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RPA+AI数字化时代,一切皆可智能
infodatoribot 2019-08-20

数据显示,2018 年,全球自然语言处理的市场规模达 5.8319 亿美元,到 2024 年将达到约 21 亿美元,智能写作相关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其中,对智能写作的需求最强、黏性最高的四个市场分别是内容资讯、金融财经分析、数字营销和行政办公。

因此,专业人士关注到智能写作,并发现了智能写作在AI领域也可以占有一席之地,人们从关注到项目实施,一步一步的发展到现在,已有多家企业在智能写作领域有了新的进展。

那么什么是智能写作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智能写作

写作主要有四要素:写作主体、写作客体、写作受体、写作载体,即作者、世界、读者、作品。这四要素构成了写作系统。与人类写作不同的是,现阶段智能写作的写作内容是对人类描写的世界的复述,而不是直接的对世界的描写。

智能写作的创作主体是机器、算法,创作模式分为辅助创作和自动创作,现阶段的主要目的是解放人力到更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上,在具体的任务上主要是自动摘要、文本聚合、结构化数据生成、看图说话、诗词对联写作等,也开始逐步涉及长文本故事创作。

我们了解了什么是智能写作,那么智能写作是如何实现的呢?自然语言生成的文本生成类型从数据来源进行划分,又分为数据到文本、文本到文本、图像到文本的写作这三大类。不同的数据来源、不同的文本结构,又影响了机器写作文本生成的流程。

所以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发展,从文本生成的流程和结果来看,现阶段对机器写作的探索主要是三个类型:结构化数据创作、摘要式写作及半原创式写作。

受限于技术发展,目前智能写作主要落地产品分为两种,一种为辅助写作,这种方式更易研发和商业化,能迅速满足用户需求;另一种是自动写作,相对而言技术难度更高,商业化程度较低。

智能写作产业生态及产业链

自然语言处理和生成技术的突破,促使各大公司和团队在近十年来开始关注相关技术的商业应用,但智能写作的相关产品依赖于落地行所处业的生态状况。智能写作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链条。

首先是数据和设备方,其次是辅助和自动创作产品及技术服务商,最后是对接C端读者、创作者,和媒体、金融机构、政府机关、资讯平台等B端。

就目前而言,智能写作市场参与者主要有四大类:

上市科技巨头:内部应用、技术研发为主,暂未实现商业化,重视办公、资讯、营销场景布局。

中小型技术公司:主要提供To B端的SaaS服务,初期多布局细分领域,而后逐步延伸应用行业。

传统媒体:以联合研发、内部应用模式为主,数据质量及读者粘性较好,暂未实现商业化。

新兴智能媒体平台:技术先进,数据量及读者群庞大,应用覆盖自动写作、辅助创作、平台运营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