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玉环本地人推荐的特色小吃攻略
福蛙旅行 2019-06-28

“晨雾绕岛,形状如环;上有流水,洁白如玉“,由此得名”玉环“。玉环位于浙江东南部,是仅次于舟山的第二大岛。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今天小蛙便来跟大家聊聊玉环的小食。


1.嵌糕

提起嵌糕,在玉环可谓是无人不知。不想自己做早餐的时候,便出门买筒嵌糕当早饭,忙忙碌碌的一天便从这开始。嵌糕的外皮是用晚稻手工打制的,想象一下月兔打年糕的场景,就差不多那样的,打的好吃,外皮软糯可口,里面的馅料则是任由自己挑选,油条、豆芽、咸菜、米线、萝卜丝、鸡蛋丝……自然少不了炖煮的酥烂的大肉,待师傅捏成月牙形之后,再从开口灌一两勺肉汤,整个馅料瞬间充满了肉香……不行了,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2.九层糕

做九层糕是一项繁琐的事,不仅要将浸泡过的大米磨成米浆,蒸煮的时候只能一层一层的加,等下面的快结块事再加第二层,做完九层需要好几个小时。九层糕原始的一点清香,弹牙又有韧性的口感,再加上最后浇上的浓稠红糖水,别有一番风味。不过如今,会做九层糕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3.山粉糊

山粉糊据说分甜糊和咸糊,就像豆浆豆花都要分个咸甜一样,不过貌似更多的人喜欢吃甜糊,配料基本有小圆子、花生、红枣、葡萄干、桂花糖等,基本上没有一个准确的配料,爱放啥放啥,小蛙还放过香蕉和山楂片,口感酸酸甜甜的,也是很不错的!


4.水潺饼

靠海吃海,很多都是就地取材的,水潺学名是豆腐鱼,连刺都是软软的,渔民为了方便携带,所以也非常简单易做。面粉和水潺拌匀,加点老酒生姜汁等作为调料,在油锅里煎至金黄,香喷喷的水潺饼就出锅了,实在是鲜美至极。


5.番粉圆

番粉圆可以说是从大人到小孩,都非常钟爱的一款小吃了。咸甜党就不争了,小蛙是咸党。番粉圆内陷可以说是丰富多彩,但是最少不了的一样便是盘菜,还有豆腐干、香菇、肉丝、葱芹等通通切成丁,外皮则是番薯粉混合生粉做的,蒸熟之后晶莹剔透,咬一口满嘴留香。


6.鱼皮馄饨

鱼皮馄饨乍一看和普通馄饨没啥区别,只不过个头大了一点。但是!重点在于馄饨皮。馄饨皮是用鳗鱼肉混合番薯粉敲打而成的,而且越透明的馄饨皮越需要些技术含量。煮熟的鱼皮馄饨,未入口就能闻到浓郁的鲜味,入口之后,鱼肉皮爽滑,比普通的馄饨好吃太多了!


7.鱼丸汤

虽然说是鱼丸,但是可不是普通的丸子状,玉环的鱼丸是条状的,一般都是鮸鱼做的,鱼肉里还加点姜碎去腥,和淀粉按比例搅拌好,待到水开抓成鱼茸丢进锅。上碗之后,还需加入最终一味调料——醋,看似清汤,实则咸鲜带点酸,咬一口鱼丸,弹牙爽口有劲道,两个字——美味!


8.鱼面

玉环的小食似乎都离不开番薯粉,鱼肉是鳗鱼马鲛鱼等肉质鲜美的鱼,在剃掉鱼刺之后,用棒槌把鱼肉敲烂,边敲边撒番薯粉,敲成饼之后,放平底锅里蒸到7分熟,再切成丝晒干。以前逢年过节时,煮面煮年糕都会放些鱼面,汤的味道自然就鲜美的多。 


9. 桐子叶包

桐子叶包以前是端午时节才有的,做法也超级简单,发酵后的米粉浆倒在桐树叶上蒸熟,刚出锅时又热又软,甜甜的,吃的就是那一抹桐子叶的清香。


10.石莲和青草糊

石莲豆腐和青草糊(凉草冻)是玉环传统的夏季解暑饮品,石莲豆腐是由石莲籽做的,跟果冻很像,吃的时候,加点砂糖薄荷香精芝麻等,凉凉的,特别爽口。青草糊是拿仙草干熬的,吃的时候没有过多的配料,加点糖,就很好吃了。通常在街头看到有卖夏季饮品的,这两个肯定都是一块儿出现的。


11.桃浆

桃浆也是玉环常见的饮品,在桃树渗出桃浆时挑晶莹剔透的摘下。当然,做法也是相当简单,跟水煮开之后,就是加点糖、蜂蜜,再滴入少许薄荷水,放冰箱里再冰镇一下,凉凉的桃浆就好了。原汁原味,有着桃树木质的清香。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