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互联网经济的实质:羊毛不需要出在羊身上了

前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从刀光剑影的争地盘,到兵不血刃的抢客户,天下武功,殊途同归。为什么要抢客户?抢来的客户怎么变现?当然最关键的还是怎么抢客户?可能看完这篇文章,你对互联网的江湖,会有一个比较浅显的认识!

智巢公寓管理CEO赵洪曾经在一篇访谈中提及几千年的商业模式,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而在互联网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羊毛可能已经不需要出在羊身上,他可能是出在猪身上,也可能是出在牛身上。而这,同样也是素有"价格屠夫"的小米董事长雷军的拿手本事,它在看得见的部分可以不挣钱,但是在其他看不见的地方却保留了巨大的利润点。当然,很多年前,针对中国股市的现状,作家王跃文也曾提及羊毛出在猪身上这个观点。

打开百度App,看更多图片

而不管哪种语境,哪个人,这句羊毛出在猪身上都是对“A卖东西B买东西而C抢着来买单”的一个有趣概括。

互联网时代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但是从本质上讲,新商业江湖和传统的商业江湖并无本质区别,即便它们披上了互联网江湖这件更绚丽的外衣。互联网经济讲究的是流量,传统商业经济讲究客流量,讲究人气。有流客量的地方就有变现的潜力、有人气的地方就有新商业生态出现的空间。这才是根本。有人气的地方就会有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可能。

在成都宽窄巷子地处市中心,那里的凉粉店,味道好价格便宜,虽然店铺成本大,但是老板依然在这做了十几年,不要小看卖凉粉的价格便宜赚得少,但是因为宽窄巷子的人气,每天来游玩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生意好的不得了。

同样,在21世纪的今天,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以聚集人气为目的的粉丝经济,这些行业领导者们的钱包并不一定非得由粉丝来满足。真正做出贡献的,更有可能是被这么一帮粉丝吸引来的广告商、供应商,乃至其他愿意“包养”这帮人的金主们。这应该也是美团收购摩拜,阿里投资哈罗和ofo的初衷,虽然看不到这个项目的赢利点,但是他能带来比较大的用户流量,也就是带来了比较大的用户入口,和新客增长点,而在世纪之初,这种流量转化,还主要是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广告等实现。(参考文章中国互联网围城:迷茫的小公司与进击的大帝国)可以这么说,羊毛出在猪身上这种商业模式,已经是一种并不新奇的商业逻辑,但是,在这个互联网不再只是虚拟经济,甚至已然成为实体经济一部分的时代,其必然掀起此起彼伏的商业波澜。并且一定程度上改变商业思维,造就更多的商业奇迹.

而这种思维,也同样在改变着已经占据互联网霸主地位的大公司们,开始转变思路,比如说,如果早前的腾讯入股京东,还是流量用户向流量收益变现的一个转化,那么后面的腾讯收购一号店,战略投资沃尔玛,阿里投资永辉,战略入股盒马鲜生,最近又刚刚全资收购网易考拉等,表面上看,这是网络江湖中的“站队行为”,但是认真剖析后会发现,这是互联网经济已经从流量分发 到流量渠道抢占的一个转变,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已经不仅仅是场简单的交易,更多的是在互相促进,互相融合。

“有人的地方,才有江湖”在江湖中,新的创业者如果能明白"羊毛出在猪身上"的隐含道理,转变思路,那么,对自己的创业项目不得不说是一种极大的促进,认真审视后,评估一下自己的项目(参考创业关键点:做到这四点你才能开始融资)属于哪一种,是不是具有争夺市场的潜力,在没有满足融资机构快速盈利的情况下,认真想一想,是不是能够抓住客户,吸引客户,解决客户痛点,有没有快速扩张的潜力,如果你的项目,这些都具备,那么,不要先去管盈利变现的可能,你回过头想想,这个羊毛是不是可以在其他地方进行变现,或者吸引到其他想要这些羊毛的机构,如果有,那么你的项目,就成功了一半。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