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你会排解压力吗?
包学习 2019-09-15

你平时压力大吗?相信多数人都会有自己的一些压力要承担,不管是来源于工作、家庭还是自己的内心,似乎每天的日子总是要有点负担。那么你会排解压力吗?快和包学习APP学习起来吧。 


释放压力的最好方式就是找回自己


压力人人都有,高三尤甚。


学校的老师、父母的期待、自己的梦想,这是三个最主要的压力来源。因为背负着期望,所以感觉压力无处不在。


考差了一次,压力很大;没忍住玩了一会儿手机,愧疚之余增加了压力;父母给生活费时暗皱眉头,增添了压力;背了好多次的诗词没写出来,增添了压力;算错了简单的题,增加了压力;看到同学复习到了前头,增添了压力。


只要对自己的未来足够关心,对其他人的期望不能无动于衷的人,都会在高考之中感到压力。


但你有没有发现,这些压力没有转化成动力,只是变成愧疚和更多的压力折磨着自己。亲人的期望变成过重的负担,对梦想的追寻反而迷失了梦想。


心理学鼻祖弗洛伊德认为:压抑来自文明的力量、社会爱的惩罚、道德思想体系的构建。人生来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内心的“欲望”,往往与社会要求和道德准则相违背,没有办法,只有不断压抑自己,束缚自己,努力变成社会和他人期待的自己。尤其在高考的语境之下,即使很小的欲望也被压制,在某些管理严格的中学,熄灯之后说话都会被通报批评,很多日常的小事,算不上放肆的行为,都被无限放大,去压迫着你。这样子,压力怎么会不大?


很多同学问,你说得对,但这是无法改变的,我们仍要前行去迎接高考,我不要你给我解释压力的来源,我只想问问你减压的方式。但减压方式很多,对一些人有用,并不代表对另一些人有用,盲目效仿别人的减压方式,如果没有效果反而会陷入恐慌之中带来更大的压力,你会觉得:怎么我连减压都不会!


其实,迷路的最好方法是找到路,我们刚刚已经说过,压力其实让你感觉到自己迷失了自己,那么,我们要做的,其实就是找回自己,再次找到到自己的存在感,仿佛可以触碰,坚坚实实的存在感。

一、找回自己的“余地”

抽出一点点时间留给自己。在每天的时间都奉献给学习的时候,抽出一点时间留给自己,三五分钟,发呆也好,听歌也好,读一点书也好......重要的是暗示自己,自己还有专属时间可以“自由支配”。


抽出一点点空间给自己,把自己关在卧室里,把自己关在厕所里,一个人到公园里走走......当只是一个人的时候,会无限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其实,和人打交道是很累的,孤独的时候,反而最容易放松,毕竟,孤独时候我们没有必要隐瞒自己欺骗自己伪装自己,因此反而得到最真实的自己。孤独并不意味着只是一个人,有的人喜欢在闹市里寻找安静和孤独,在超市里独坐,看人来人往与自己无关,也能找到自己的空间。


留有一点“余地”,对无休止的学习有一点“保留”,让你感觉到这个时空仍由自己“把握”。


二、找回自己的节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都有自己处理问题最熟悉的方式,很多时候我们能做好事情,怕就怕,突然父母说一句:“未来就靠你了”,怕就怕,老师突然来一句:“今年高考题肯定要改革”。这些话,一下子打乱了你的步子,使你无所适从,一下子又被别人攫住。


做题的时候也往往有这种感觉,一个不会的题打乱了自己的节奏,后面越做越失败,终于一塌糊涂。失去节奏,压力就上来了,自信心就衰减了,能力也就发挥不出来了。


通过做一些简单的、熟悉的事,可以让我们很快找到节奏。我曾经有个同学,特别喜欢魔方,压力大的时候,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扭魔方,扭着扭着,就感觉回到了自己的节奏之中,一切都还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扭魔方,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临字帖、画一幅画、组装一个芭比娃娃、骑车窜小巷到处找路回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相当于自己独立处理了一个自己擅长的“问题”,这会使你感觉到喜悦、自在和成就感。


在这些你热爱的会给你带来成就感的事里找到自己的节奏,信心就来了,压力也走了,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


三、找回自己的安全感

人其实很容易没有安全感的,时常感觉自己是被抛到这世间孤零零的一人,帕斯卡说:“人是一颗会思考的芦苇”。这意味着,只要你仔细一思考,就发现自己是棵芦苇。很多东西,都可以把我们毁灭掉。我们无法预知和控制未来,前途未卜的考试,很容易就把我们打倒。即使最顶尖的学生,也不会“安全”地待在第一名。


没有安全感,就要寻求安全感,寻求不到,就感觉压力很大。怎么找到自己的安全感呢?大概要找自己熟悉的地方,熟悉的人。


大学时候,我的下铺每晚都要去泡澡,说在泡澡的时候,被水托举着,摇晃着,眼前热气升腾,竟非常减压。查了资料,原来泡澡的时候,其实感觉就像在妈妈的子宫里一样,那是我们感觉最安全的地方。当然,熟悉的地方不止于此,家也是我们熟悉的地方。


为什么中国人过年要回家?回家就是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见到自己熟悉的人,当我们再次拥抱父母,和朋友畅谈,在从小睡到大的那张床上一觉睡到天亮时,我们的心里那么安定。


撑不住的时候,不妨如此,和父母谈谈心,和朋友聊聊天,回自己的初中一趟,回到熟悉的地方,见到熟悉的人,想想来时的路。

四、找回自己的天性

人都有好动的、破坏的本能,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靠暴力能缓解压力,砸枕头,捏方便面,捏水果,这些减压方式为何屡试不爽?简单来说,就是切合了我们压抑许久的本性,让这些被压抑的东西,通过不那么极端的方式,释放了出来。


高三的时候,我压力也很大,于是每天晚上都要跑跑步,让自己疲劳。现在想起来,觉得是每天坐在板凳上的时间太久,压抑了自己好动的天性,所以要通过跑步来找回平衡。


那时候,同桌的减压方式是给自己写信,给恨的人写信,一通脏话臭骂一顿,释放了自己暴躁的攻击的天性,瞬间就满血复活了。当然,这些信写完就撕掉了,但减压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五、找回自己的初心

压力大的时候,想想我们为什么坐在教室里,抛掉别人,想想自己,想想自己为了什么而奋斗,为了什么而学习。


高考是在追梦,但追梦常常使我们失去了梦想。想想自己的初心,经常检验自己,不要辜负自己。


那些似乎“遥不可及”的梦想,会让你生出战胜一切的勇气。莎士比亚有言:即使身处果核之中,我仍以为自己是无限宇宙之王。即使身在教室里,但我们因为我们的理想而伟大!


高中三年,不容易。努力准备高考的人,每一个都了不起。希望上面的建议能给你些许帮助,但请不要照单全收,而要按照找回自己这个思路,去寻求自己最好的减压解。


如果压力实在太大,影响了正常生活学习,不妨去找心理医师。解决问题要直面问题,而不是回避问题。


但大部分同学,其实应该好好评估自己的压力,是否压力真的太大,还是只是一个逃避努力的借口。如果压力真的大,请不要为花了宝贵的备考时间去减压而愧疚。除此之外,也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抗压水平。一个小小的纸杯里盛不了多少水,要期待自己成为大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让自己更强,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本文转载自包学习网站

不要再说鸭梨大呀,鸭梨大!get到正确排解压力的方法,每天都有好心情。更多贴心小建议尽在包学习APP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