思考:自然环境越来越差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学生回答过后我会进行总结:地球上的自然资源是有限的,而人类的过度消耗及人口的不断膨胀,自然环境被破坏,使得自然已经很难满足人类的需要。因此,人类唯一的选择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控制人口增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这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原因。

【设计意图】通过展示世界人口变化的数据,学生能够直观地了解当今的人口状况,而直接出示全球性的三大问题,也能让学生深刻体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而且也锻炼了他们的材料分析能力。

2.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含义和要求

之后请学生阅读教材18页和19页,找出可持续发展的含义和要求、思想要义、原则,请同学回答。

然后我进行总结:可持续发展是指能满足当代的需要,同时不损及未来世代满足其需要的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人类在选择生活方式时要充分尊重自然、不得超越自然的承受能力。

之后我会在PPT上展示两则材料,材料一是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材料二是我国雾霾情况。并设置情景:如果你遭遇了以上两种情形,是什么样的心情?此刻你最想说什么?小组讨论过后进行回答。

学生代表发言后,我进行小结:发展不应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可持续发展的行为会严重制约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甚至损害人民的身体健康,所以我们必须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设计意图】通过两则后果严重的材料,并把学生带入到情景当中,让学生切身体会到破坏环境的后果非常严峻,甚至危及我们的生命,一定要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

3.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的环保措施

之后我进行引导,我国为了保护环境实施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其他国家也为保护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并出示两则材料:材料一是2018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材料二是瑞士“树墙”“花墙”处处有。并让学生思考:看了上述两则材料,你有什么感想?你还知道另外的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措施吗?

我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小结:可以看出,联合国和很多国家的政府、社会和公众都致力于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事业,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许多措施都值得我国借鉴。

https://jl.zgjsks.com/html/2019/msjq_1207/67821_2.html

【设计意图】不仅向学生补充了2018年联合国气候大会的相关知识,也能够开阔学生的思维,让他们明白国外的环保措施。

环节三:拓展延伸

接下来是巩固提高环节,为了巩固本节课学习的内容,在这一环节,启发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谈谈自己能为可持续发展做什么,并让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将自己的建议制作成卡片,课后贴到艺术墙上。

【设计意图】通过小组活动,激发学生的动手兴趣,引导学生明白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从而以实际行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环节四:小结作业

最后是小结作业环节,我与学生一起总结本节所学到的内容,并给他们布置一个任务:搜集我国政府、社会和公众致力于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措施。

【设计意图】有利于了解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措施,进一步加深对课本内容的认识,同时也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以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