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喜剧片究竟有多大的魅力?2019年影视投资你应该注意这些
创壹影馆 2019-07-30

若要问当今国内电影市场中哪一类型的电影独领风骚?那还用说,撇开好莱坞商业大片不谈,这一殊荣自然是被喜剧片独揽了。从国内电影排行榜来看,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喜剧都在榜单排行前五以内并且起码有两部以上,而且从票房方面看也是相当不错的。所有说不管是2012年打破了当时票房纪录的《泰囧》,还是近期暑假档的《哪吒之魔童降世》,都印证了市场对于国产喜剧片的极大认可。

喜剧电影作为最贴近观众消费习惯的电影类型,经历了主流书写、作者表达、类型创新与市场突围三个发展阶段,呈现出轻喜剧、黑色幽默、都市喜剧、复合类型喜剧等多种形态,已经发展成为当下最具中国本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电影类型。

爱情喜剧

“爱情+喜剧”是喜剧电影的经典配方,《全城热恋》《假装情侣》《撒娇女人最好命》《前任攻略》《陆垚知马俐》等都是这一类型的代表作品。

从爱情喜剧的市场表现看,由于贴合了主流观影人群的审美诉求,爱情喜剧几乎每年都有爆款问世。《前任》系列围绕“前任”这一情侣间的小隐秘做文章,三部电影票房连续走高,已经形成自身品牌;《撒娇女人最好命》《我的早更女友》等作品聚焦爱情中的“病态”反应,紧贴现代都市生活节奏;《闪光少女》《陆垚知马俐》等作品则叠加了青春、爱情、喜剧等多个类型元素,展现从青春到成年的不同爱情阶段。由此可见,对当下都市情感生活的积极观照和快速回应是爱情喜剧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据悉《前任3》是一部小成本喜剧类影片,制作成本约为3000万,那么大概不到1亿票房就可以回本。但是其票房却达到了19亿,制片方分账7亿,由此可见这部影片的收益会多么的大。如果当初参与投资《前任3》,那么投资人绝对赚的很多。

舞台喜剧

这里的舞台喜剧指是以相声、话剧等舞台表演为基础跨界而来的喜剧电影,主要包括“德云社”和“开心麻花”两股力量。

开心麻花的优势在于多年积累的话剧资源,尤其是在电影化呈现之前上百场舞台演出带来的故事检验和表演演练,不断为电影的可持续生产蓄能。从类型的市场反馈看,《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驴得水》等经典剧目都取得了令人刮目的市场反馈。

作为一种跨界生存策略,“德云社”比开心麻花更早触电大银幕。除2017年推出的《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之外,德云社成员还先后参与了《车在囧途》《疯岳撬佳人》《大闹天竺》《祖宗十九代》等多部喜剧电影创作。由于缺乏完整的故事情节和戏剧结构支撑,相声电影化的前景并不明朗,《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市场表现乏善可陈。德云社的喜剧电影探索更多是依靠个人影响力的跨界客串。

“囧”喜剧

“囧”喜剧或者说公路喜剧从2010年的《人在囧途》肇始,2012年徐峥和王宝强联手创作的电影《泰囧》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囧”喜剧、公路喜剧随之升格为主流的创作类型。2015年,徐峥、包贝尔又合作了电影《港囧》,“囧”系列喜剧随后告一段落。

分析“囧”系列喜剧成功的元素,首先根植于对当下生活的细致发掘和巧妙呈现,核心竞争力在于通过公路片的结构串联“一智一愚”两个喜剧人物在极端状态下的反应,触发笑点和主题。

探案喜剧

刑侦、探案类电影在香港有比较丰富的创作实践,国内市场近年也有《不二神探》《暴走神探》等探案喜剧出现。2015年《唐人街探案》的出现将探案喜剧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一方面影片将戏剧空间建筑在“唐人街”这一标识度极高的中国空间,同时借助秦风、唐仁两个反差极高的角色编织高密度的探案故事。《唐人街探案2》转战美国唐人街,全面对接好莱坞制片管理经验,《唐人街探案3》也早早将拍摄地锁定日本……

