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颐和老年公寓积极协助新入住老人适应新生活
颐和养老 2019-08-28

导读:当新入住老年公寓的老人接受照护服务时,对老人而言,改变旧有的生活模式是不得已的选择,而所提供的环境,也经常让老人觉得那是一个令人不悦或不适应的地方,因此衍生出许多调适的问题,加上原先身心功能障碍,更加重老人适应的困难。

老人因迁入老年公寓出现的适应问题是多层面的。较常见有:

1、老人搬迁至一个全新环境、不认识其他入住者及工作人员,连日常生活都需重新适应。

2、团体生活常有许多制式规定,老人无法自主何时吃饭、何时起床、何时运动、何时洗澡和何时吃药,完全由机构工作人员控制。

4、与家人互动关系改变,或自己角色地位改变及下降。


由此可见,老年公寓对老人适应新环境有颇大的挑战。一般而言,随着身体老化,老人可运用的适应资源变少,适应能力比变差,环境改变对老人所造成的冲击性也较年轻人来得剧烈。许多调查指出:进住老年公寓的老人,常患有慢性病及身体功能上的障碍,而且罹患多种慢性疾病的老人,身体的各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入住时身心状态就处在衰退的状态,当环境改变,老人原先处理问题模式及适应的技巧可能全派不上用场,导致负向的影响和感受,如:食欲降低、睡眠改变、忧郁、孤单、失落、缺乏安全感、生活满意度降低,身体功能恶化,罹病率增加而导致死亡率上升等。这种现象,最常发生在初进住机构的一个月内,因此被称为第一个月症候群。

协助办法

适应过程本身就充满个性化差异,所以适应问题的严重度也因人而异,而适度运用护理措施可以预防和减少老人的适应问题。

颐和老年公寓面对新入住老人所采取的护理措施可包括以下几项:

1、在入住之前,让家属及老人一同参观机构,使老人对环境有较多实际的预期。

2、主动及持续性评估,颐和社工主动关怀老人迁住以后的感受,了解是否有适应困难,及时提供老人协助。

3、主动倾听,避免一昧以护理员的角度来诠释老人行为表现,护理人员应让老人知道,在老人有任何问题时全体工作人员都是乐于帮忙的。

4、给予老人较多自主权,如弹性进食时间、活动与休闲自主性、房间布置等。

5、当老人的需求与现实环境有所冲突时,协助老人选择一个同时可被机构与老人都愿意接受的策略。

6、尽量让老人维持与过去相似生活型态,包括与家人的关系及与过去邻居朋友联系,迁居后可能造成相互关系的改变,共同建立新的沟通及联系模式,以适应新环境。

颐和老年公寓在协助老人适应公寓生活,除了生理需求外,同时应重视心理辅导,因为老人长久固定的生活习惯,在迁住公寓后,整体环境改变,使得老人产生适应问题,而适当的运用护理措施,则可以协助老人早日适应颐和老年公寓的生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