作为探案喜剧的全新创作实践,“唐探”系列一举跳出了中小成本喜剧的创作窠臼,在类型、题材突围的同时,实现了中国本土喜剧的系列化生产和技术、艺术全面升级。

IP改编喜剧

这里的IP改编喜剧既包括《西虹市首富》(改编自《酿酒师的百万横财》)这样的电影改编,也包括《武林外传》《爱情公寓》这类的电视剧改编,以及《极限挑战之皇家宝藏》这样的综艺改编。

从目标受众看,IP改编喜剧最大的优势在于存在一定的观众群基础,劣势在于不同艺术形式之间的转化可能造成观众的不认可甚至平地起高楼的尴尬。以最近争议较多的《爱情公寓》为例,创作者期待的视听升级和IP叠加大大超出了观众的观影预期,造成影片上映后口碑迅速坍塌。从既有的市场经验看,IP改编喜剧的关键点在于,尊重电影的创作规律,寻找不同平台间的最大公约数。IP改编不是创新的喜剧样式,但用喜剧的方式表达内容创作难度更大、艺术感染力也更强,也是喜剧电影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相比其他类型电影受众面更广,老幼皆宜,男女不论,而且在看电影的时候不用太动脑,却能从中获得最简单的快乐。所以一直都很受观众的欢迎,尤其是在暑期档,节日档,一家人欢聚在一起,看一场轻松搞笑的喜剧片,在笑声中亲情其乐融融,忘却烦恼,增进感情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那么作为受众群体最多的喜剧片电影来说,投资者也相对会有很多。作为投资者在2019年又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依照2013年至2017的喜剧题材电影为例,投资人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演员阵容,制作团队以及上映档期。

演员阵容

演员对一部电影的票房有着很大的影响,哪些知名演员和导演都是自带有流量的,很多人对冲着他们去看。比如说《唐人街探案》系列,主演阵容:王宝强,刘昊然等,在第一部的时候票房为8.81亿,而在第一部的影响下第二部翻了4倍之多,那么对于在2020春节档上映的第三部来说,又会是怎一个庞大的票房呢?

但是这也是有风险的,比如刚拍完一部电影准备宣传上映了,结果主演被曝吸毒或者嫖娼了,那么你这部电影基本就要凉凉的。

制作团队

对于专业的制作团队而言,专业的制作团队可以制作更专业的电影,国内喜剧制作团队主要以开心麻花为主,凭借强大影响力的品牌、剧目,加上专业精准的推广销售,开心麻花屡屡创造中国演出领域的奇迹:每一部作品都获得了商业的成功,连年包揽大剧场话剧票房排行榜第一。2015年制作出品了电影《夏洛特烦恼》,成为2015年国产电影领域的最大黑马,取得了14.44亿元的票房成绩。还有《羞羞的铁拳》(22.13亿),《西红柿首富》(25.47亿)都收获了很不错的票房,所以说制作团队也是高票房的一个保证。

上映档期

电影上映的时段也很重要,如果某个时段有很多国外大片或者是好的电影扎堆,那么你的票房肯定会受影响的,所以上映的时候要避开一些大热的影片,再有就是春节档这种时段,大家过年期间都喜欢看电影,这种时段上映的话也会有不错的票房成绩。比如说《唐人街探案3》就定在春节档,期待会有一个逆天的票房。

总而言之,对于喜剧电影而言都是小成本,回本比较容易,后期盈利空间很大。像之前上映的《无名之辈》成本约为3000万,目前票房已经6.56亿,投资方分账2.29亿,投资回报2.29/成本0.3,等于7倍,投资回报为7倍。由此可见喜剧电影的投资魅力。所以在迎合市场的情况以及其魅力的诱惑下,我们还要注意以上主要几点,规避其风险,获益多多。想了解更多电影资讯及专业影视测评与评估服务,可关注公众号“创壹影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